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不停歇!烟台排水人“五一”小长假坚守岗位

2019-05-03 12:0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五一”期间烟台排水工程施工不停歇

污水处理厂维修工人进行设备检修

幸福中街,化粪池以内居民出户管堵塞、疏通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5月3日讯 (通讯员 张雪林 记者 杨瑞远) 记者获悉,“五一”小长假期间,烟台市城管局城市排水服务中心每天约有210余名干部职工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烟台市政公用排水设施高效稳定运行,为市民营造清新环境默默倾洒着一腔热情。

  排水工程施工不停歇,排水人以饱满的热情坚守一线

  随着城市建设的扩容,原有排水设施不断老化,已无法满足雨污水排放的要求。为进一步强增管道排水能力,给市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烟台市排水服务中心于今年4月1日正式启动了莱山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今年本工程将对港城东大街段进行改造,计划铺设各类管道长度约9070米,检查井220多座。管道铺设完成后将会解决港城东大街现状污水管道老化严重以及多雨季节部分道路雨污水合流外溢等问题。

  本次港城东大街段的施工工期紧,任务重。为保证项目顺利开展,烟台市排水服务中心排水工程公司现场作业人员早在深冬就开始了工程前期准备工作。目前,经过全体施工作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日夜奋战,已经完成管道铺设1300余米,30余座检查井砌筑。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莱山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任务重、难点多,为赶在汛期之前将管道改造完毕,抢抓市政重点工程进度,尽早将便民惠民工程落到实处,五一期间,排水服务中心施工人员将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科学部署施工现场施工资源,采取多点位平行施工的方式,加班加点,做到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加强质量管控,持续保障工程安全、文明管理。

  由于莱山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涉及范围车流、人流量较大,为尽量避免节日期间施工对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在保证工程质量及工程安全的前提下,排水服务中心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加快施工速度,克服施工困难。同时,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好施工精细化管理:运输车辆不能带泥上路;施工控制噪声分贝;各点位防尘网覆盖;各施工点位洒水车洒水,杜绝扬尘等。

污水处理运行工

监测取样

水质检测

  污水处理、水质监测24小时不停断,排水人舍小家顾大家保运行

  目前,烟台市区污水处理主要分为东、西两大区域,分别以排水服务中心辛安河污水处理厂和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为中心。为保障节日期间市区污水处理正常有序运行,两个污水处理厂在节前组织技术人员对厂内、泵站的重点设备及污水处理运行的关键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消除故障隐患。

  同时,为保障运行稳定,出水水质达标排放,套子湾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备更新也在加紧进行,“五一”小长假期间,累计有200余名污水处理工作者坚守在污水处理运行阵地,每天将市区约40余万吨污水化为“清流”,排水监测站主要负责对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及各个工艺环节进行实时监测,节日期间,排水监测人员也同样忙碌在采样监测的工作中,节日期间预计检测水样280余个,出具数据900余个,他们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为保障节日期间市民的正常生活环境贡献着一份力量。

  为民服务不“脱靶”,排水人全天候巡视保市政管网保畅通

  烟台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承担烟台市区1400余公里的雨污水管线和8万余座检查井、市区69个截流口的检查、维护、清淤和疏通任务,负责市区6座雨水泵站、部分水库及河道闸坝等排水设施设备的检修保养运行。

  节日前,排水服务中心调集人力和机械设备对市区排水设施进行集中养护清挖,特别对老城区进行重点清挖、疏通,并针对一些市场周边的管道进行清挖、疏通。

  养护作业人员每天早晨6点准时开工,晚上6点半收工,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地奋战在养护一线。针对部分下沉、倾斜的检查井,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标准进行起垫、修复,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市排水服务中心全体成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全体排水人8小时外,人人都是兼职巡查员。节日期间,烟台排水服务中心设施管理人员坚持全天候对排水设施进行巡视,养护维修人员24小时待命。市民遇到井盖丢失、污水外溢、管道堵塞等情况可拨打0535—6811000服务电话,维修人员将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处理。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揭秘“蓝鲸一号”:平均年龄26岁的研发团队 设计出全球最先进钻井平台

    提起“蓝鲸一号”可谓家喻户晓,2017年在我国南海成功开采可燃冰让它受到世界瞩目,并在去年登上《大国重器》和《厉害了我的国》,秀出“海上巨无霸”的英姿。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全球最先进的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竟是由平均年龄26岁的中国设计团队研发的...[详细]

    05-02 21-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黄金水道”五一迎来客运高峰 烟台海事加强安全监管

    五一小长假首日,渤海海峡烟台至大连省际客运航线迎来客运高峰,烟台海事部门加强水上安全监管,维护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详细]

    05-02 21-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五一假期首日:烟台南山公园游人如织 黑猩猩馆人气旺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气温宜人,烟台南山公园内游人如织,迎来继清明假日后的又一个旅游高峰。为了让市民游客能过个精彩的假期,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建设养护中心南山公园特别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了“五一”劳动节丰盛的玩乐...[详细]

    05-01 21-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再添休闲娱乐景观!五一到文化广场看喷泉啦!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了解到,市区文化中心广场将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开启广场喷泉,给节日的广场增添两处休闲娱乐景观。 [详细]

    05-01 21-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助力市区慢行系统建设 烟台市政养护中心党员先锋队在行动

    5月1日上午9点,在烟台观海路华润万象汇附近的观海路慢行系统建设施工现场,印有“烟台市市政养护中心党员先锋队”字样的红旗正迎风飘扬,不少身穿工作服、佩戴党徽的人员穿梭在施工现场,有的拆除旧人行道板、有的搬运装车、有的提桶打水、有的清刷围挡……劳动现...[详细]

    05-02 19-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这一分钟,他们最美!

    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特别策划“五一”最美1分钟系列短视频,全省16市联动,将镜头聚焦身边感动的一瞬间,用一分钟的微视频向最美的劳动者致敬! [详细]

    05-01 21-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