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渝协作教育扶贫!烟台23名教师“组团”赴巫山支教

2020-05-08 20: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年鲁渝协作烟台(巫山)支教团在机场准备出发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8日讯 (记者 蔡云飞 视频 屈晨晨 见习记者 姜皓云) 5月8日下午1点,迎着蒙蒙细雨,烟台市选派的23名优秀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集结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他们此行要前往烟台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城市——重庆市巫山县,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支教工作。这已是烟台派往巫山的第四批“组团式”支教团。当此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高山大海再一次牵手,奏响实现全面小康新乐章。

  四进巫山!51岁教师领队坦言“担子更重了”

  第四次踏上前往巫山的行程,山东省烟台农业学校高级讲师冯钢铭笑着对记者说:“一落地就想快点开展工作。”从黄渤海之滨到渝东门户,山海间相隔2200多公里,挡不住巫山“唤”他回去的呼声,也挡不住他去巫山的决心。

山东省烟台农业学校高级讲师冯钢铭在机场准备出发

  上险山、下水田,被当地人称为“巫山通”的冯钢铭,在前三次支教中用双脚走过了巫山20多个乡镇,用智慧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被巫山县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支教老师”荣誉称号。今天,他和支教团的老师们再一次登上了飞往巫山的飞机。

  带队的烟台市教育局人事科副科长石水勇向记者介绍,此次支教的23名教师将进驻巫山县职教中心、大昌小学、官渡初中等巫山多所学校开展诊断式教育帮扶,通过跟岗指导、师徒结对、讲座培训等方式,对巫山教师在教学、教研、学生管理等方面加强指导,把烟台市优秀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巫山,提高巫山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推动巫山教育更好发展。

  “这次感觉担子更重了。”冯钢铭说,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虽然巫山在2018年8月已实现脱贫摘帽,但仍需要趁热打铁。希望支教团此行能够为巫山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再添一把柴、再助一把力,促进烟台巫山两地教育之间相互学习,推动东西部教育均衡发展。

  暖心相送!民盟为支教团送上中药“健康包”

  细雨微冷,烟台蓬莱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内的支教团老师们却大呼“暖心”。烟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烟台市委主委梁辉一行特地到机场为支教老师们送行,为他们一一送上了精心准备的中药“健康包”,道一声“平安健康”。

民盟烟台市委为老师们送上中药“健康包”

  民盟烟台市委委员、烟台成友中医院院长张敏静介绍,中药“健康包”里有2个中药香囊、4副足浴包和口服代茶饮。中药香囊具有提高抵抗力和驱赶蚊虫的功效,足浴包则具有祛湿、缓解疲劳的作用,特别适合去巫山的支教团老师使用。

老师们拿着香囊爱不释手

  “感觉心里暖暖的。”莱阳市文昌中学英语老师卢翠红拿着香囊爱不释手,她说:“我听到巫山支教的老师说过,那里气候特别闷热潮湿,蚊虫也多,这个香囊真的是太实用了,特别感谢!”

  鲁渝千里心连心。梁辉表示,民盟烟台市委一直十分重视支教工作,将帮扶偏远山区作为一项重要日常工作,此次支教团的老师中也有民盟盟员。“希望‘健康包’能为老师们的健康多添一份保障,祝愿他们此次巫山支教之行能够圆满顺利。”

支教团老师们展示中药“健康包”

  脉已把好!第四批“组团式”支教团将“精准用药”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烟台对巫山的教育帮扶由来已久。2017年10月底,烟台市教育局开展首届“烟台名师进巫山”活动,向巫山县大昌小学捐赠了价值10万元的图书,10名具有烟台名师和齐鲁名师(名校长)称号的学科教师在巫山学校开展学科交流、课堂评议等活动。

  2018年至今,烟台市教育局已选派四批优秀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赴巫山开展“组团式”支教。这种“组团式”支教巫山,正是贯彻省、市东西扶贫协作协议精神、实现教育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所做的支教,真正目标不仅是惠及学生个体,更是希望给巫山教育注入新活力,带来新面貌。”冯钢铭介绍,经过前期精准把脉,烟台提出三“进”巫山的教育扶贫特色工作,即“国学进巫山”“心理关爱进巫山”“博士进巫山”。

  目前,三项工作已在巫山当地开展得有声有色:为巫山量身打造的国学样板学校初具成色,国学校本诵读教材的编订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今年,巫山第一个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将落地;巫山县创业孵化基地和烟台·巫山工业园双创中心的“博士专家工作站”也已组建成立,为巫山县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

支教团老师们走入安检通道准备登机

  “我们的‘国学进巫山’一推出,就在当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上次回来以后,还有许多工作我放心不下,所以这次又申请回巫山,再助把力。”正如牟平区新牟小学教师孙晓所说,每一位奔赴巫山的支教团老师,都怀揣着一颗促进鲁渝两地教育共同发展的真心。

  记者获悉,当天下午6点左右,23位支教团教师已抵达巫山。他们秉承着为人师表的责任感、使命感,跨越千里山海,去发光发热,为教育事业贡献着烟台教育工作者的力量。为他们祝福,祝他们平安归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