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巡河保护绿水青山!烟台500余名志愿者在行动

2019-09-19 15: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徒步组在巡河(湖)

徒步组走在龙王湖大坝上

参与徒步组的烟台水文工作者合影留念

  大众网·海报新闻招远9月19日讯  (记者 王世羚 陈晓 韩旸 )  9月19日上午,“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绿水青山 巡河有我’水文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在招远市龙王湖畔举行,来自烟台“河小青”、招远、栖霞、海阳、莱州、鲁东大学的6个志愿者团队近千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后,近千名水文志愿者分为“徒步组”“巡航组”“水质组”“水量组”4组正式开展巡湖行动,500多人的“徒步组”根据水文工作者日常工作绘制工作表,体验水文日常工作。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水文局主办,由烟台市水文局、烟台市水利局、招远市人民政府、鲁东大学、烟台大众网承办,旨在通过倡议“绿水青山·巡河有我”志愿巡河活动,引领广大市民关注目前水资源短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水环境污染等问题,让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中来。

徒步组巡河(湖)路线图

  启动仪式后,由金都雷锋义务救援队、酷聊志愿者队、盛兰爱心志愿服务大队、金太阳志愿服务中心、爱心家园志愿服务中心等500名志愿者与水文工作人员组成的徒步组,从黄金塔主会场出发,分两队围绕龙王湖进行徒步巡湖活动,并在路途中,就近河库查看是否存在垃圾堆放、污水排放、水质黑臭、乱采乱挖等破坏水生态环境的现象。烟台水文工作人员呼吁大家随手捡拾清理河道岸边垃圾,向居民宣传关于河道的保护知识。在巡河(湖)过程中,还设置“找茬”环节,让志愿者在巡湖过程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水文工作者为志愿者们分发垃圾袋

水文工作人员为志愿者们讲解水文知识

  “我们将结合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巡河志愿的队伍中来,为水生态文明建设加油助力。”烟台水文工作者刘爽在讲解中表示,水文工作者将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使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最终实现建设“生态城市、美丽烟台”的总目标。同时,也希望烟台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提升爱水、节水,保护水生态的意识。

金太阳志愿服务中心

  “在巡河活动中,和队员们转了一圈,几乎没捡到垃圾,环境真的是太好了!”金太阳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王建美表示,现在龙王湖水库周围风景优美,刚刚在途中,她和队员特意去了趟不易发现垃圾的角落,也没有找到垃圾,她特别开心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越来越注重保护水资源。“行行都有自己的辛酸泪,以后也要告诉周边的朋友要注意节约用水。”听到讲解员的讲解,王建美觉得自己参加此次活动获益匪浅,以后要更加珍惜和爱护龙王湖周边的环境,“以后周末没事儿的时候,也和家人过来走走,做做力所能及的事儿。”

金都雷锋义务救援队部分志愿者合影

  在巡河路途中,志愿者们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拿出自己的手机,拍下龙王湖大坝上的风景。“勿以善小而不为,此次活动后,我们对水文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金都雷锋义务救援队的杨冬梅在巡河过程中告诉记者,生态环境的保护需要人人都付出一份努力,以后这样的活动还会继续多参与,“这次回去,我要告诉孩子,保护身边的水资源刻不容缓,从身边的小事儿做起。”

志愿者们在大坝上拍照

  据悉,此次“助力水生态文明建设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绿水青山 巡河有我’水文志愿活动”从8月起开始预热,同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看水文”摄影大赛、参观水情教育基地和亲子手绘“爱水护水节水”主题百米画卷等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不同年龄段市民广泛参与,宣传护水、节水的绿色文明意识,为烟台的水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烟台市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多年来在水利、水文等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水生态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水环境保障。自水文志愿活动倡议以来,吸引了社会各界数万名志愿者踊跃参与,烟台市知名的志愿者团体及大型企业志愿服务团队陆续加入巡河行动中来,巡河志愿活动已成为烟台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世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