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笼罩下的烟台站:售票大厅里旅客急哭 售票员仅睡3个小时

2019-08-12 17: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售票大厅里前来退票的旅客排成了长队

排成长队的退票旅客

旅客查看因台风停止运行的车次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12日讯 (记者 蔡云飞 王艳 见习记者 史昕平 通讯员 王丹) 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有不少烟台人感觉除了大风大雨,台风似乎并没有给生活造成多大影响。但在烟台站售票大厅,你只要待上一会,看看那一张张退票旅客焦急、难过、迷惑的面孔,与窗口里售票员满脸疲惫又不忘微笑的面孔交织在一起,听听那些因台风被阻隔两地的无力感,你就能深切地感受到:烟台站,真真切切经受了台风的“洗礼”。

  退票旅客众生相:有人被手机退票“愁坏”,有人难得组团游却“泡汤”

本该前往济南的旅客林九权退票后站在广场上一脸迷茫

售票厅外等候的旅客

售票厅外等候的旅客

  12日上午7时,记者从铁路部门得到消息,受台风“利奇马”影响,今天多趟列车停运。9时,雨疏风骤,记者赶到烟台站,售票大厅的人声鼎沸与候车室的空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少退票或买不到票的旅客,从售票大厅一直排到门外。

38岁的张治清和两位工友研究手机退票

  把手里的编织袋倚着柱子一放,38岁的张治清和两位工友就势蹲下,仔细研究着手机退票和重新购票的流程。“我想重新买票买不上,手机上说我已经有了一个订单,可这趟车不发了,但这在手机上咋退啊?!”张治清和工友们此行要去济南,再从济南去锦州,三人没进售票厅,在门口的平台上低头摆弄了半天,最后还是在记者的帮助下才申请退票成功。

袁女士一行人最终决定改签

  同样在门口平台上商量着退票改签行程的,还有来自武汉的袁女士一行人。“来烟台之前就在网上订好了往返的动车票,结果今天到火车站发现已经停运了,只好退了票再在烟台呆几天。”袁女士本来想和几个朋友带着孩子一行13人来烟台游玩一周左右,谁料赶上了台风,几人本该在外面游玩的时间不得不在酒店里度过,这让袁女士有点哭笑不得。考虑到机票接近4000元一位,袁女士和朋友一致决定多请几天假在烟台多呆几天,于是一行人改签了周四返回武汉的动车票。

旅客林侃(右)因买不到票急得落泪

  穿过摩肩接踵退改签的人群,记者看到一位旅客在售票大厅里抹着眼泪。“我有个老朋友在丹东等着我呢,今天看着是走不了了。”66岁的福建人林侃,此行要从烟台到唐山,再转车到丹东。手机上到丹东的票抢到了,可是前一段到唐山的票却没抢到,眼看要发车了,还是没有刷到余票,急得直哭。最后,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安抚和帮助下,林侃情绪逐渐稳定下来,退掉了唐山到丹东路段的票,并成功改签了次日车次。

  母女二人“异地”车站共同坚守退票窗口

忙碌的售票大厅

烟台火车站票房主任徐惠接听电话

  一部固话、一部手机、两部对讲机,铃声此起彼伏,烟台火车站票房主任徐惠忙到“脚不沾地”。从昨天早晨7点一直到今天上午,她一直坚守在烟台站。“昨天晚上11点半给最后一名旅客办完退票手续,睡了3个小时,今天凌晨5点半车站就迎来了一波退票小高峰。”徐惠嗓子都有点沙哑,在和对讲机通话中时不时用手锤锤腰,她昨晚是在值班室的沙发上睡的,沙发太硬,她铺了一床薄褥子,一大清早起来还是腰酸背痛。

徐惠与女儿的照片就贴在她办公电脑前

  徐惠在烟台站的工龄已有29年,两年前,女儿赵莹雪也成为一名售票员。母亲在烟台站,女儿在烟台南站,都在为旅客退票的工作忙碌着。“我晚上没回家,女儿早晨打电话给我,说退票的旅客太多了,一天下来实在让她感到‘头大’。我就跟她说,旅客走不了的心情你要理解,还是要仔细认真。”徐惠的电脑前摆放着母女二人的照片,她说工作实在累的时候,就拿起来看看。

  9个窗口累计办理退票2085张,售票员倒水都要“抽时间”

  记者了解到,截至11号晚上23时,烟台站9个窗口累计共为旅客办理了退票2085张。“我们的售票员小姑娘几小时几小时坐着,和每一位前来退票的旅客沟通交流。要是我不给她们把喝空的饮水杯里添上水,她们都没有时间起身添。”徐惠说起这些很是心疼。

8月11日22:13的售票大厅

8月11日23:09的售票大厅,仍有工作人员坚守窗口

  “主任,明天需要我们不?重要的事情连问三遍。”员工辛艳发给徐惠的这条信息,让她感动良久。为了应对台风给车站带来的退票压力,不少本应休假的售票员都提前赶了回来,坚守在一线。嗓子哑了,腿坐麻了,脸上却依旧是甜美的微笑。

忙碌的售票大厅

烟台火车站客运副主任王艳为旅客解疑答惑

  为了及时解答旅客的疑惑,售票大厅里也有很多值守的工作人员。烟台火车站客运副主任王艳从早上7点便上岗,在售票厅和候车厅轮番值守,解答旅客问题、帮忙退票改签。一上午王艳忙得一口水都没喝上,并且这已经是她如此连轴转的第3天了。只是在指导旅客使用自助售票机的空隙轻轻靠住机器的几秒钟,才显露出一丝疲态。

工作人员为旅客解疑答惑

  多趟列车停运,大量旅客滞留,王艳还需要耐心疏导旅客的情绪,昨天她便遇上了因中途停留在烟台走不了情绪异常激动的旅客。“碰上这种情况只能让自己态度更好一点,也没有别的办法。”王艳笑着说道。没说几句,她又被改签的人群团团围住。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