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通过撬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推动制造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0-11-24 15:19: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菲菲 烟台报道

  24日上午,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会前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烟台市工信局局长林阳列举烟台发展工业设计的三大基础优势,并表示烟台将以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契机 ,用“设计+”的理念嫁接改造实体经济,通过撬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推动烟台制造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会上,林阳表示,工业设计的核心是将科技、文化、理念等要素导入工业生产体系,形成兼具功能属性与文化属性的现代化工业产品,具有丰富品种、提高附加值、增 强品牌辨识度、投入少见效快的特点,对现有传统工业转型赋能、推动“四新”经济快速发展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工业价值链中最具 增值潜力的环节之一。所以近年来,工业设计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高度重视、得到迅猛发展,我国也将工业设计3 次写入国民经济发展纲要,成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工业大市,烟台也敏锐地意识到如果能够抓住工业设计发展的机遇,就有可能像大数据之于贵阳、物联网之于无锡一样,在工业设计领域做大叫响烟台品牌。林阳指出了烟台发展工业设计的三大基础优势。

  一是天时—世界级会议会展花落烟台。从去年开始在烟台举办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全球工业设计领域都是规模大、规格高的设计产业发展峰会,为烟台聚集了世界工业设计领域的资源、成果、人才 ,去年的大会上还发起设立了第一个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成立了第一所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启动了国际设计小镇建设等,这都对扩大烟台城市影响力,促进烟台工业设计与全球资源融合对接提供了难得机遇。

  二是地利—坚实的工业基础支撑烟台。烟台因工而兴、因工而强, 诞生了一批民族传统工业品牌,工业始终是全市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拥有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高端化工、食品、汽车等一批优势产业集群和万华、中集、张裕、玲珑、南山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烟台坚实的工业基础,正是工业设计产业赖以发展壮大的根基和源泉 ,也为工业设计产业带来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三是人和—一流的创新资源驻足烟台 。落户烟台的中德工业设计中心 ,拥有包括中德两国在内的优秀工业设计团队;同期建设的第一所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落户以来搭建了数字化原型创新工场,组建了行业专家管理咨询团队和高水平研究队伍,在航空航天、海工装备、机械制造等10多个领域开展了高端综合创新设计,并成功入选工信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培育对象,也是国内唯一智能制造领域国家院培育对象。

  下一步,烟台将以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为契机,结合国际工业设计名城“十大工程”的实施,继续巩固放大工业设计资源的聚合优势,支持引入更多国内外高端设计资源,支持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提档升级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 ,发挥好工业设计在“双招双引”上的重要作用,着力将设计做成产品、将产品做成项目、将项目做成企业,并努力营造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创新创业环境,积极落实好出台的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从顶层设计上高度重视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化规模化,用“设计+”的理念嫁接改造实体经济,通过撬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推动烟台制造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菲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