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餐饮从业者:在岗过春节 但是牵挂家人的心一直在路上

2021-02-10 18:00: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晓 烟台报道

  今年是一个特别的春节,在“非必要不返乡”的号召下,很多人选择留在异乡过年。为了让更多人在过年期间仍然可以享受到便利的生活,很多人坚守岗位,保障社会秩序和民生物资正常运转,他们付出的身影也成为春节最浓郁的一抹年味。

  新春佳节往往是阖家团圆日,同时也是餐饮从业人员最忙碌的时刻。每逢春节,他们常常都回不了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刘程程老家在山东济宁,由于工作原因她常年和丈夫孩子两地分居。与往年一样,别人的团员日,就是她最忙碌的时候。

刘程程检查当日菜品

  同事说她是“拼命三娘”,原本她今年可以回家过年,但是她却拒绝了。“家里人是希望我能回去,因为工作原因而且担心疫情,加上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所以我选择留烟过年,和同事一块过年也很热闹。”作为锦绣江南长生店的经理她认为自己应该起带头作用,带领大家就地过年。既然不能回家过年,那就安心坚守岗位,让更多本地的同事过好年,刘程程把自己排进了春节的值班表里。

  长时间的异地分居让这位母亲格外想念自己的孩子,当看到别人阖家团圆的时候,孤单和寂寥也袭上心头。在提到三岁多的小儿子,她的眼泪开始“吧嗒吧嗒”地往下掉。“也会觉得对家人和孩子有愧疚,所以给他们寄了不少年货,也被准备了不少礼物,但是疫情防控更重要,所以只要有情在,在哪儿都有年味。”

于鲁秋挂福字

  和刘程程一样主动选择留烟过年的还有家在威海的于鲁秋,在年前她就提前做好了打算,把春节回家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我年前提前回家陪了父母,这样过年期间就能让有家室的同事可以回家团圆”,虽然刚参加工作不久,这已经是她第二年没有回家与父母一起过的团圆年,“好在烟台威海离得很近,觉得和父母的距离并不远,而且我还年轻”于鲁秋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在岗员工在春节期间过个好年,锦绣江南长生店在年三十也为员工们准备了百纳上炉烤鸭、剁椒鱼头、水饺等年夜饭,通过伙食保障、过年大礼包、过年红包等暖心举措做好在岗人员的生活保障。

  春节对于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每个人都期盼着能在春节和家人团聚。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就地过年会让许多人今年的春节有些不同,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付出,这种付出同样会被岁月铭记——你和我,曾为这个国家、民族和社会尽己所能,守望相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