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钧一发之际!他挺身而出 彰显应急责任与担当

2022-01-13 15:5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烟台报道

  危难时刻,总有人会挺身而出!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一次次救人于水火之中!

  近日,有热心群众给记者发来一段正能量满满的监控视频……

正在努力救火的王宏杰

  记者通过视频提供者联系到现场见证人之一——烟台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沙诗峰。经沙诗峰描述,1月7日下午5点40分左右,他正在下班班车上与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王宏杰聊天,猛然发现,此时班车已进入塔山隧道,在班车前约40米,一辆正常行驶的摩托车后面突然冒出一个“红色的球”,并附着在摩托车后备箱上跳动,他急忙向斜对面靠窗座位的王宏杰求证:“是不是摩托车起火了?”王宏杰迅速起身向前探望,当即断定是摩托车起火,并推测是摩托车自燃引发火灾。

救火现场

  据沙诗峰回忆,当时,火焰已渐渐爬上摩托车驾驶员的后背,或许是冬季衣着较厚的缘故,摩托车驾驶员浑然不觉自己正背着长长的火焰在极速飞驰。沙诗峰说,如果当时不能及时灭火极有可能引起摩托车油箱爆炸,甚至还可能引燃、炸坏、烧毁过往车辆,引起严重的连锁反应,如果整个隧道被车辆封堵,借着风势火烧连营,后果将不堪设想。

救火现场

  此时的王宏杰早已心急如焚,他大声询问班车司机卢巍:“灭火器在哪?”一边迅速拎起灭火器冲向车门,一边大声提醒卢巍:“停车!注意不要离得太近,防止摩托车油箱爆炸!”这时,飞驰中的摩托车驾驶员已连人带车侧摔在隧道内的不锈钢护栏上,顿时四周腾起大团烟雾,瞬间笼罩了摩托车,只见摩托车驾驶员背着火焰弃车逃命,沿着人行道向前狂奔。与此同时,班车尚未停稳,王宏杰已手持灭火器从还未完全打开的车门夺门而出,班车司机卢巍将车停稳后紧随其后,两人一左一右相互配合,仅用几秒钟便将摩托车上的火彻底扑灭。这场“不起眼”的小火灾从发现到扑灭,整个过程不超过100秒。

救火现场

  此时,弃车逃生的摩托车驾驶员也折返回来查看情况,他后背的火焰也已被灭,衣服上留下的大片烧焦痕迹,印证了刚刚的惊魂一幕……经再次确认摩托车驾驶员人身安全且不再需要任何帮助时,王宏杰一行返回班车,继续回家的路程。

  据了解,烟台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作为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的直属单位,每周都会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等活动,工作人员有很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当记者联系到王宏杰时,他已忘记了这件“小事”,经提醒才想起这次义举。他告诉记者:“就是件小事,不算什么,我是一名烟台“应急人”,这种时候就是需要和考验我们的时候,我不上前谁上前?!这是责任,更是担当,任何一名应急人都会这么做,今后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