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日均核酸检测近百人 感染科医生于高平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2021-02-10 19:25: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高平在做核酸检测

于高平与同事交流工作

于高平在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林世毅 通讯员 孙艳 烟台报道

  “春节这天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一个正常的工作日。”在大年三十,一家人欢聚在一起,吃着团圆饭,这或许是大多数老百姓家中最幸福最温暖的真实写照。但对于疫情防控一线的于高平来说,“吃团圆饭”只能成为一个愿望,多年来春节期间他一直坚守岗位,已经忘了这是春节坚守的第几个年头了。

  腊月二十六早上7点,海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于高平就早早来到医院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不一会儿,在海阳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窗口前,不少群众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别紧张,很快就好,来张大嘴,啊。”窗口前这位身穿白色防护服,在给群众做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正是于高平,“最近前来检测的群众人数增多,由前几周每天一百人增加到三百人左右。”于高平说道,今年春运期间,部分返乡人员需要持有7日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上午9点之前做,下午4点左右就能出结果。”海阳市人民医院为了配合群众们应检尽检,医务人员加班值守,筑牢安全防线,让群众安心过年。

  在检测点位前,“抬手、说话”,这两个看似寻常的动作,每天都要这里进行上百遍的重复,“做核酸检测比较枯燥,一天下来,胳膊基本都酸了。”于高平伸展了一下胳膊,和我们说话时,发现嗓子有些嘶哑,“虽然每天工作量很大,但能看到大家能平安回家过年,就值得了。”于高平微笑着说道。

  2020年大年三十这天,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海阳这座小城原有的平静,“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感染科主任的于高平,成为此次防控疫情的第一梯队成员,和同事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在隔离病区内,于高平每天都要穿戴笨重不透气的防护服和眼罩,对患者进行一次次的问诊、巡视、查房等工作,“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就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基本上就是昼夜颠倒、通宵轮值。”于高平回忆到。经过16个日夜奋战,首批医疗队员成功解除了十名疑似病例。隔离区内工作强度大、传染性高,在关键时刻,他冲锋在前,彰显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撤离隔离区前,于高平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再次递交了请战书。于高平说:“每一份职业都有他的职责,我作为一名医生,如果有需要,我还是会奋战在第一线。”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海阳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这片他热爱的土地。

  于高平2001年参加工作,从业20余载,常年奋战在救治一线。2020年11月,山东省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高平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对我来说这项荣誉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让我能够继续努力前进。”于高平说道,荣誉的获得是对于高平工作的肯定,但他更觉得这项荣誉是属于集体,每一项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在采访的过程当中,“责任、担当”这两组词,于高平提了又提,他说,这是作为为一名医生的天职,不容有失。2020年的春节,他为抗击疫情奋战在一线,2021年的春节,他将继续坚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维护海阳的和谐与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