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住建领域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扎实推进

2021-04-23 17:07: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潘辉 烟台报道

  为推动全市建筑领域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取得实效,烟台市住建局分兵多路,下沉一线,建立起领导包抓、部门协同、明暗结合、全员参与的建筑领域扬尘防控机制,对全市884个在建工程扬尘治理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管,助力烟台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一是压实责任,统筹推进。严格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整体联动”的原则,细化分解任务目标,明确各区市住建部门责任人,压实压牢各级各部门监管责任,确保政令畅通、行动一致。建立网格化监管工作模式,形成“市、县、企业、项目”四级监管网络体系,实现全面覆盖、层层履职、网格到底、责任到人,强化主动管理、事前预防、源头治理。每日分析研判全市住建领域扬尘污染整治情况,实时更新问题台账,当日下达整改任务,“销号”管理实现无缝隙对接。

  二是明察覆盖,高压管控。各区市住建主管部门坚决扛起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按照“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开展不间断治理整顿,充分利用远程监控摄像头和扬尘监测设备,动态督导整改情况,扬尘治理工作取得实效。4月16日至21日,全市住建系统共派出检查组230组次,检查人员592人次,累计检查工地603个,发现建设工程施工扬尘、建筑渣土等扬尘污染问题320个并全部限时整改完毕,移交行政处罚6处。

  三是暗访复核,闭环销号。在前期大排查基础上,市住建局组建的6个督导组依据问题台账,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实行循环“暗查”,着重检查问题闭环整改情况、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各区市住建部门及企业履职尽责情况。对整改不到位、污染问题严重的工地,通报、约谈属地主管部门及其主要负责人,实现问题“发现、督办、整改、回头看”闭环管理,持续释放高压信号,推动各类建筑扬尘污染问题闭环销号到位。截止4月20日,前期排查出的2396个问题全部“清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