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辑:致敬“城市美容师” 城市因您而美好

2021-05-01 07:41:21 来源:  作者: 崔荔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忠涛 田津铭 烟台报道

  他们穿梭于每一条街道,起早贪黑;他们清理着每一个角落,一丝不苟;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不论节日还是假日,始终在岗,为市民创造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记者走近环卫工人,体会“城市美容师”的辛劳与不易。

娄子山生活垃圾转运站

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和两名拖桶工

  清晨4点多,天还黑着,娄子山生活垃圾转运站里一辆辆垃圾清运车已经整装待发。驾驶员们擦洗车灯、调试检查车辆,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5点整,车队准时出发,每位驾驶员载着两名拖桶工,前往指定区域开始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

  “城市美容师”队伍中,需要早起的不只有垃圾清运车司机和拖桶工师傅,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公厕保洁员、各类机械化作业车辆驾驶员,都需要清晨到达工作岗位,为市民创造洁净的生活环境。

环卫工人擦拭果皮箱

  “我早晨5点上班,开始清扫烟台市芝罘区西关南街、胜利路东至西南河这片区域的马路。一早晨就要扫三趟,一天能扫二十多趟,基本是一万八千多平方米。”环卫工人刘继洪说。

  比之需要不停走动的环卫工人,公厕保洁员的工作看似轻松,实则不然。从事公厕保洁工作12年的王志红表示,公厕早晨6点至晚上9点开放,这期间她需要随时清理卫生,做到“随走随清”,保证公厕干净整洁。尤其是五一等节假日期间,公厕人流量增大,更需要及时打扫,给市民及游客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

  除了“起早”,部分环卫工作者还需要“贪黑”。晚上7点至12点,走在道路上,可以看到正在作业的垃圾清运车和多功能养护车。垃圾清运车夜间作业可以将市民白天扔进垃圾桶的垃圾及时清运,避免垃圾桶满溢,既为市民提供便利,又减轻了清运压力提高工作效率。多功能路面养护车夜间作业也可以很大程度提高效率。避开白天高峰期,环卫工人用高压水枪冲刷人行道板时范围更广、速度更快。

  环卫工作虽然辛苦,但奋战一线的劳动者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据悉,五一期间,共有1500余名环卫工作者坚守岗位,为环境整洁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