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连续5年就地过年 看船管民警肖寒的别样春节

2021-02-10 17: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寒在码头巡逻

肖寒与渔业部门召开冬季渔船民教育会

肖寒为渔船民讲解相关规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林世毅 通讯员 周瑞 烟台报道

  在烟台海阳大辛家村,往日人来人往的东海渔港重归平静,渔船民结束了一年的劳作,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村里的年味日益浓厚。可对于大辛家海岸派出所的民警来说,春节假期和工作日并无区别,为了保障居民平安过节,他们甚至将更加繁忙。

  “大家在海上作业时,要随船配备足量防疫物品,按规程做好防疫措施,确保海上健康安全。”在冬季渔船民教育会上,民警肖寒正讲解着海上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肖寒是大辛家海岸派出所的一名船管民警,从2012年参加工作至今,连续多年春节带头值班,家里大年三十的团圆饭总是看不见他的身影。

  2020年春节,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肖寒被派出所领导“强制”放了一个假,谁知刚到老家潍坊屁股还没有坐热,便接到了疫情防控的通知,第二天便急忙赶回了所里,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开始摸排、走访工作。团圆过节的安排被迫推迟,但他却毫无怨言,他说:“既然穿上了警服,就要承担起责任,我的家人也能够理解和支持。”

  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今年春节政府倡导就地过年,肖寒紧跟“潮流”,将回家过节的机会让给了本地的同事。春节期间的主要工作是巡逻检查,看似简单、普通,实则密切关系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亲朋好友相聚一堂,总免不了小酌几杯,每年都会有人不胜酒力醉倒在回家路上。”肖寒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他们在巡逻时都会“捡上”几个醉倒在路边的市民,这个看似有趣的事情,实则非常危险,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他们加大执勤巡逻的频次,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背靠万家灯火,守护百姓平安。

  召开渔船民教育会是大辛家海岸派出所每年春节前夕的“保留项目”,对于不能参会的渔船民,肖寒还要“上门服务”,去到渔船民的家里,将相关的政策、法规讲解清楚,确保一人不落。“有些规定渔船民不理解,就得一遍一遍的讲,确保大家都能完全理解。”肖寒说。

  在一年一年的走访中,一遍一遍的交流中,肖寒和渔船民的感情逐渐升温。“大家相处的就像一家人一样,每年春节都会有很多人喊我一起吃年夜饭,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感觉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肖寒告诉记者,每逢春节,大辛家村的村民都会自发地包上110个水饺,在大年三十当天送到派出所。到了大年初一,村民们则会组成秧歌队,送秧歌进警营,以海阳最传统的方式为民警们送上最真挚的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还有很多像肖寒一样,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的民警,用自己的“小别离”换来千家万户的“大团圆”。当万家灯火亮起,烟火点亮夜空,对于他们来说,这就是最好、最美味的“年夜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