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烟台过大年】9年未回家过年的轮机长 今年又主动留在了渡船上

2021-02-13 08:27: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此心安处是吾乡。春节,是一个让中国人盼了又盼的节日,它承载着太多对团圆的期盼,如约而至。在这个注定特殊的节日里,许多人因疫情防控需要而顾全大局,选择“就地过年”。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开设【我在烟台过大年】专栏,听那些“就地过年”的人们,讲述属于他们的独特春节故事。

“老段”名叫段均财,是中铁渤海轮渡公司中铁3号渡船的轮机长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王艳 见习记者 汤萌 通讯员 于勇 烟台报道

  原本,老段很是期待今年春节——已经9个年头没回家过年的他,今年好不容易赶上春节休假,计划与妻儿一起回辽宁丹东老家,并打算利用休假时间回家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但考虑到疫情防控,他主动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主动延长一个月工作时间,在渡船上过了第10个大年。

  “老段”名叫段均财,是中铁渤海轮渡公司中铁3号渡船的轮机长。老家辽宁丹东,离工作单位中铁渤海轮渡公司旅顺西站,还有600多公里的路程。

  春运期间人口流动大,疫情形式严峻,为防止封港封船,中断联铁联运大通道,中铁渤海轮渡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作为船委会成员、轮机长,老段带头不下船,主动延长工作时间一个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带领轮机部人员全身心努力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渡运安全。

  “我是2020年10月25日上船,正常情况1月25日下船,已经在渡船连续工作了3个月。现在再延长工作一个月的话,大概正月十五左右下船。”如此算来,老段连续工作时间达到了4个月。

  这不是老段第一次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去年春夏之际,大连疫情出现反复,他3月份起在渡船连续工作了3个月,本来应当6月份下船休假,但考虑到公司疫情防控的需要,老段不退缩、不埋怨,已经主动放弃休假了一个月。这样一来,2020年老段在渡船连续工作了10个月,仅在家休息了2个月。

老段(左)在工作中

  老段的儿子刚上大二,因无法正常休假,春节前,为了照顾老人方便,老段将父母接到大连。照顾父母的重任,只好由妻儿继续担着。

  老段说,春节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刻,想到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心里确实是酸楚的。但想到中铁渤海轮渡是渤海湾上的春运值班船,自己有责任确保回家过年旅客的旅行安全。“一家不圆万家圆吧。”老段望着茫茫海面,深深叹了口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蔡云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在烟台过大年】9年未回家过年的轮机长 今年又主动留在了渡船上

    原本,老段很是期待今年春节——已经9个年头没回家过年的他,今年好不容易赶上春节休假,计划与妻儿一起回辽宁丹东老家,并打算利用休假时间回家照顾年迈多病的父母。但考虑到疫情防控,他主动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主动延长一个月工作时间,在渡船上过了第10个大年。[详细]

    02-13 08-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留在烟台就地过年 守护患者口腔健康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医师宫坤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工作。他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威海,往年都会带着妻子和孩子回老家过年,但今年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他和爱人决定留在烟台。[详细]

    02-12 12-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每一次坚守与奔跑都是对生命的追逐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正值万家灯火,共迎新春之时,烟台山医院东院区急诊科却依然是一片忙碌。卢世涛今年43岁,这是他在烟台山医院工作的第8个年头,也是他第四次在医院过“年三十”。[详细]

    02-12 12-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退休大妈变手工达人 巧手剪纸迎新年

    一进门,客厅每个角落都点缀着寓意吉祥美好的挂件;占据两面墙的挂架上,摆放着用不同材质制作的手工艺品,琳琅满目;窗台上摆满了各种多肉植物……年关将近,走进手工达人57岁周青的家,各种手工作品和谐混搭出浪漫的艺术气,显示着主人的心灵手巧,也一如夫妻二人温[详细]

    02-12 11-02大众网
  • 烟台供电公司:连续8年除夕夜供电台区“零停电”

    2月11日,为保证全市人民过一个亮亮堂堂的春节,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组织输电、配电及营销供电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以赴保供电,实现全市25920个台区“零停电”、2103条10千伏线路“零跳闸”,实现连续8年除夕夜台区“零停电”目标。[详细]

    02-12 10-02大众网
  • 【新春走基层】边检民警:守护国门为万家团圆 静待春来“小家”再相聚

    “首尔航空RS831次航班已到达,机组5名……”2月11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当天下午1点左右,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烟台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胡校桥身着防护服,在停机坪承担着出入境航班的接机任务并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对于当天执勤的一队民警来说,这个年三十又要[详细]

    02-12 10-0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