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民社区食堂陆续恢复营业 “取餐送餐”解决老人吃饭难问题

2020-02-25 17: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芝罘区翡翠市民社区食堂工作人员(右)为老人测量体温

周克田老人拿着保温餐盒取餐

烟台开发区海韵市民社区食堂工作人员给居民送餐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5日讯 (记者 蔡云飞 王世羚) 如何更好地解决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吃饭问题,是烟台市政府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疫情期间更是不例外。为满足居家老人就餐需求,烟台市民社区食堂已陆续恢复运营,截至2月24日,全市已有4家食堂营业,重点为老年人提供“取餐送餐”服务。

  民生所盼!市民社区食堂陆续恢复营业

  “前些日子食堂没开门,我跟老伴在家蒸了一大锅馒头就着小菜凑合吃点。昨天儿子告诉我开门了,我就赶紧过来了。”芝罘区翡翠社区居民周克田老人今年74岁,他是翡翠市民社区食堂的常客,年前几乎天天来这儿吃饭。

周克田老人拿着打包好的饭菜和刚买的新鲜蔬菜

  当天,周克田老人进食堂可没有以往“容易”:工作人员先是为他测量了体温,又进行了手部消毒,随后登记了信息,他才得以进入。一边等待饭菜打包,周克田老人一边跟记者唠起了家常:“来食堂吃饭不用自己择菜、烧饭,实惠又放心。现在防疫这么紧张,政府还能想着我们,打心眼里感动啊。”

打包好的盒饭

  周克田老人所说的“市民社区食堂”,是烟台市委市政府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为社区居民特别是老人就近提供优质、价廉、卫生、便利的餐饮服务。截至2月24日,已有芝罘区翡翠市民社区食堂、福山区奇泉市民社区食堂、莱山区鹿鸣南区市民社区食堂、烟台开发区海韵市民社区食堂4家市民社区食堂恢复营业。

  牢抓防疫不松懈,贴心送餐延伸“最后100米”

店内消杀用的消毒液和酒精

  “现在是防疫关键时期,我们每天对食堂进行3次消杀,严格监测员工与进入食堂的客人体温。”翡翠市民社区食堂负责人于志成告诉记者,食堂自2月24日恢复营业以来,已全面取消堂食,改为“取餐送餐”。

工作人员为老人送餐上门

刘琳将饭菜放在老人家门口

  翡翠社区是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双报到”社区,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刘琳、孟祥林、秦立华当天与食堂员工、社区志愿者一起为老人送餐。来到93岁吕凤华老人家,刘琳将饭菜放在门口,敲了敲门,站在一旁看到老人女儿开门拿到饭菜才安心离开。

吕凤华老人女儿拿到饭菜后道谢

  在烟台开发区海韵社区,一些受楼宇管制的居民和独居老人的饮食,牵动着八角街道办事处的心。疫情期间,海韵社区市民食堂主动认领送餐任务,由工作人员以“按片分包”的方式,为居民统一送至单元门口,为行动不便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送到家门口。

  “食堂给家里老人送餐,可给我们做儿女的省心了!”80多岁孙凤香老人的儿媳妇表示,疫情期间,她们不能出门时特别担心老人吃饭问题,市民社区食堂不仅口味合老人心意,也给她们做儿女的提供了便利。

  急百姓所急!市民社区食堂成“便民招牌”

芝罘区翡翠市民社区食堂门口摆有便民平价蔬菜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翡翠市民社区食堂外整齐摆放着许多新鲜蔬菜,同样颇受居民欢迎。翡翠社区居委会主任高振璐介绍,在食堂恢复营业前,社区就在食堂门口设置了平价蔬菜购买点,以方便居民选购。起初有20元一袋的鸡蛋、30元一袋的蔬菜套餐,食堂开业后,又根据居民需求增加了更多种类的菜品,供单独选购。

居民选购蔬菜

  “现在翡翠市民社区食堂这个平价蔬菜购买点,已经可以覆盖毓璜顶街道12个社区。从2月2日至今,我们送菜3000多份。”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兆裕介绍。

烟台开发区海韵市民社区食堂

  在烟台开发区,海韵市民社区食堂经理于丽君也在为让居民吃到新鲜蔬果奔波着,她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要奔波于各大市场购买食材。采购结束后,再开着小货车为食堂和海韵社区超市、菜店一一配送,只为让海韵社区居民吃得放心。

于丽君给社区老人送餐

海韵市民社区食堂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记者了解到,烟台各区正在按照12类行业开业指南“小餐饮店开业指南”中的有关要求,指导社区食堂做好开业运营申请。此外,每处开业运营的市民社区食堂都配备了一名机关或社区专门人员加强食堂的日常检查,督导社区食堂按照规范流程做好每日的消毒、加工、配(送)餐、体温检测、台账记录等工作,确保安全有序运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