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丰”景图:福山老官庄的小米熟了!

2020-09-21 14:2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史宇 孙忠涛 烟台报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走进烟台市福山区老官庄村,一幕幕秋收的场景正在上演着。
  一片片黄灿灿的谷田里,谷穗迎风起伏,沉甸甸的谷穗挂满了谷杆。村子里凤凰山、望海楼、老炮山的山脚下,热闹非凡,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放眼望去,村民们喜笑颜开地来回忙碌地穿梭着,不一会儿功夫,伴随着镰刀清脆的切割声,大片的谷穗被装进编织袋里面。

老官庄村小米丰收

大片的谷穗被装进编织袋

  老官庄村因依山傍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土地多为富含丰富营养的火山岩土质田,极其符合小米生长环境,故长出的小米口感醇香、营养丰富,深受大家的喜爱。提起老官庄小米,老官庄村民无不连连称赞、欣喜自豪。“今年大丰收,谷穗又大又饱满,去年这一块地才能收二三百斤,今年至少能有七八百斤,心里看着都美!”刘学娟一边收割谷穗一边喜笑颜开地向记者介绍,之所以能种出好的小米,除去天然的地理优势外,老官庄小米还蕴含着悠久的历史故事。相传在康熙年间,因其盛产“糙谷米”被康熙帝赐名“老官庄小米”而得名老官庄,自此小米也就成为老官庄村人赖以生存以及特色的粮品。

谷穗又大又饱满

村民们忙着收割谷穗

  历史车轮不断向前,但村里人对小米的种植和喜爱丝毫没有减少,反而让村民种出了一条“致富路”。老官庄村全村小米种植面积达700多亩。“粒大皮薄,熬粥又香又甜”是老官庄小米留给人们的印象。59岁的刘景和告诉记者:“刚收获的老官庄小米,色泽均匀,呈现金黄之色,表面光亮,色泽饱满,不仅形体别具一格,味道更是香美,而且营养价值非常高。”这个小小的村子,不仅代代沿袭小米种植,自2019来还开启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新模式。2009年该村的小米还注册“老官庄”小米商标,并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成熟谷穗让村民喜笑颜开

  “去年结合村庄优势,我们村党支部成立了老官庄小米专业合作社,让村里小米在原来单一种植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老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史生田表示,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后,村里小米种植面积增加但也是供不应求,价格也逐渐由原来10元升至20元每斤,现在全村小米种植面积达700亩,今年小米高产高价比去年翻一番直接增产20万余斤,相比去年增收100多万元。

收割的谷穗进行晾晒

村民不断翻晒小米

又黄又饱满的小米

  史生田告诉记者,今年小米增产的原因主要得益于福山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为了能保证老官庄村小米不受自然条件影响,福山农业农村局先后帮助合作社修建4口井、铺设管道3000多米直通山顶,从水、电、管道方方面面,保证老官庄村小米旱涝保丰收,以此赢得了老官庄村小米今年喜人的长势和丰产。
  满眼金灿灿的田地承载着村民丰收的喜悦,走在老官庄村,村里门前院内也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秋晒”。村民们利用窗台、屋顶、庭院铺晒丰收的农作物。金黄的小米把老官庄村装点成一幅大型的丰收画卷,在秋日的暖阳里熠熠生辉,谷子熟了,村民笑了,漫山遍野的金黄便是对福山老官庄村人过去一年辛勤劳作的最好礼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相萍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年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即将在烟举办

    为了更好地宣传烟台优惠的人才政策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提高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的影响力,烟台市委、市政府决定举办“2020年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吸引优秀人才来烟创新创业。[详细]

    09-21 21-09大众网
  • 烟台市新闻媒体工作者协会、新媒体协会成立

    [详细]

    09-21 19-09大众网
  • 烟台市新媒体协会成立

    9月21日上午,烟台市新媒体协会成立大会在东山宾馆召开。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各区市网信办负责人,各级网络媒体、政务媒体、融媒体中心及自媒体代表130余人参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永信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9-21 17-09大众网
  • 2020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成功举办

     9月19日-20日,由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管委会、烟台市生态环境局承办的“2020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在长岛综合试验区成功举办。[详细]

    09-21 16-09大众网
  • 烟台第一海水浴场泳区关闭 建议市民不要冒险下海游泳

    9月21日早晨8点,随着烟台第一海水浴场的防鲨网铁锚被带出水面,2020年的游泳季正式宣告结束。据工作人员介绍,因天气逐渐转冷,岸上温度较低,虽然水温仍在20℃左右,但海水浴场整体环境已不适宜游泳。今日上午工作人员将第一海水浴场防鲨网与警戒线撤收,广播室和医[详细]

    09-21 15-09大众网
  • 胶东五市消协提醒: “中秋、国庆”双节出游注意啥?

    “中秋、国庆”长假即将来临,随着国内疫情稳定,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促消费增活力的各项措施,不少消费者都想趁着这个假期外出游玩,旅游消费市场预计会出现激增。为了让您的出行更舒心,更安全,烟台市消费者协会联合青岛市消保委、潍坊、威海、日照市消费者协会,共同[详细]

    09-21 15-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