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8起 烟台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整体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4-23 14:00: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烟台报道

  4月23日,烟台市公安局召开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烟台市禁毒委副主任、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李伟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整体情况及举措。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自2020年起在全市组织开展新一轮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攻坚扫毒、易制毒物品管控、戒断康复、毒情监测预警、毒品预防教育和禁毒基础保障“六项工程”建设,全力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烟台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禁毒工作,全层级压实禁毒工作责任,实现禁毒工作由“部门负责”向“党政首责”转变。针对全市易制毒物品流失流弊风险隐患,相关监管部门坚持协调联动、源头管控,全市未发生易制毒物品流弊问题,守住制毒物品“四个不发生”工作底线。各级公安机关以毒品目标专案攻坚为引领,以“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品”为主攻方向,集中优势警力侦破毒品大要案,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强大合力。坚持全民发动,在传统“六进”基础上,创新推动禁毒宣传“进广场、进景区、进公交、进高速、进航空、进高铁”“新六进”,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2020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8起,移诉毒品犯罪嫌疑人263名,全市制贩毒空间受到强力挤压。目前,全市登记吸毒人员约15788人,其中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11892人,占比75.32%。去年以来,未发现18岁以下未成年涉毒问题,全市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和易制毒物品流弊问题。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显示,烟台市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8.8%。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成效,禁毒斗争形势稳中向好。受国内外涉毒因素综合影响,当前烟台市禁毒工作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毒品多头渗透加剧。毒品犯罪“隐性”特征明显,“毒源在外、多头渗透”加剧,扫毒攻坚远未触底,吸贩大麻类等新型毒品案件逐渐增多。网络涉毒活动日趋活跃。网上勾联下订单、大宗贩毒走物流、小宗贩毒走快递,“远程非接触式”作案手段逐渐常态化,治理难度大。易制毒物品流弊风险大。烟台市是化工医药大市,全市有涉毒风险企业3.5万余家,登记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单位2098家,年流通量400余万吨,管控压力和流弊风险大。毒品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区市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仍把禁毒工作当成“软任务”,存在明显短板。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市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攻坚之年,努力开创烟台禁毒工作新局面主要从以下几方面。

  在打好“天目”铲毒战役上狠下功夫。目前,市禁毒办已部署各地,开展集中铲毒行动,各级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将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以及人工踏查的方式,严厉打击非法种植罂粟违法犯罪行为。欢迎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种植罂粟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山东省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给予举报人奖励,并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在强化缉毒打击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持续深化“局长挂帅办大案”和县级缉毒会战等工作机制,形成全层级、立体化打击新格局。强化涉毒资产查处,加强案件侦办协作,实现战果最大化。开展农村毒品问题系统治理,推动农村地区毒品形势发生根本转变。市禁毒办、公安局、邮政管理局进一步加大对寄递企业落实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督促力度,开展寄递从业人员识毒查毒培训,严厉打击邮包贩毒案件。

  在推进易制毒物品管控上狠下功夫。深化“净边”行动。严格落实“净边”行动对各类易制毒物品“一物一核查”管控要求,凡云南警方核否的一律不予审批放行。深化“大起底”行动。针对各类重点易制毒物品,从严从紧清理整顿化工市场,全面落实排查告知制度。深化“大查缉”行动。按照上级查缉易制毒物品工作规范要求,市级层面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查缉,各区市每月同步上路查缉一次,切实织密“一市一防线”。

  在推进智慧禁毒赋能应用上狠下功夫。普及“污水验毒”,全市主城区要进行全面验毒,对娱乐场所、餐馆饭店、火锅店及小作坊调味品加工厂,对“两客一危”、校车等重点驾驶人工作生活区,对部分高校等进行专项污水验毒。强化“禁吸戒毒”,公安机关要深化“逢嫌必检”,落实对带到办案区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全员全检。对查获的吸毒人员,除能依法直接认定的以外,一律送医疗机构进行成瘾认定。实施“全民防毒”,以“麻精药品危害与防范”和易制毒物品管控宣传为重点,广泛开展“安全用药”“远离笑气”等专题宣传。突出禁毒宣传月活动,加强青少年群体禁毒宣传,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建设应用。以禁毒宣传进商业综合体为突破口,持续推进禁毒宣传“新六进”,营造向毒品宣战的浓厚氛围。

  在健全机制压实禁毒责任上狠下功夫。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禁毒工作法定职责,推动禁毒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群防群治、联动共治的工作格局。积极争创毒品治理“标杆市”“样板城”“净土之乡”“无毒社区(村居),加快完善与城市治理和乡村振兴相适应的全市毒品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努力打造毒情最轻地市,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