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居民养老保险可补缴 最多不超过15年

2019-08-13 08:24: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连日来,2019年烟台城乡居民办理补缴业务的人员较多。针对城乡居民对补缴政策提出的疑问,市人社局的有关工作人员给予了一一解答。

  参保居民可根据年龄缴费

  16—58周岁:属于按年缴费年龄段。参保居民(失地居民)可自由选择缴费档次和标准(600、800、1000、1500、2000、2500、3000、4000、5000、13000元),缴费无论标准高低,均按一年计算。

  59周岁:属于一次性补缴保费年龄。自新农保制度(2010年)实施后,居民(失地居民)出现断保年度的,可一次性补缴。居民(失地居民)只能有1次补缴机会,只能是59周岁,已经补缴的,不允许再次补缴。

  60周岁:属于统一办理开户领取年龄,符合领取待遇的居民(失地居民),自年满60周岁的次月起,按月领取养老金。

  补缴年龄为59周岁

  根据规定,补缴最多不能超过15年。新农保制度(2010年)实施起,已年满60周岁的,不用缴费可以按月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距规定领取待遇年龄不足15年的(即45周岁以上),应逐年缴费,也允许补缴,但最多不超过15年;距规定领取待遇年龄超过15年的(即45周岁以下),应逐年缴费,累计缴费不少于15年。

  可选择最低或最高补缴年限。按最低补缴年限的,有断缴的情况,中断几年补缴几年,补缴额=断缴年限×缴费标准。例如以2019年缴费期为例,张三1960年出生,2010、2011、2013、2014、2015、2016、2017年7年都有缴费,那么此人除2019年当年正常缴费外,还最低应补缴2年(断缴的2012和2018年)。补缴的标准从10个缴费档次(600、800、1000、1500、2000、2500、3000、4000、5000)自由选择,但不得低于600高于5000。最低需要补缴的2年可以从低1200元或者从高10000元。

  按最多补缴年限的,张三2010、2011、2013、2014、2015、2016、2017年7年都有缴费,2019年除了缴纳当年保费(1年),最多可补缴(无论2010年前老农保施行期间是否有缴费都可以补缴)15-7-1=7年。

  市人社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参保居民错过以往年度正常缴费机会,通过补缴确实可以达到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但还是提倡逐年缴费。一是补缴不享受相应年份的政府补贴。二是实行的基础养老金与缴费年限挂钩政策,即缴费满15年后,每多缴1年,每月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1元。这个缴费年限不包括补缴保费年限。三是个人账户记账利率高。目前个人账户记账利率为8.31%,缴费年限越长,个人账户积累就越多,其领取的养老金标准就越高。

  居民养老金多缴多得

  为鼓励引导居民早参保、长缴费、不断保,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后(不含补缴年限),每多缴一年,在领取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时,每月应适当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加发年限基础养老金具体标准由市、县(市、区)政府确定,所需资金由市、县(市、区)政府承担。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财政厅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灵活就业人员年参保缴费额等情况,适时提出全省统一设定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档次的意见,报省政府批准后执行。最高缴费档次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最低缴费档次标准每5年调整1次。对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可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标准。(记者夏丹 通讯员逄玮)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利奇马”强度减弱

    烟台市气象台和烟台市海洋气象台8月13日6时15分解除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台风“利奇马”今天5时位于潍坊市北部近海,强度减弱。目前烟台偏南风,沿海海面风力已减弱为6-7级阵风8级,陆地减弱为5-6级。[详细]

    08-13 0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台风笼罩下的烟台站:售票大厅里旅客急哭 售票员仅睡3个小时

    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有不少烟台人感觉除了大风大雨,台风似乎并没有给生活造成多大影响。但在烟台站售票大厅,你只要待上一会,看看那一张张退票旅客焦急、难过、迷惑的面孔,与窗口里售票员满脸疲惫又不忘微笑的面孔交织在一起,听听那些因台风被阻隔两地的无...[详细]

    08-12 21-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利奇马”带来恶劣天气 烟台120两天受理呼救3700余个

    面对强台风“利奇马”,全市启动二级响应,根据烟台市委、市政府和市卫健委的安排部署,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全力以赴进入应急状态。恶劣天气导致意外受伤而需急救的人数显著增多,从10日8时至12日14时,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总呼救数3700余个,总派车数839次,救治急...[详细]

    08-13 0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清理淤泥及垃圾930吨 烟台市区城管部门做好环境恢复工作

    截至目前,烟台市区两级城管部已累计清理淤泥及垃圾930吨,处理倒伏树木、广告牌362处,清理流黄240处,有效确保了市区交通状况和群众生产生活秩序。[详细]

    08-13 0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紧急出动!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成功救助9名遇险船员

    12日04:11,接烟台搜救中心通报,在烟台2号锚地抛锚避风的“颢达16”轮右倾17度,船上9名船员随船遇险,情况紧急,请求救助。 [详细]

    08-13 08-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渤海轮渡全面落实台风防范工作 8月13日航班将陆续复航

    为了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防抗工作,渤海轮渡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密切关注、及时防范,全力保障船舶、船员生命财产安全。据了解,受台风影响,渤海轮渡11日、12日,烟台—大连、龙口—旅顺、蓬莱—旅顺航线航班全部取消,13日船舶将陆续复航。 [详细]

    08-13 08-0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