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地质工作者的一天

2021-05-01 07:41:32 来源:  作者: 崔荔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荔媛 孙忠涛 烟台报道

  他们,身穿工作服,肩背地质包,腰挎罗盘,手拿放大镜和铁锤;他们,头顶蓝天,足登巉岩,常年坚守野外。时值五一劳动节,记者走进了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带大家一起探访地质工作者的一天。

  早上6点钟,地质队员们便开始探讨路线、制定工作计划,准备工作做好后,他们开始乘车前往调查地点;上午8点,地质队员们到达乳山市冯家镇石城村,开始了上午的路线调查工作;中午12点,他们就地在野外用餐,席地而坐,一瓶水、一包咸菜、一个咸鸭蛋和一个馒头,就是他们日常的“工作餐”;下午一点半,地质队员们来到了乳山市下初镇巫山村,到钻机进行取样编录;下午五点半,地质队员们结束一天工作后,第一时间回到单位探讨、整理白天收集的资料。

  “野外路线地质调查和探矿工程编录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还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资料整理和成果研究。”一名地质队员谈到,他们在室内工作的时间大概有3-4小时,每天忙到晚上八九点钟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我们都是跟着项目走,经常全国各地跑,一出去就是一年。做我们这行的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另一名地质队员谈到,他们常年坚守在野外一线,回家的次数少之又少。

  这就是地质人的一天。这样平凡又普通的一天,一季,一年…一代又一代地质人,用忠诚和坚守,在祖国大地上留下了“地质报国”的无声热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