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52岁老船长“绕地球”36周 亲历祖国航海业变迁

2019-05-05 08:2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中铁渤海轮渡公司高级船长王秀义

船长王秀义在工作中

中铁渤海轮渡客滚轮

  父亲递来的接力棒,一头连着木质小船,一头连着万吨级豪华客滚船。在渤海湾海面,52岁老船长王秀义与父亲一道见证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航海业的巨大变迁。从山东烟台,到大连旅顺,在这条航线上往返了13年的王秀义,共护送近200万人次平安抵岸,航程超过83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航行36周。

  两代人接力,渤海湾见证变迁

  中铁渤海轮渡公司高级船长王秀义,今年52岁,出生在航海世家。王秀义父亲是1946年参加革命的老军人,新中国成立后,老人转业到上海海运局大连轮船公司,一直在工农兵客滚上担任厨师长。1985年,在王秀义填报高考志愿时,对祖国航海事业充满感情的老父亲,强烈建议儿子报名大连航海学院。

王秀义父亲获得的证书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渤海湾两岸的人们出海,还多靠手摇橹船、渔船、木质汽轮,岸上的年轻水手扬臂将缆绳抛出,望着小船悠悠驶离码头。正如电视剧《闯关东》中展现的画面,一艘木质小渔船从山东烟台离岸,经过海上几天几夜的漂泊,才到达大连。

  数十年过去了,渤海湾两岸风光变迁,承载着两岸人们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而今,设施一流的万吨级豪华客滚船,让乘客如履平地,舒适安全。

王秀义在工作中

  从驾驶千吨级的小拖轮、日本的二手船,到万吨级的豪华客滚船,一直到亚洲第一铁路轮渡,执掌世界上最先进的铁路客滚渡船,王秀义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见证着、亲历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航海事业的飞速发展变化,也践行着一位船长的信念与坚守。

  为安全掌舵!屹立在风浪中的掌舵人

  从入读大连航海学院的那一刻起,王秀义就爱上了大海,爱上了轮船。大学毕业30年来,王秀义从一名新人,逐渐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技艺高超的高级船长。

  船长是一船之长,不仅要有丰富的航海经验和精湛的操作技术,而且是整艘船的最高管理者和安全航行第一责任者。在渡船上的日子里,不分黑夜白昼为渡船保驾护航,是王秀义习以为常的事情。

王秀义在工作中

  “从13年前来到中铁渤海轮渡公司,我就跑烟台往返旅顺这条线,单航程88海里,6个半小时,一年航次在730次以上。”13年如白驹过隙,王秀义不知不觉间已在烟台、旅顺间往返近5000个来回,护送近200万人次平安抵岸,航程超过83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航行36周。

  海上天气瞬息万变,身为船长,王秀义的神经一刻不敢放松。1999年11月24日,烟台大舜号渡船发生海难。与此同时,王秀义驾驶的“银河公主”号渡船,正在离大舜号不足10海里的海面上。

王秀义在工作中

  说起那天,王秀义仍然心有余悸:“那天,我正驾驶‘银河公主’从大连开往烟台,就在即将抵港的时候,海上风力突然达到10级,阵风达到11级到12级,涌浪有3到6米。船体向左倾斜20多度,震荡可怕极了,船舱里搭载的半挂汽车,当时已经是原地扣过来了。”

  面对生死考验,王秀义临危不惧,立刻下达抛双锚原地抗险的指令。同时发布全船广播,稳定旅客情绪,维持船舱秩序。有船员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秀义坚定地站在指挥台上,挥舞着胳膊大声喝道:“都不要慌!注意听我指令!”

  经过大家全力配合,十几个小时后,载客465人,95部汽车的“银河公主号”在无外部救援力量的情况下,无一人伤亡成功脱险。王秀义也被烟台救捞局授予个人记大功一次,集体记一等功。

  团圆的期盼,13年轮渡春节与1次年夜饭

  中铁渤海轮渡大年三十从不停航,每年年关,渡船载着一个个踏着年尾归家的打拼者,将他们平安送回家。对船员们来说,回家吃上一顿团圆年夜饭,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工作那么久,王秀义少有遗憾,但几十年下来,却没有认认真真与家人聚在一起,过过一个完整的年。要说亏欠,就是亏了自己的家人一点。

  王秀义妻子曾沂感慨地说:“我们结婚后,他在家过的春节,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到中铁渤海轮渡工作13年,也只是在家过了一个年。每次去看他,我都舍不得牵他的手,怕这一牵手,就再也不想松开了。真盼望今年他能在家,和我们一起过个团圆年,到时候,我就能拉着他的手,一起回家。”

王秀义的大年三十基本都是在船上过的

  虽盼着丈夫回家团圆,曾沂也对丈夫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王秀义常常感叹,在过年那几天虽然总会感到些许遗憾,但每当看到渡船缓缓驶离码头,岸上连连挥手告别的人群和上船互道“过年好”的陌生旅客,他总感到莫名的欣慰。“作为一名船长,要带领全体船员保证旅客安全,既有自豪感,更感到肩上的担子无比艰巨。”王秀义说。

  给父亲的照片,里面有祖国航海业的巨大变迁

  “我父辈一代的航海人驾驶的都是国外淘汰下来的旧轮船,现在我指挥着我国自主制造的豪华滚装船在海面航行,非常自豪。”王秀义告诉记者,1998年,父亲身体还硬朗的时候,曾带着父亲搭乘过“银河公主号”轮,父亲兴奋之余还透着几份感动。今年父亲已97岁高龄,王秀义经常拍下他现在驾驶的“中铁1号”轮照片给父亲看,父亲不住地说着“好”,逢年过节总要拿着照片给亲戚朋友介绍一番。

王秀义在工作中

  王秀义回忆起年轻时刚上船的经历:“那时都是千吨的小船,吨位小,设备落后,生活条件也差,船舱门一开,汗臭熏人。船长的座位是木凳子,夏天驾驶室里没有空调,非常炎热。船上也没有对讲机等通信设备,行驶在海上靠罗经、声号,基本依赖船长的经验驾驶。”

  随着国家的强盛,祖国航海事业也不断发展壮大。 王秀义现在驾驶的中铁渤海轮渡公司铁路客滚渡船“中铁1号”,全长182.5米,是世界一流技术装备、国内最大的客运滚装渡船,担当的是亚洲最长的铁路轮渡航线。

中铁渤海轮渡客滚轮

  渡船在国内首次采用全电力吊舱式推进系统,拥有GPS定位系统、IRS识别系统、电子海图等助航设备。以前雷达扫描只能看到一个点,具体是船舶还是浮标、小岛等不太确定,需要肉眼确认。王秀义说,有了电子海图后,可以直观看到整个图像,识别海上移动目标,判断是否对渡船有安全威胁,以便及早采取措施,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尤其船上配备了减摇鳍,大风浪航行的时候,打开减摇鳍,就像两个翅膀一样,让渡船的航行更加平稳。

  新中国成立70年的时代沧桑,尤其是40年的改革开放成果,在澎湃涌动的海潮中尽情展示着。王秀义父子两代人,目睹了渤海湾上日夜往复的渡船,以摆渡人一如既往的信念与坚守,为这70年奇迹,作了最佳的见证。如今的王秀义,仍旧忙碌在“绕地球”航行第37周的航程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景明月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52岁老船长“绕地球”36周 亲历祖国航海业变迁

    父亲递来的接力棒,一头连着木质小船,一头连着万吨级豪华客滚船。在渤海湾海面,52岁老船长王秀义与父亲一道见证着建国70年航海业的巨大变迁。从山东烟台,到大连旅顺,在这条航线上往返了13年的王秀义,共护送近200万人次平安抵岸。这超过83万公里的航程,相当于...[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五一”施工不休息 烟台加快市区供水管网改造

    五一小长假期间,为确保节日期间供水安全,烟台市自来水公司精密部署,科学调度,干部职工坚守供水岗位,无私奉献,确保安全、优质、高效供水。[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4天20万人次游园!南山公园“五一”活动精彩纷呈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南山公园获悉,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南山公园举办“赏动物、听科普、看文艺”3大类假日游园活动,共计接待游客量约20万人次。 [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城管系统全力保障“五一”期间城市运行

    “五一”节日期间,烟台市城管局系统上千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一线,全系统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扎实做好市政重点工程建设、城市供水、供气、垃圾清运、环境卫生整治、市政设施养护等各项保障工作,有效维护了市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市民群众创造了...[详细]

    05-05 09-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4000名环卫人五一坚守岗位 诠释“劳动最光荣”

    “五一”劳动节期间,烟台环卫工人用辛勤的汗水让城乡环境卫生变得更加洁净靓丽,用实干的行动传承劳动精神,弘扬劳动风尚。[详细]

    05-05 08-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施工不停歇!烟台排水人“五一”小长假坚守岗位

    记者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烟台市城管局城市排水服务中心每天约有210余名干部职工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烟台市政公用排水设施高效稳定运行,为市民营造清新环境默默倾洒着一腔热情。[详细]

    05-05 07-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