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万针的深情!烟台10位“绣娘”手绣党旗,献礼建党98周年

2019-07-26 20: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她们同住一个社区,

平均年龄60岁,最年长者78岁。

平日做饭、看孩子、卖衣服……沿着各自生活轨迹忙碌着。

6月的一天,她们聚在一起,

打定主意,要手工缝绣一面党旗,为建党98周年献礼。

近40个日夜,23万次落针,46万次手腕起伏,

一面长1.44米,宽0.96米的十字绣党旗,

满载着10位烟台市芝罘区白石街道新海阳社区“绣娘”的心意,

终于完工。

烟台“绣娘”们手工绣制党旗

  “一开始,是我们社区主任于冬梅提的这个点子。当时快过七一了,她在我们社区群里提议,说手工绣一面党旗吧,我们都觉得挺好。”70岁的老党员于明娥,党龄已有38年,是“绣娘”队伍里的主力军。

  从6月10日到7月18日,近40天的时间里,于明娥和她的老姐妹们一有时间就“靠”在了社区服务中心,戴上眼镜,一坐就是一整天。

“绣娘”们专心绣党旗(受访者供图)

  “年龄大了,十字绣格子又那么小,看时间长了眼睛就花。”于明娥告诉记者,别看这党旗长宽就1米左右,绣起来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姐妹们中间有几次几乎想放弃,又互相鼓励着坚持了下来。

烟台“绣娘”手工绣制党旗

  正如于明娥所说,这面长1.44米,宽0.96米的十字绣党旗,要23万多针才能绣好。而这23万针,需要“绣娘”们手腕上下翻飞46万余次。

“绣娘”们专心绣党旗(受访者供图)

  7月18日下午1点半,在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于明娥庄重地绣下最后一针,一面纯手工绣制的党旗总算大功告成。于明娥说起当时的情景仍难掩激动:“那叫一个高兴啊,下午老姐妹们带来了手风琴、二胡,我们吹拉弹唱齐上阵,好好庆祝了一番。”

烟台“绣娘”手工绣制党旗

  对自己一针一线绣好的党旗,“绣娘”们感情格外深。党旗绣好当天,51岁的鹿美英把党旗拿回家清洗,担心破坏布料和颜色,她连洗衣液都没敢用,就用手仔仔细细清洗了近20遍。“你不知道,看着洗得干干净净的党旗,搭在晾衣架上,随风轻轻摆动的样子,有多感慨。”鹿美英说道。

党旗绣好后,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了一番

  “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国家福利政策好,咱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这些年来进步多少,老百姓都有目共睹。”说起绣这面党旗的原因,67岁老党员张永虹有一肚子的话想说,在党的带领下,不仅社会大环境更好了,社区“小家”也温馨了许多。

“绣娘”们建立微信群,起名“绣娘情深姐妹群”

  张永虹告诉记者,在自己所住的白石街道新海阳社区,“家长学校”“四点半学校”等针对不同年龄段社区居民的活动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家长们有时工作繁忙,就把孩子们送到社区服务中心,可以免费学习书法、国学等,又放心,孩子又能学到知识,切实解决不少家庭的难题。

  党旗绣好了,并肩作战近40天的“绣娘”们情义却未散,她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起名“绣娘情深姐妹群”。“我们都说好了,以后社区有什么事情需要我们帮忙,我们几个‘绣娘’们都义不容辞,冲锋在前。”于明娥说。

“绣娘”们与手绣党旗合影留念

  芝罘区白石街道新海阳社区党委书记、主任于冬梅告诉记者,社区党委将继续从居民需求出发,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过几天,“绣娘”们绣好的党旗,将被精心装裱,挂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墙上留作纪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摄影 史宇 摄像 屈晨晨 见习记者 陈晓 汤淼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又迎降雨!龙口平均降水量最大,莱山、牟平等六区县基本无雨

    7月25日6时—26日6时,烟台市部分地区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据烟台市水文局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2.2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为蓬莱市村里集镇邓格庄站33.5毫米,较大点降雨量有:龙口市下丁家镇北邢家水库站32.0毫米、芦头镇迟家沟水库站27.5毫米,栖霞市臧格庄站24.0毫...[详细]

    07-26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芝罘区建昌南街以南区域将建体育场馆

    市体育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烟台2012年投资8000多万元对芝罘区“南操场”及周边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2017年投资1200万元在体育公园北侧建成集篮球、门球、网球、羽毛球、射箭等项目的全民健身广场。[详细]

    07-26 09-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拖欠工资百万余元!烟台一单位被全省通报

    烟台澳土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拖欠109名劳动者2018年7月至2018年8月的工资,共计1020164.81元,因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被通报。[详细]

    07-26 09-07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烟台统筹300个机动事业编引进紧缺人才 子女入学无限制

    持有烟台“优才卡”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可突破学籍和户籍限制,根据本人意愿入园入学。与此同时,全市统筹300个机动事业编制,为用人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提供编制支持等。[详细]

    07-26 09-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火车站前再添多栋40多层高楼 阳光100二期"破冰"

    烟台中心城工的改变,大家有目共睹。今年,烟台市推动中心城区历史遗留问题的地块及棚改“钉子”,记者从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芝罘区多处地块规划方案公示,中心城区的慎礼片区、阳光100二期等项目都得以推进。[详细]

    07-26 08-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燕栖荷塘妙趣来!烟大三元湖畔成夏日拍摄胜地

    盛夏烟台,满开的荷花随风摇曳,小燕穿梭低徊,时不时还能听到雏燕叽喳乞食,吸引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多姿的荷花、灵活的燕子与湖边静守美妙一刻的人们相映成趣。这样的美景,近几日几乎每天都在烟台大学三元湖畔上演。 [详细]

    07-26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