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镇中心小学于传洪:勇救落水儿童,彰显人间大爱

2019-09-07 08: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常常用蜡烛比喻老师,燃烧自己,点亮学生前行的路。他们用粉笔谱写一篇篇乐章,用汗水浇灌我们成长,用知识填充我们的本领,用智慧教会我们人生。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让我们在教师节来临之际,重现今年夏天于传洪老师勇救落水儿童时的惊心动魄和大爱如山。

于传洪老师讲述当天惊心动魄的一幕

  今年夏天,烟台市牟平区海边发生了一起儿童游泳溺水事故。当时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牟平区龙泉镇中心小学的于传洪老师正好在附近游玩。不好,孩子有危险!千钧一发之际,已经60岁的于传洪老师未加思索,衣服都没脱便立刻跳入海中,向着远处的孩子游去。几经努力,将其救上了岸,挽回了孩子的生命。

儿童落水当天的事发海域

  心怀无私大爱,救落水儿童于危难

  据悉,事发当天,于传洪老师正在海边游玩,听见呼救声后发现海中有个人影在挣扎,同时还在不断呼喊“救命”,于传洪老师以最快的速度冲进了海里,向孩子溺水处游去。在水中他拉起孩子打算游上岸,但孩子挣扎的力气太大,于是于传洪老师让孩子抱住自己,经过几番挣扎和努力,奋力向岸边游去。

  “当时根本来不及脱衣服,我听到有人喊救命,出于本能,就直接冲了进去。耽误个一两分钟,孩子就可能没命了。”于传洪老师事后向记者回忆说,感觉小孩落水的地方可能有一股暗流,自己在使劲的同时,暗流也在拽着孩子往下沉。上岸后,于传洪老师才看清这个十一二岁大的孩子惊恐万分,嘴里呛满了海水,说话间,远处的孩子家长也赶到了现场,不住地跟于传洪说着谢谢。得知孩子没有生命危险后,他默默离开了现场。

    据了解,由于事发海域暗流涌动,孩子原本在浅水区玩水,当迈入第一步时觉得没有危险,然后一步步走下去,结果脚步一滑不慎跌入暗流之中。在采访中,周围海边养殖场的老板为于传洪老师的见义勇为精神点赞。“真的是太伟大了,要是反应慢一会,孩子可能就有危险了,多亏了于老师啊!”养殖场老板如是说。而回到家中于传洪老师才发现,因急于救人,自己不仅呛了不少海水,而且放在衣服口袋中的车钥匙等物品也让海水泡坏。

  爱以无名织岁月,心怀热忱谱春秋

  危急时刻的纵身一跃,缘于骨血之中的高风厚德。据了解,于传洪老师工作于牟平区龙泉镇中心小学,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平时水性也就一般吧,但是作为人民教师,见义勇为不应该只是挂着嘴边,更要付诸于行动才是。”于老师坚定地说道。

  据了解,于传洪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参加工作,便一直在牟平从教,偏远山村,田间地头,三尺讲台,都留下了于老师可敬可爱的身影。从课堂上的兢兢业业,把每一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到生活中的热心肠,这一切点滴筑就了于传洪老师职业生涯的全部。作为一位从教近40年的老教师,在危难时刻,于传洪老师不忘初心,用平凡诠释着忠诚,用大爱诠释着担当,用行动践行着使命!

    作为一名老师,“传道”和“授业”都是本职工作,而“传道”比“授业”更重要的是,要先教孩子如何做人,然后才是做事儿,只有做好人才能做好事。愿一颗忱心,谱几度春秋;凭三尺讲台,任四季晴雨。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为这位平凡老师在危难时刻的挺身而出喝彩,为闪耀无限光芒的师德致敬!让我们祝福天下所有老师节日快乐!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姜俊成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风大雨小!受台风“玲玲”影响 烟台局部地区降小雨

    受今年第13号台风“玲玲”影响,9月6日6时—7日6时,烟台市部分地区降小雨。据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0.7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为高新区辛安站7.0毫米,较大点降雨量有:高新区高新区站6.5毫米,昆嵛区涝夼站5.5毫米。 [详细]

    09-0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21路公交车厢频现爱心 平凡小事传真情

    温馨、和谐已成为烟台这座文明之城的标签,热心的公交师傅以实际行动将文明和关爱传播给周围的乘客,也使流动的车厢成为传播城市文明的重要阵地。 [详细]

    09-0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开眼界!看看在水下打曲棍球是怎样一种感觉

    9月6日上午,2019年全国水下曲棍球锦标赛于烟台市体育公园游泳跳水馆举办,本次竞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办,山东省烟台体育训练中心、烟台市体育局承办,烟台市游泳训练中心、烟台市游泳运动协会协办。 [详细]

    09-07 1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大学别样军训:辅导员也站军姿,与新生“同甘共苦”

    9月6日,烟台大学2019级7000余名新生迎来第5个“军训日”。在今年的军训场地中,站军姿、走正步的除了“小萌新”,还有19位新入职或第一年带新生的辅导员。 [详细]

    09-07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手机收纳袋现身烟台大学 让7000余名军训新生远离手机

    9月6日,烟台大学2019级7000余名新生迎来第5个“军训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即使在训练间隙,也很难见到新生们玩手机,他们的手机,都放在操场围栏上挂着的“手机收纳神器”里。 [详细]

    09-06 22-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探班烟台大学新生军训 “手机收纳神器”成风景线

    9月6日,烟台大学2019级7000余名新生迎来第5个“军训日”。转眼军训进度快过半,以“00”后为主力军的大一新生状态如何?记者来到烟台大学军训场地探班“小萌新”的军训日常发现,辅导员与新生同站军姿、“手机收纳神器”现身操场,今年烟台大学军训亮点真不少! [详细]

    09-06 22-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