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烹饪大师变身“网红” 展示正宗鲁菜做法弘扬鲁菜文化

2019-09-18 13: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程伟华正在制作传统鲁菜

程伟华正在制作传统鲁菜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18日讯 (记者 邵鹏飞) 为弘扬鲁菜文化,传播鲁菜经典,9月17日下午,鲁菜文化宣传交流活动在烟台天天渔港正式举行,中国烹饪大师程伟华亲临现场,并现场制作红烧全家福、炸鱼托,芫包里脊等六道传统鲁菜佳肴,带来正宗鲁菜味道。

炸鱼托

红烧全家福

芫包里脊

  程伟华,1955年生于烟台,1973年参加工作,荣获诸多国内外大奖,1975年调入烟台饮食服务学校从事烹饪教学工作,为全国各地培养出大批优秀人才。荣获首批中国烹饪大师、名师(2000年国内贸易部全国认定103位)、中国鲁菜烹饪特级大师、中国烹饪协会理事、山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烟台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等诸多称号。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鲁菜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期,程伟华都做出过突出贡献。30年前他参与挖掘整理千年孔府菜;2014年成功申办烟台“中国鲁菜之都”;2014年作为中国烹饪代表团成员,携中国鲁菜、孔府菜走进美国、墨西哥孔子学院;2017年他提交的鲁菜发展两会提案再赢喝彩,引起山东政府主管部门重视,促成了六集纪录片《鲁菜》项目的启动。

程伟华正在制作传统鲁菜

程伟华制作传统鲁菜全程录制

程伟华正在制作传统鲁菜

  活动现场,64岁的程伟华亲自掌勺,在狭小的工作台带来最正宗的鲁菜做法,每道菜都一丝不苟的完成,带来视觉、嗅觉、味觉上的盛宴大餐,同时这个工作台也是程伟华自己创建的网络节目——“老饭馆、老师傅、老味道”鲁菜烹饪视频的拍摄地,每周程伟华都要在这录制制作传统鲁菜的视频,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到现在,“老饭馆、老师傅、老味道”鲁菜烹饪视频已经做了100多期,累计播出量超过千万次。在业界形成很大影响,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鲁菜经典,让传统美食进入千家万户发挥了重要作用。程伟华告诉记者:“这个节目是公益的,我想通过这样一种符合时下潮流的方式,把鲁菜文化发扬出去,让更多的人来了解鲁菜文化。”

  活动结束后,程伟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深入剖析了当今社会鲁菜在全国范围内面临的问题和困境。“鲁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是中国饮食文化中的宝贵财富,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内涵。山东是鲁菜发祥地,重视对外宣传推广,也是鲁菜发展复兴的重要工作。鲁菜有很多,但在山东走出去的鲁菜却不多,同时现在食材、口味、审美等都发生了变化,鲁菜也要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前提下发展创新。”程伟华说,自己现在还做得动就赶紧做,无论做成视频或者书籍,都是想把鲁菜保存下来,传承下去,让鲁菜能更好的发展。

  在谈到“中国鲁菜之都”这张烟台名片时,程伟华很是自豪和骄傲,“烟台本身就是鲁菜重要的发祥地,能够获得整个称号更肯定了烟台的鲁菜文化,也是给力烟台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程伟华表示,烟台的鲁菜文化发展才刚起步,作为鲁菜人更要做好自身,要让老百姓知道这个,同时也要围绕这个城市名片,让烟台的鲁菜行业快速优秀的发展,满足各个年龄层的需求,弘扬鲁菜文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