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发射成功 513所助力中国探月开启新征程

2020-11-24 15:3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嫦娥五号探测器(图片由513所提供

  月壤表取控制单元图片由513所提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通讯员 李光宇 烟台报道

  2020年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嫦娥五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成功。这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将实现我国首次月球无人采样返回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举世瞩目。这也是五院成功发射的第300颗航天器。

  作为我国探月三期工程采样返回任务的核心,嫦娥五号探测器是迄今为止我国研制的最为复杂的航天器系统之一,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4器组成,包含15个分系统。在此次任务中,嫦娥五号将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月球样品地面分析研究等任务目标。发射成功后,嫦娥五号将经过11个阶段、20余天的在轨飞行过程,采集约2kg月球样品返回地球。

  此次嫦娥五号发射成功,航天五院513所研制的月壤表取控制单元、综合接口单元、综合管理单元、电源管理、流体回路分离机构等多项关键产品和技术成功实现应用。

  其中,月壤表取控制单元是月面土壤采样机械臂系统的控制大脑。着陆器上的月面土壤采样机械臂系统,作为嫦娥五号月壤采样任务的主要载荷系统,肩负着采集月表土壤的重任,是这次探月任务的核心工作,而表取控制单元将作为该系统的控制驱动器,肩负着最为关键的控制任务,同时将机械臂的控制、热控、图像等数据回传到上一级的管理系统。

  综合接口单元是嫦娥五号着陆器的控制中心,负责着陆器的热控制、各类指令控制、太阳翼机构的展开与收拢控制、各类阀门/流体回路的控制,以及定向天线的指向控制,同时还负责图像数据大容量存储和力学参数测量等功能。相比以往产品,该综合接口单元集成度更高,功能更为复杂,对整个着陆器状态管理、各功能的控制执行发挥着关键作用。

  同时,513所承担研制了2台综合管理单元,分别应用于上升器和返回器中,和数据接口单元相似,作为整器的“控制大脑”发挥着关键作用,负责数据管理,在轨运行调度和综合信息处理,对整器的遥测、遥控、热控、机构等任务运行进行高效可靠的管理和控制,监视整器各单机状态,协调整器的工作,对上升器月面起飞上升和返回器再入式返回提供强有力支持。

  数据接口单元和综合管理单元是513所多年来自主研发的综合电子产品,均采用模块化设计,柔性互连,易扩展、批生产,产品全面增强了卫星电子系统的综合管理能力,实现信息统一处理和共享,提升了整星信息融合和智能化管理能力,技术与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513所还承担着陆器、上升器和返回器中的相关电源管理产品的研制。电源产品发挥着“变电站”的作用,将一次母线电源的电量,精确地转换和分配各单机产品使用,同时还执行着火工品管理和数据交换的功能。此次研制的配电产品在功率增大的前提下,体积和重量相比传统产品减少30%,同时实现固态配电的应用,具备可恢复的过流保护功能。

  流体回路分离机构用于嫦娥五号着陆上升组合体流体回路管路的连接与断开装置,其功能是满足奔月、环月及月面工作段流体回路密封连接等正常工作要求,并实现月面起飞时流体回路的断开功能,保证着陆上升组合体分离。

  除上述产品外,513所还承担了安全数据记录器、着陆器返回器器内环境监测探头、以及相关产品的工程化等研制任务。

  多年来,513所作为我国探月工程主要研制单位参与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再入返回探测器、嫦娥四号的研制任务,伴随着嫦娥走过了一段段辉煌的探月旅程,以高标准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全部交付任务,为我国探月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顺利实施,和推动航天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