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案160件 烟台市法院通报司法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清理处置专项执行活动情况

2020-11-24 14:4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 烟台报道

  从8月份开始,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对司法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专项清理处置活动。11月24日下午,市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此次活动进行情况通报。

烟台市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王桂一

  此次发布会由市法院研究室主任 、刑一庭庭长王兴龙主持,市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王桂一通报了此次活动的推进情况,市法院执行二庭庭长徐芳东就活动推进情况答记者问。

  据了解,司法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处置周期较长、清理难度较大,为促进两类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帮助相关市场主体尽快走出困局,对激活土地海域资源要素、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8月25日,市法院研究通过了《关于开展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专项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对此次专项清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清理原则、工作步骤、案件范围、机制建设、组织领导等作了具体明确,形成司法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联合清理处置合力。

  根据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进行的详细对接,在初步自查的基础上,烟台两级法院对涉司法查封土地和海域情况逐宗逐案进行核对,全面摸排案件情况并形成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今年8月31日,全市法院未结首查封案件涉土地和海域使用权546宗、涉及案件514件。

  针对涉司法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情况的摸排情况,按照“共性问题视频调度,个案问题现场指导”的模式,各法院对查封土地、海域使用权进行分类排查、逐案清理,针对部分案件采取执行和解,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进行优先委托评估、优先网络拍卖,缩短处置周期,有效盘活土地和海域资源,促进土地资源和海域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据统计,截至11月17日,烟台两级法院已成功办结案件160件,涉及土地海域使用权178宗,盘活海域使用权10宗603.42公顷(9051.3亩),土地使用权168宗5460.83亩。通过处置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为当事人实现债权49857.32万元,15件案件达成和解实现各方共赢,帮助64家企业化解债务,实现正常生产经营。

  会上,王桂一指出,全市法院司法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专项清理处置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目前形势看,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和困难。部分土地因使用权性质及权属不明,存在欠缴土地出让金或税费等问题,清理难度较大,个别案件特别是刑事涉财产刑案件土地使用权拍卖、变卖流拍后无申请人接受以物抵债,少数海域使用权案件因养殖海产品等导致评估困难,进入拍卖环节迟缓。

  全力推进司法查封土地和海域使用权案件的清理处置工作,既是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依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迫切需要。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烟台实际,加强协调督导、落实领导包案、强化工作责任,全力抓好涉土地海域司法查封案件清理处置工作,加大执行力度,确保12月底前完成全部涉土地海域司法查封案件清理处置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