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的大学生们!超长假期里,你们的学校默默做了这么多暖心事

2020-05-14 14: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大学宿管老师为学生晒被子

驻烟高校学子留言“想开学”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3日讯 (记者 蔡云飞 汤淼) 转眼已至5月中旬,高校学子开学返校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不少学生按捺不住迫切心情,纷纷在学校微信公众号下留言“想回学校”“快开学吧”。@大学生们,你们可知在这段“漫长”的日子里,一如你们“想念”校园,学校也在“想念”着你们。发网课流量补贴,寄盲文教材,宿管老师晒被子、浇花,贴心就业服务……快来一起看看,四所驻烟高校都为“自家孩子”做了哪些暖心事?

  严!疫情防控“一细再细”,为教职工学子撑起保护伞

  从校门口核查到宿舍楼管理,从餐厅错峰就餐到教室间隔听课,自查自纠,反复演练。目前,各驻烟高校正在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的各项要求逐项落实,开展多场疫情防控开学模拟演练,做好准备,积极迎接开学。

山东工商学院工作人员对“模拟返校生”进行健康码核验

山东工商学院学生餐厅外备好洗手液

  “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做得细些,再细些!”5月7日下午,山东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郭金创在学校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综合演练中如是说。记者在全程跟进中发现,演练不仅设置了多种模拟突发情况,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快速响应机制,还有许多令人“安心”的小细节:譬如学校第三餐厅外洗手池上,专门摆放了多瓶洗手液,以督促学生就餐前需排队洗手,不让病毒有机可乘。

烟台大学疫情防控开学模拟演练

鲁东大学疫情防控开学模拟演练

滨州医学院演练学生排队等候就餐场景

  烟台大学、鲁东大学、滨州医学院也从学生返校报到、教室上课、餐厅就餐、宿舍休息等多个场景,开展多次模拟演练。由辅导员扮演“模拟返校生”,完整模拟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时的应急处置程序。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深入教学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一线,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开学前的核验准备。鲁东大学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钟旭生介绍:“从4月9日起,学校组织了3次大型综合演练、8次分组演练,事无巨细,为师生筑牢联防联控‘防火墙’。”

  暖!晒被子、流量补贴、盲文教材,高校默契“get”到学生小心愿

烟台大学宿管老师为宿舍绿植浇水

  受疫情影响,高校学子未能按时返校。宿舍里的衣物、被褥及花花草草成了他们心头的牵挂。烟台大学社区中心精心筹划,面向全校21栋学生公寓、5000余间宿舍推出“微服务”。学生通过预约的方式,把希望得到的帮助告诉社区中心,舍管老师就可以提供为学生晾晒被子、开通邮寄物品绿色通道、花草寄养、房间卫生清理以及学生急需的其他帮助。“感谢阿姨帮我浇花,看到小花花一切安好真是太开心了!”烟台大学学生王莉在QQ群里这样说道。烟台大学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鲁红告诉记者,在学生未返校期间,学校还迅速启动实施了校园直饮水工程,每个宿舍楼、每层楼中都有崭新的直饮水设备,等待学子归来。

烟台大学宿舍楼新添直饮水净化设备

鲁东大学工作人员为学生打包邮寄教材

  疫情期间,学生们的学习仍然是高校牵挂的大事。鲁东大学经过摸底调查,发现有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特困学生家中并未安装无线网络,需要利用手机数据流量学习。针对这一现状,鲁大向119名学生累计资助2.38万元,以减轻学生因网络学习产生的移动数据流量费用负担,确保贫困学生安心居家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山东工商学院“模拟返校生”凭借“门禁身份码”入校

  山东工商学院在学生们返校前,提前完成全校2万余名学生“电子校园卡”和“门禁身份码”的系统搭建工作。确保学生身份信息准确无误,避免检验证件带来的近距离接触,畅通学生进校渠道。山东工商学院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朱祥龙告诉记者,学生公寓管理人员还将提前一周对全部返校研究生和毕业生宿舍,进行每天不少于两次、每次30分钟通风,确保宿舍干净无异味。

滨州医学院视障生收到盲文教材

  为保证师生的教学效果,四所驻烟高校纷纷开展教材邮寄发放工作,解决学生居家学习需求教材的难题,以促进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视障生们,也收到了学校为他们专门订制的专属教材。“每个学期末学生手中借的辅助设备比如助视器、听书机器、点显器、盲文电脑都要归还到学习资源中心,上个学期碰巧没有收回,因为我们这几届在校生太爱学习了,不忍心收回。”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学习资源中心负责人马慧莹告诉记者,了解到有几名同学没有把设备带回家,老师们就想到给同学们打印盲文讲义邮寄给他们。从4月15日左右开始着手,陆续向沈阳、河北、北京、河南、安徽、甘肃、山西等地学生寄送了包含《人体解剖学》《经络腧穴学》《中医诊断学》等教材和平均每人约1000页的讲义,以及两个年级的英语教材和大学生四六考试真题。

  实!“云”就业“组合拳”,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了最大限度减轻疫情给应届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影响,各高校第一时间架通“云”就业桥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让校园招聘“不打烊”,让学校企业“不隔离”,让就业辅导“不离线”,让困难学生“不发愁”,努力打通疫情防控期间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烟台大学(孙博 摄)

  2月10日,烟台大学发布“致用人单位、毕业生的一封信”,全面启动线上招聘、就业指导工作。还暖心梳理出5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的实际情况,在常规性资助的基础上,针对有现实求职需求的群体,发放了近70万元的求职专项补助。

鲁东大学

  鲁东大学通过积极举办综合或专场网上招聘活动,将线下双选会招聘搬到线上,推进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精准对接,努力实现智慧化、精准化的网络招聘。3月30日至4月3日,承办了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山东省高校师范类毕业生网上就业双选会,参会用人单位3632家(新增企业562家),鲁东大学学生投递简历3541人次;共96家单位远程视频面试,662人报名参加,372人完成视频面试,达成求职意向1119人。

山东工商学院

  山东工商学院积极探索就业管理、服务和职业辅导的新模式,采取“十项措施”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精确掌握每一名毕业生的求职就业状况,对湖北籍毕业生、建档立卡困难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建立动态统计台账,“一生一策”精准指导服务。开通“山商就业”微信服务公众号,“24365”全天候服务毕业生。发布“勠力同心,携手共赢——致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一封信”,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桥梁,举办五场春季网络招聘会,有13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

滨州医学院(吕海波 摄)

  滨州医学院推进网上双选、空中宣讲、邮箱自荐三种“无接触招聘”模式,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网上双选提供平台、信息服务和求职指导。 3月30日,滨州医学院2020年首场网络供需双选会历时10天圆满结束。滨州医学院3982名应届毕业生中,投递简历3960余份,3150余名学子邀约面试,并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据了解,经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同意,各高校其研究生和毕业年级学生自5月16日起开学返校。各驻烟高校将综合考虑返校学生人数、生源地分布等因素,分批次组织学生错时开学、错峰返校。静待高校学子平安归来,顺利开展学习生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