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片区全面起势,蝶变烟台值得期待!

2020-03-21 00:0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水流则清,城动则活。

  站在改革开放的又一个重要节点上,烟台再一次迈出“当仁不让”的步伐,求新求变,力换新颜。

  2019九大片区澎湃起势、蓝图绘就;

  2020九大片区群浪递推、层峦叠嶂;

  烟台,每一个“城市细胞”都焕发着活力,向“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大步迈进,举步生风。

  革新大刀阔斧!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烟台特色科学规划建设城市

  纵观国内外城市发展经验,重点片区规划,往往是点亮一座城市高光时刻的神来之笔,烟台也不例外。2019年,烟台全面启动九大重点片区规划建设。这九大片区自东向西分别为:金山湾、牟平新城、海上世界、芝罘仙境、高铁新区、幸福新城、夹河新城、八角湾中央创新区、空港新区。

烟台中心九大片区

  充满现代感的九大片区正在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号:烟台绝不因循守旧,要由内而外革新城市气质,提升城市品质。

  蓝图既定,行则将至。庚子开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全市上下不等不靠,开足马力赶工期,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九大片区纷纷迎来实质性进展和突破:

  2月12日,海上世界展示中心项目复工,目前主体已封顶,内装和室外景观工程已全面启动,争取上半年对外开放。

烟台市人民政府与绿地控股集团“云”签约

  2月18日,烟台市人民政府与绿地控股集团签约,双方将在烟台高铁南站城际空间站、芝罘幸福新城地标、烟台会展中心等三大项目上开展合作。

  2月19日,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举行,芝罘区三盛·新华网环渤海数字经济基地项目现场设分会场。该项目主要建设210米和120米双塔超高层建筑,是烟台幸福新城门户和地标性建筑之一。

  2月23日,烟台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开始外围基础工程建设,空港新区将依托机场的辐射带动,大力发展临空经济。

芝罘仙境项目施工现场

  3月15日,朝阳街、所城里街区地下管网改造工程启动,标志着2020年芝罘仙境项目的建设工作正式拉开序幕;年内崆峒岛奠基开工,春节前朝阳主街和所城里大街开街。

  3月16日,烟台市福山区与中国铁建投资集团签署夹河新城开发建设战略投资合作协议。

  3月17日,烟台高铁新区·绿地城际空间站项目举行开工仪式,10月将开工建设高铁南站客运枢纽工程。

烟台高铁新区·绿地城际空间站开工仪式现场

牟平新城示意图

  此外,牟平新城喜迎总投资约100亿元的烟台会展中心项目;八角湾中央创新区在建项目全部开复工,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等科教项目,以及中科院兰化所研究院、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山东省农科院创新中心等一批高端科研项目先后签约落户。

金山湾效果图

  金山湾区以2020年全面启动建设为目标,按照理清一个明晰的底子,打造一个高标准的规划,搭建一个融资平台,引进一个基础设施开发公司,启动一个城镇化建设项目,引进一个国际招商团队的“六个一”工作思路,拟构建“一湾两苑三城一社区”空间结构布局,为全面展开新区建设奠定规划引领基础。

  一系列紧锣密鼓的行动不难看出,烟台九大片区开发建设已开足马力、跃马扬鞭,全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吹响新一年攻坚突破的冲锋号。  

  崛起势不可挡!发展的脚步不因疫情而放缓

  当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之年、烟台市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的大干之年,一场抗“疫”之战,不仅没有动摇烟台发展的信心,反而使全市之力更迫切地向心凝聚。

烟台高铁新区·绿地城际空间站开工仪式

烟台高铁新区·绿地城际空间站开工现场

  担起烟台从尽端城市到门户枢纽转型重任的“高铁新区”,备受市民百姓关注。2月20日,烟台成立了高铁新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仅27天后,烟台高铁新区·绿地城际空间站项目就打响了开工“第一枪”。指挥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定今年上半年开工,现在不仅没受疫情影响而延迟,还比原计划开工要快,感觉确实很振奋人心。”这是向高铁时代迈进的“烟台速度”,更是烟台坚定不移的“发展魄力”。

烟台海上世界项目

  总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的海上世界项目展示中心,从开工到封顶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会西街规划片区拿地即开工,创造了烟台市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当年征迁、当年规划、当年拿地、当年开工的新纪录;芝罘湾广场争取三季度实现主体封顶;科技馆项目三季度开工建设;烟台港生产调度中心年内开工建设——全面开花、步履不停,海上世界项目正在积蓄着惊艳世界的力量。

夹河新城效果图

  在福山区,“夹河新城”已经引进和落地40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千亿元。项目全部启动后,将在短时间内拉动新城快速成型,实现跨越式发展:投资30亿元冰上运动综合体项目已建成冰球训练馆,致力打造全省最大冰上运动综合体,塑造烟台市冰雪运动城市新名片。投资30亿元的东方剑桥教育园,将成为烟台市区西部第一所本科院校,目前正在施工建设;由央企中国传媒投资15亿元打造的中传国际项目,将建设成为国家级文创先导区,目前已完成中传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基础施工。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

“八角湾中央创新区”中繁忙景象

  再看烟台开发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也是一派如火如荼的景象:哈工程烟台研究生院主体已完工,将于今年8月底投用;年内,山东省农科院创新中心主体竣工,八角河公园完成河道改造和绿化建设。烟台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中科院兰化所研究院等重点项目,正在推进规划设计和土规调整等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同步规划建设古现文旅新城,作为八角湾中央创新区拓展区和生活配套服务区,为各类人才提供宜业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

  蝶变充满期待!让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

  改革开放成就了烟台的昨天,影响着烟台的今天,决定着烟台的明天。3月18日上午,烟台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再一次吹响了攻坚突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抓住春季工程建设的黄金季节,烟台九大片区建设扣人心弦;80个省级重点项目、197个市级重点项目、133个市区城建重点项目、20个交通运输重点项目、82个重点水利工程、11个农业农村重点项目、100项重点民生事项也在一鼓作气,加快推进;万华百万吨乙烯、中国东方航天港、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国际设计小镇、海洋牧场等项目,都在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快速突破。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动员大会

  以九大片区激发城市活力,以高品质项目释放城市价值,烟台奋发有为的姿态令人振奋,也令人充满期待。可以预见,经历过这一场革新的烟台,必将呈现出一个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新形象。值得关注的是,城市革新,事关城市功能形象,更关乎民生福祉。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到芝罘仙境和海上世界项目现场办公时曾强调,要不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彻底解决老街区水电暖气等问题。

连玉英老人眺望窗外,300米外就是“海上世界”项目现场

  城市品质在提升,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政府下了通知,我是第一个搬走的。”海上世界项目征迁工作启动,芝罘区81岁老人连玉英家所在的北马路小新街也在征迁范围内。去年5月30日,连玉英租下了300米左右外位于瀛洲街的一套住房,从住了50年的小新街搬走。街上最老的老住户带头走了,大家也都陆续搬走了,征迁工作推进得十分顺利。 

海上世界规划展示中心工地现场

  “我现在租房子有补助,回头回迁房建好了我还能住上新房。”虽然没有了自己的老房子,连玉英依旧满怀期待。女儿和街道办的人都给老人介绍过海上世界项目,连玉英也看到过一些效果图,她经常会感叹“真好啊!”连玉英说,她见证了烟台数十年的发展变迁,这次海上世界建好后,又是一次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希望我多活几年,看看原来住的地方会变得有多好。”连玉英充满期待地说道。

烟台海上世界项目

  未来已来,时不我待!烟台,700万双眼睛正充满希冀地注视着你,盼你早日蝶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王艳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视频 | 守护港城 致敬逆行路上的英雄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烟台市汽车商会,发起“守护港城 致敬逆行路上的英雄”活动,得到了各车企的积极响应,12位汽车“掌门人”通过真挚的话语,为逆行路上的英雄们送上了感谢与祝福。[详细]

    03-20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医保费缴纳全程“网办”!烟台开出全省首张医保缴费电子票据

    3月19日,烟台市医保中心成功开出全省第一张医保缴费电子票据,彻底解决了参保单位缴费票据打印、邮寄等问题,实现了医保费缴纳全程“网办”。 [详细]

    03-20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芝罘区海上搜救中心高效处置一船员伤病险情

    3月20日7:50时,烟台芝罘区海上搜救中心接烟台港二号锚地抛锚船“渤海金珠”轮报,一船员生病,请求紧急协助船舶返港,将伤病船员送医救治。 [详细]

    03-20 21-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推出八重礼遇,致敬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员!

    援助湖北的山东医疗队员陆续归来,蓬莱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蓬莱市所有A级以上景区、八家特色酒店和文化演艺等推出八重贵宾礼遇,援助湖北的山东医疗队员到蓬莱可享受免费“吃美食、游景区、品美酒、住仙居”等八重贵宾礼遇的“到蓬莱——过神仙日子”套餐。 [详细]

    03-21 0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有奖】烟台水文邀您参加“世界水日”线上集水滴活动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详细]

    03-20 16-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四进”行动工作组奔赴莱阳 吹响攻坚集结号

    疫情不能阻止春天到来的脚步,也无法阻止奋进者前行的步伐。烟台市“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市派莱阳工作组来到基层后,迅速融入一线,帮助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担当作...[详细]

    03-20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