烟台:210名消防安全协管员守护基层镇街消防安全

2022-01-13 19:3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牟晓燕 烟台报道

  “这里的电线没有进行穿管,需要进行一下整改。”“上次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完毕了吗?我们来看一下整改情况。”“这个出口属于安全出口,营业期间,是不能锁闭的。”1月12日上午,烟台市莱山区河东新城小区的各营业网点内,初家街道办事处消防安全协管员毛斌认真排查着每一家单位,针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指导单位和场所进行整改,并认真记录。

  作为一名消防安全协管员,毛斌掌握着整个初家街道办事处所有社区、单位的信息,履行着消防信息员、监督员、指导员、宣传员的工作任务。目前,仅初家街道办事处就已经有1200余家建立健全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台账,这些都是毛斌在逐街逐户排查中,逐一收集、整理、更新的。除了日常摸排检查工作外,毛斌还承担着统筹街道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制定消防工作计划,分解任务目标,组织检查督导考核,督促街道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所(队)、村 (社区)抓好落实,定期分析消防安全形势,提供消防工作综合信息和决策依据,组织开展消防专项整治和消防检查,实施“户籍化”管理,核查上报火灾隐患,牵头组织消防安全抄告和联合执法,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对村(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员(网格员)、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应急救援站工作实施指导,宣传消防常识,指导社区建立消防体验室,适时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和演练活动,参与辖区消防规划制修订、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配合消防救援机构、公安派出所火灾事故调查,参与火灾事故善后处理等工作职责。

  自2021年8月,烟台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全市基层安监机构专职协管员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全市210余名消防专职协管员就在各个乡镇街道尽职尽责开展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与消防救援机构、公安派出所联动,全力打造平安烟台。他们坚持在各自镇街进行防火巡查、检查和消防宣教培训等工作;定期向辖区消防救援机构汇报工作情况,并提出工作建议共111条;及时发现并清除辖区内的各类火灾隐患8865处,向消防救援机构举报、联合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227起,夯实了所在镇街的消防安全基石,提高了社区居民、社会单位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据了解,作为消防救援机构基层消防监督管理辅助力量,在消防监督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消防安全协管员在消防监督检查、火灾事故调查、消防宣传培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辅助作用,有效减少了消防监管盲区和死角。

  “前段时间,我们辖区一名消防安全协管员在日常摸排中就发现,一处小餐饮场所使用可燃材料装修,存在消防违法行为,并及时向我们反映。大队联合街道办依法进行了查封。目前,该场所也在消防安全协管员的指导下,积极地进行隐患整改工作。这也反映了消防安全协管员已经明确了自身的工作职责,知道怎么去检查、怎么去管理。”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胡晓晓介绍说。

  为提高消防安全协管员的工作业务能力,市县两级消防救援机构结合消防工作实际,本着“缺什么、练什么”的目的,组织消防安全协管员进行消防业务能力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从消防法律法规、工作职责、网格化管理、档案台账规范建立及建筑消防设施运行原理、日常检查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培训,并由经验丰富的消防监督员带班实操教学,手把手传授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经验,确保每名消防安全协管员都是各自镇街的消防安全明白人,不断提升消防监管和服务水平。

  自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烟台市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协管员积极作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聚焦整治“三合一”场所、出租房、电动车、九小场所、小微企业等领域突出火患。结合近期全国火灾案例,烟台将加大地下商超、食堂等场所检查力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严格对照整治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全面落实整治措施,为春节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