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有你!疫情防控一线上的烟台青春力量

2020-02-25 15: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党员先锋队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5日讯 (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周君)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共青团烟台市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发挥组织动员优势,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构筑“青春堡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员先锋队成员为社区清雪

党员先锋队成员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坚守奉献 在抗疫一线中锤炼党性

  疫情当前,团市委党组高度重视,各领导班子成员、中层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报名上阵,第一时间组建完成由机关、直属单位党员干部组成的44人党员先锋队,分成三个小组,各组成立临时党小组,赶赴市区重要交通口、街道社区开展一线志愿服务工作。

  面对疫情,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涌现出无数动人事迹,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汇聚起融融的暖意。分管志愿服务工作的团市委副书记张俊,第一时间带队到“双报到”社区白石街道北大社区,协助北大社区走访摸排重点住户316户,电话摸排323人;团市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刘永顺则开启了“白加黑”工作模式,白天赶赴轸格庄高速出口检测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晚上则加班加点,统筹党员执勤,协调防控物资,确保党员先锋队按时到岗、有序工作;党员李洁在福山收费站岗位上,协助做好入烟车辆排查工作,在冷风中站上一天,没人听她喊过一声累;党员边鸿渤白天靠在街道社区负责居民防护工作的宣传和挨家挨户的回访工作,晚上回家还要承担“网上青少年宫”线上教育教学视频的录制任务,他从来没有说过一声苦……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坚守奉献中当好先行,在疫情防控中做好表率,在一线抗“疫”中锤炼党性,持续构筑起坚固的屏障,这就是团市委党员先锋队全体队员坚守的信念。

志愿者到居民家张贴发放明白纸

志愿者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横幅

  志愿服务 防疫一线上的青春力量

  1月27日以来,共青团烟台市委第一时间召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会议,会上指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志愿者应当作为先锋队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发布招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截至目前,团市委共招募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建了网络文明、秩序维护、心理疏导、捐资捐物四支专业化队伍,由共青团烟台市委牵头,各县市区团委积极配合,上下联动参与疫情防控。

  在经过团市委的线上岗前培训后,青年志愿者们奔赴“双报到”社区北大社区、幸福街道、东山街道、凤凰台街道、黄务街道、通伸街道、奇山街道等,在疫情期间志愿者行动指导手册的指导下,协助社区开展卡口防控、人员排查、数据整理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在坚守疫情一线的同时,志愿者们还时刻关注着后方保障工作。结合疫情呈现“易感、易重”的特点,共青团烟台市委积极动员各县市区志愿者,结对进入60余名留守老人家中,开展“金晖助老”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心理疏导小组也在积极行动,组织心理专家30余人,通过“烟台共青团”微博直播、12355热线以及通过问卷星线上留言回访等方式,解答市民心理问题,为群众进行心理疏导。从1月31日起,已直播25期,累计参与20万余人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在共青团烟台市委的引领和指导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从自身做起,把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就是支援的行动开始。

志愿者将物资送到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手中

  做好保障 为一线战士守好后方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烟台先后共有四批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奔赴疫情重点区域。为做好烟台市首批赴湖北医疗队工作人员后方保障工作,共青团烟台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实施“烟青战‘疫’ 守护‘家’人”青年志愿服务行动,2月15日,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将一箱箱新鲜肉类鸡蛋、蔬菜水果等食物和一个个微泉志愿家庭盒子,送到了烟台首批赴湖北医疗队医务工作者的家属手中。

  为及时解决烟台市赴湖北医疗队及其家属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共青团烟台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专人负责联系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建立了方便有效的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家属需求。“有的家里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家里有两个孩子要照顾,真的不容易,我们想做些力所能及的,让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们安心。”参与行动的志愿者王才生表示。

  据悉,“烟青战‘疫’ 守护‘家’人”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后续将委托烟台市微泉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陆续开展其他志愿服务行动,包括“抗击疫情 从心开始”12355暖心专项志愿服务行动,依托12355热线24小时为医护人员家庭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及时排解疏导;“守护未来”在线辅导行动,针对有需求的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一对一线上辅导。

烟台市青企协会员单位道恩集团向龙口市慈善总会捐款捐物

烟台市青企协会员单位烟台飞龙集团有限公司向烟台市红十字会捐款200万元

  携手助力 “爱心洪流”正在汇聚

  1月31日,共青团烟台市委联合烟台市青年联合会、烟台市学生联合会、烟台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活动的倡议,号召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款奉献爱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烟台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根据团市委的统一部署,迅速启动了青年企业家助力疫情防控专项行动。广大青年企业家响应倡议,短短2天时间,就筹集善款117.5万元。同时,协调防疫口罩11.7万只、消毒液2200公斤、消毒水1580瓶、棉大衣135件。大疫面前有大爱,烟台市青企协将持续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为打赢疫情攻坚战,时刻待命。

  倡议发出后,烟台市青联委员积极投身捐助活动,仅用2天时间,就有58名青联委员主动捐款40余万元。广大委员纷纷表示将在各自领域、各自岗位上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充分彰显了青联委员在关键时刻率先垂范、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

  截至2月24日,烟台市青联、青企协已有120余人参与抗击疫情捐款捐物,累计捐助善款1170余万元。此外,青企协顾问企业捐款2000万元,烟台市各级团组织也积极响应号召,一道青春大爱的洪流正在汇聚。 

少先队员们制作的抗击疫情绘画

  创新形式 引导中小学生合理利用“宅”时间

  受疫情影响,烟台市中小学延迟开学,中小学生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如何利用好这段“宅”在家里的时间,成为了家长们关注的重点问题。

  1月27日,烟台市少先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烟台红领巾防疫行动”征集令,号召全市少先队员通过绘画、短视频、写作等多种形式,向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奉献者致敬。征集令发出后,全市少先队员们积极踊跃参加,投递他们的“原创作品”。蓬莱市第二实验小学三(2)中队白菁菁,制作了“众志成城,抗击肺炎”红领巾研学报告,通过小朋友的视角,了解一个家庭在疫情期间发生的变化;牟平区新牟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则录制了许多短视频,号召大家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还有一些学生记录了自己的假期生活,读书、锻炼、帮家长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少先队员通过合理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让这段“宅”在家里的时间变得更加有意义。

  为切实做好防疫期间烟台市青少年线上教育培训工作,春节以来,由共青团烟台市委发起,烟台市青少年宫依托校外教育资源开展的“网上青少年宫”,2月2日面向全市家长和中小学生开放。

  “网上青少年宫”共开设防“疫”展厅、网络课堂、微学堂和“童心抗疫 众志成城”系列主题活动等4个版块,家长和中小学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实时关注,在家中就可以培养兴趣爱好、获取文化知识。“网上青少年宫”一经上线,便收获了家长和中小学生的大量点赞和好评。

  在网络平台宣传方面,共青团烟台市委也在积极策划。连日来,《烟青战“疫”》《这个春节我承诺》《烟台青年携手抗疫情》等60余个各类文创产品,通过团属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200余人的网络文明志愿队伍转发资讯、普及知识、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少年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