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最大同心圆 烟台这样书写战“疫”答卷

2021-08-19 19:30: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烟台报道

  8月18日,烟台市委指挥部发布公告,自当日18时起,将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区域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至此,烟台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回望不平凡的半个多月,在这场与病毒“赛跑”的战斗中,烟台再一次展现了敢于直面困难的勇气与担当。形势研判及时精准,资源调度高效有序,防控措施严格有力,更快、更有力、更暖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烟台再次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也凝聚起城市发展的强大合力。

  与时间竞速 与疫情赛跑

  从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烟台在10多天里召开了9场新闻发布会。公布流调、密接等相关信息,通报核酸检测结果,列出下一步工作相关举措……及时、真实、准确、权威的信息,亮明了底数,也亮出了底气,稳定了民心,提振了信心。

  更快、更及时,成为烟台这次战“疫”的关键词。

  连夜启动全员核酸检测预案。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烟台市委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和活动轨迹调查,安排部署小区封控、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等工作。

  连夜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市迅速做到全员核酸检测人员、设备、设施、物资、能力“五个到位”,在最短时间内使现有隔离点具备使用条件,备用隔离点做好启用准备。同时,督促各区市对社会面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储备情况进行连夜调度,确保市场充足供应。

  迅速开展核酸检测。8月3日果断启动了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经过5个日日夜夜,烟台市两轮核酸检测圆满完成,共完成采样检测1300多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为下步精准防控提供了科学、可靠依据。

  此次战“疫”加速度的背后,是思想上的紧张重视和高度敏觉,是行动上的主动靠前与抓好落实。从去年疫情发生以来,烟台从未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

  早在去年11月,烟台市委指挥部就制定了《烟台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按照5日内完成全市700多万人口全员核酸检测标准,储备了核酸采样人员4394人,并全部完成业务培训。储备一批防护服、试剂、耗材及电脑、扫码枪、身份证读卡器、激光打印机、条形码打印机、体温测量仪器等信息化设备。创新研发了全员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各区市组建了专门的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团队,并多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培训和桌面推演。

  因此,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烟台从一开始就充分估计到情况的复杂性,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举措,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

  连日来,省、市领导多次做出批示,相关部门靠到一线调度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对策举措,对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推进。

  行动越快越早就越能抢占先机,慢不得、等不得、拖不得,重视每一个细节、抓好每一个环节,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才能在与疫情的竞赛中更快一步,才能在最短时间内看到成效。

  严准狠实 凝聚疫情防控“硬核力量”

  7月31日发现确诊病例,8月1日起,烟台对莱山区和开发区涉确诊病例和密接者小区开始进行封闭管理,同时充实力量加强治安管理,防止人员聚集。

  特殊时期,需有特殊之举。

  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快,更要果断坚决,严、准、实。

  面对这一波疫情,烟台加大防控力度,从严从紧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以“大动作”避免“小概率”,以“大力量”排查“小风险”。

  对确诊病例所在居住小区实行封控管理;相关餐饮、洗车、加油站等经营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全部集中消杀;对涉及人员一律集中隔离。根据流调结果,对每个点位、每个场所都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态度,查严查实、到边到底,该隔离的隔离,该检测的检测,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在全力以赴做好确诊病例治疗、及时阻断疫情传播链的同时,烟台市按照规范要求加严措施、从严管控,强化市、县区域协查和联防联控机制,重点强化限流、预约、测温、1米线、实名登记等防控措施,做到健康码、行程码“两码联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关闭52家A级旅游景区、28家公共文化场馆、139家歌舞娱乐场所;就交通场站、医疗卫生机构、校外培训机构、景点景区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安排;取消烟台海岸音乐节,调整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活动方案……一项项举措,快速果断、坚决有力,有效阻止了疫情的传播。

  同时,烟台启动防疫物资生产储备应急工作程序,从8月1日起,每日调度市级及各区市重点防疫物资生产储备情况,为防疫工作提供精准保障。加大供应力度,加大处罚力度,确保全市各大市场、超市货源充足、物流畅通,价格稳定。

  越是紧要关头,防疫思想“弦”、行动“弦”越要绷紧。疫情防控是“一盘棋”的系统工程,把工作做细致了,把每一项举措都落到实处,面对疫情就不会慌张。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十分艰巨繁重,要有责任担当之勇、也要有科学防控之智,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实,如此才能持续为抗疫工作“加温”,才能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画最大同心圆 战“疫”里传递烟台温度

  面对疫情,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既是被守护的对象,也是这场防控阻击战的主体。

  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烟台人民行动起来了!

  一心为民,他们冲在一线。凌晨4点,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的刘娟被人发现在储物间,蜷缩在纸壳箱里睡着了,到此刻她已经连续接收采样点核酸样本21个小时了;凌晨1:10,烟台山社区工作人员张鲁嵛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近20个小时,汗水已经浸湿了他的防护服,但他却无暇擦一擦;为了参加一线检测,烟台市福山区经济开发区卫生院的姚依澜毅然推迟了婚礼……还有来自各机关事业单位组建的志愿者小分队,他们奔赴在检测和排查的一线,白天是一面旗,晚上是一盏灯!

  不惧病毒,他们勇敢前行。莱山第二实验小学的尹雅轩老师家在新疆乌鲁木齐,听说烟台需要支援,买不到直飞票的她辗转多个城市,终于在第一时间抵达;放暑假在家的00后大学生郭丁超,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每天连续工作10余个小时,只在吃饭时离开板凳。8月3日上午,团烟台市委通过“烟台青年”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招募令,仅用3天时间,便招募志愿者11586人,截至目前,他们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4620小时。

  守望相助,他们无私奉献。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颤颤巍巍地将200元钱现金硬塞进了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的手中,让大家买点水喝;热心市民朱先生连续几天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大桶大桶的绿豆汤;还有不知名的市民通过外卖将饮品送到一线工人员的手上。食品、饮用水、遮阳伞、板房……在社会各界的支援下,无数的物资被送到疫情防控一线,为辛苦奋战的工作者增添了助力。

  烟台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越大,其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展现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决心意志。

  这种意志我们看得到:它是医护人员脸上被口罩勒红的印记,是志愿者防护服中拧出的汗水,是凌晨到深夜社区工作人员坚守的身影,是公安干警每天行走近10万步,肿到无法脱鞋的脚……

  这是一场不容有失、必须打赢的特殊战役。一个个平凡的身影,如一道道微光闪亮,点燃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也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温暖和向上的力量。

  如今,烟台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从应急处置阶段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3个中风险区域清零,全市均为低风险地区。但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越是冲刺关头,越要坚忍奋进;越是胜利在望,越要克服麻痹思想。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烟台,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小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