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烟台5.2万名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开学

2020-05-08 17: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迎初中毕业年级返校

校园又传来了琅琅的读书声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8日讯 (记者 王艳 刘慧慧 邢莉莎 见习记者 林世毅 孙忠涛 隋昊言 摄像 韩旸)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花开烂漫的季节,烟台迎来了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开学返校的日子。5月8日,烟台市226所初中学校开学复课,6.5万毕业年级师生员工返校,其中学生5.2万人,教职员工1.3万人。听!沉寂了许久的校园又传出了琅琅的读书声……

  烟台第十三中学:“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

学生排队有序进入学校

  5月8日,烟台迎来了降温降雨天气,淅沥沥的降雨也没有打消学生返校的热情,不到7点,烟台十三中门前学生便保持间隔有序地排队开始返校。学校执行分班级错时返校制度,学生凭“健康绿码+测温”才能入校。

教室内的黑板报

  为迎接学子归来,十三中的老师们也费了不少心思,除了防疫工作和教学准备,他们还在教室挂起了横幅、设计了黑板报,“春风十里 不如校园有你”“永不言累 定要成功”“百日竞渡 全力以赴”……各种标语表达了对学生的欢迎之情,也营造了浓厚的冲刺氛围。

走廊内规划好行走线路,形成封闭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中在每个楼层设置临时留观点,精心规划了每个班级学生在校的行走路线,每个楼层两个班级上课,每个班级的行动路线用不同颜色的箭头标注,错路线、错楼层进出学校,进出教室、如厕、接水、就餐等,形成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聚集。

  烟台第十中学:学生错峰入校 举行室内开学典礼

工作人员给返校学生测量体温

  早上7点10分,烟台第十中学初四年级的学生按照计划安排,错峰入校,学生们陆续到校,在出示体温监测报到单和健康绿码后,并经过手消毒和体温检测后,进入校园。早上8点,室内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学生代表进行了升旗仪式,随后副校长孙红、教师代表陈杰致辞讲话,表达了对学生们归校的欢迎,并希望学生们抓紧中考前的最后时间,为中考冲刺。

举行室内开学典礼

  “开学第一课”则对学生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并讲解了疫情期间校内学习生活的相关要求。随后,各班级组织学生就晨午检、课间饮水、学生如厕、洗手、食堂就餐等环节进行模拟演练,确保所有学生熟悉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学习和生活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

  莱山区滨海中学:古诗词印上隔板 防疫也有“温度”

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学学生返校

  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学经过周密布置细心安排,迎来了188名学生返校。为保证开学复课正常秩序,学校以最严格的要求,最特殊的方式,迎接返校学生的报到。

学生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

  早晨不到6点半,滨海中学的老师们就全部准备就绪,在校门口等待学生们的到来,学生从早上6:40开始,分4批错时返校。学生手拿承诺书、备档卡、走读情况信息表和健康绿码间隔两米,经两个体温检测点逐一测体温,然后根据地面划分的路线和指示标志进入相应的班级。

特制古诗词隔板

  为了保证学生就餐安全,滨海中学对食堂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和维护,配备了隔离板、路线标识、消毒液、洗手液和纸巾等,先后多次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演练,每周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卫生整治。为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学校在将冷冰冰的隔板上粘贴学生最为熟悉的古诗词,为学生就餐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精心挑选的诗词使冷冰的隔板有了“温度”,为“抗疫”增加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烟台青华中学:一米间隔线隔出安全感

工作人员正在给返校学生测量体温

  早上7点左右,青华中学返校学生陆续到达,17个初中毕业班实行错时报到,他们手持事先打印好的健康码,走过测温通道后进入校园。校门口的志愿者口中不断重复着“保持一米间隔”“请出示二维码”维持秩序。

学校地面铺设的间隔线

  在随即进行的错峰演练中,学生们有序地排队走出教室,踩着地上的间隔线,顺着黄色箭头走到食堂,再去往宿舍。鲜明的黄色箭头标志,时刻提醒着学生“走间隔线,要保持一米的距离。”

青华中学隔离室

  青华中学招生宣传外联主任孙永胜告诉记者,为了做好此次返校工作,学校提前联系老师进行了多次演练。为保障学生健康,学校工作人员每天进行至少四次测温。

  长岛综合试验区第一实验学校:测温+健康码 学生有序返校

教师为学生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

  早上7点,长岛综合试验区第一实验学校门口,在学校总体安排下,老师们全部到位,7:20、7:30学生分两批陆续返校,志愿者把住校学生的行李消毒用车拉进学校,值班教师为每名学生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码,进行手消毒和物品消毒。

志愿者把住校学生的行李用车拉进学校

  随即,学生按秩序进入教室,班主任在教室门口负责接送,每个教室配备了视频设备,将以现场直播的形式让因各种原因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同步进行学习。据了解,学校现有113名毕业学生,其中6名同学在家隔离和北岛没通船10人未能报到,今天到校报到共97人。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协作下,返校工作顺利完成。

  祥和中学: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

祥和中学毕业年级学生返校

  开学第一天,祥和中学校园樱花绽放,草色含烟,春景旖旎。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课必不可少。结合当下时事,校长王兴金为全体初四学生讲话,告诉学生树牢“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用追梦的姿态和努力,洒辛勤汗水、收丰硕果实!

开学第一课

  据悉,祥和中学学生入校要带三张表,体温检测记录表、健康备档卡、家长承诺书,进入教学楼要进行红外体温检测。宁静的校园里,公安、交警、卫键人员、市场监管人员、教体局领导、门卫、值班人员……正在尽心尽力守卫着学生的健康。

  港城中学:加油吧,少年!奔涌吧,后浪!

学生间隔有序测温入校

  初四开学复课第一天,港城中学全体教职工6:30全部到位,为学生顺利返校做好准备。6:40,学生保持2米间隔有序测温入校,同学们洋溢着青春的笑容,笑道开学真好。教体局、卫健疾控、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到岗执勤,为开学复课提供安全保障。

  在随即开展的升旗仪式上,校长袁永亮勉励港中学子珍爱生命、敬畏规则,勇于担当,珍惜大好青春时光,践行港中灯塔精神。“加油吧,少年!奔涌吧,后浪!”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分批错时报到 避免人员聚集

教师为学生测量体温

  5月8日早上6点多,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四全体教职员工全部准备就绪,安保组、测温组、疏导组、应急组以及班主任老师在各自的岗位上等待着学生的到来。

学生分批错时报到

  为避免报到时人员聚集,学校实行分批错时报到。早上7:00,学生陆续到达。学生需经过校门口检查体温报告单、红外线测温仪体温检测、教室门口额温枪测温等环节,方可进入教室。各岗位教师按照自己的岗位要求,为学生搬运行李、指引路线、提醒学生保持间距,使得学生返校有序进行。

  烟台芝罘中学:上好开学第一课 做到万无一失

烟台芝罘中学开学第一课

  花开烂漫时,校园学子归。5月8日,烟台芝罘中学毕业年级的560余名学子踏进久违的校园。返校首日烟台芝罘中学举行了室内开学典礼,并统一开设烟台芝罘中学开学第一课,就校园内的学习、生活、活动等要求进行详细具体的指导和培训。并进行返校师生全员模拟演练,力争做到万无一失。

学生错时分流就餐

  为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将原来的班级细分成A、B两个均少于30人的班级进行小班额教学。课间饮水,实行分时分批取水。就餐上,采用错时分流就餐的方式,并安排单人单桌,定点定人。另外,学校每天还组织专人严格按照要求对校内所有场所、设施、物品、教具、学具进行清洁消毒,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

  牟平区玉林店镇初级中学:班车消毒迎接学生归校

班车消毒迎接学生归校

  5月8日早6点半,所有班车已经消好毒在校园内整装待发,烟台市牟平区玉林店镇初级中学领导逐一给司机和跟车老师进行体温检测,出发迎接学生回校。在班车站点等候的学生们排成一路纵队,逐一向跟车老师出示绿色健康码,并接受再次测温。

开学第一课

  回到久违的校园,学生们在跟车老师的指引下有序进入一楼大厅,经红外线成像仪测温后行至教室,一人一桌,安静地等待班主任的晨检。随后,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为师生们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老师和学生们从“学英雄、战疫情、聚力量、共筑梦”四个方面进行了讨论,畅谈超长假期自己的收获,分享开学的喜悦心情。

学生就餐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班主任老师对班干部、值日班长开学后的任务和职责进行了重新安排与培训,对开学后上课、课间、午晚休、早中晚餐、宿舍管理、消毒提示、教室宿舍通风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做进一步说明,并带领学生实地熟悉了课间取水、课间入厕、就餐、午晚睡等具体路线。

  烟台第二中学:优化就餐方案 保障就餐安全

烟台第二中学学生返校

  早上7:30,烟台二中芝罘区校区第一批学生间隔两米有序返校报到,按照预定程序,家长在校门口止步,学生进入校门口接受资质审查,进入测温区检测体温。有序进入校园,安全开始复课报到和学习。为保障学生报到安全有序,学校三校区成立了校级干部带队,若干名中层干部担任组长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并有交巡警为道路顺畅保驾护航。

学生有序就餐

  为保障学生就餐安全,学校不断优化就餐方案。午餐时间,同学们排队依次走出教室,前往指定地点有序就餐。同学们直接坐到指定位置,整个就餐过程秩序井然。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鲁渝协作教育扶贫!烟台23名教师“组团”赴巫山支教

    5月8日下午1点,迎着蒙蒙细雨,烟台市选派的23名优秀教育管理人员和教师集结在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他们此行要前往烟台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城市——重庆市巫山县,开展为期一学期的支教工作。[详细]

    05-08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 烟台市局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5月8日5时—16时,烟台市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市域西部和南部地区大到暴雨。据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20.4毫米,最大点为海阳市凤城站68.5毫米,较大点有:海阳市龙山站63.5毫米、经济开发区站61.0毫米、辛安站59.0毫米。 [详细]

    05-08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米间隔线隔出安全感 烟台青华中学初四学生返校

    5月8日上午,烟台青华中学初中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师生们阔别史上最长寒假,重回校园,返校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 [详细]

    05-08 17-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车辆停高速路中央等人 被查后反问民警“这不能停车么?”

    5月7日,烟台高速交警龙口大队民警在G18荣乌高速巡逻时,发现一辆黑色SUV停在高速公路道路正中央,车后方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民警见状立即在后方警戒,并上前查看。[详细]

    05-08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公安:党建带队建 忠诚铸警魂

    近年来,烟台市公安局打出一套“组合拳”,建立以“警心向党忠诚守正”为主品牌,“一支部一品牌”为特色的系列党建品牌,不断夯实党建在公安工作中的引领地位,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铁军。[详细]

    05-08 22-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交警一大队实施“警志校”护学模式 保障学子平安复学

    为有效缓解辖区交通拥堵状况,全面做好辖区中学初四年级开学期间学生护导工作,保障返校学生出行安全,烟台交警一大队根据支队《初中毕业年级返校复学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方案》要求,迅速启动方案、提前上岗疏导、精心筹划部署,确保返校复学期间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详细]

    05-08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