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驾车违法成本到底有多高?烟台交警给你算笔账

2019-01-22 17:1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22日讯 (通讯员 曹杰 李娜 先媛 记者 王瑜) 1月22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运用大数据分析统计得出,2018年全市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共查处酒驾6865起,醉驾706起,其中,醉驾女司机19人。摩托车司机酒驾3049人,女性酒驾司机254人。

  饮酒后驾车违法成本高

  2018年,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中发起了“我眼中的十大交通陋习”评选活动,其中,酒后驾驶得票7.8%,位列交通陋习第三名。

  2018年,烟台市交警部门加大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据统计,全年共查处酒驾6865起,同比增长7.52%,醉驾706起,同比下降3.9%。其中,醉驾女司机19人,男司机687人。全年出现再次酒驾235人,其中摩托车的106人。摩托车酒驾3049人,占据所有酒驾司机总量的44%,汽车酒驾3816人。女性驾驶员254人,占据3.6%。男性驾驶员6611人。

  据分析,2018年恰逢世界杯足球赛,酒驾态势略有抬升,同时与交警部门加大查处力度有关。随着烟台市汽车保有量和驾驶人大幅增加,酒后驾驶也成逐年上升势头,交警部门持续保持对酒驾的“零容忍”,在酒驾醉驾多发的路段、时段,科学部署警力,严打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全年开展酒驾醉驾统一整治行动65次。

  据统计,全年出现再次酒驾235人,其中摩托车的106人。民警为广大市民算了一笔账,再次饮酒后驾车,按照规定将处以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车辆,处以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饮酒后或醉酒后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吊销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考取。

  被处罚后犯罪记录将伴随终生,如果是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公务员直接开除公职;参军、入党、出国、留学等受限制,参军入党招飞政审难通过。

  特别是一些营运车辆司机酒驾,不仅会被单位辞退没有任何补偿,发生事故保险还不理赔。

  酒驾不发生事故失去人身自由10天到六个月不等,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逃逸或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如果造成一人死亡的事故,城镇居民死亡赔偿金约63万,丧葬费约2.5万,被扶养人生活费约39万,仅此三项就要赔偿近105万。

  由此可见,酒驾违法成本之高,但是仍有不少司机顶风作案,肆意酒驾违法。

  平均每天约有19人因酒驾落网

  酒后驾驶的危害不言而喻,研究表明,酒后驾车引发的事故是正常情况下的2.5倍,如果醉酒则是4.7倍。按照规定,酒后驾驶一次性记12分,并暂扣六个月的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将被判处一至六个月拘役的刑罚,并吊销驾照,五年之内不得考取。

  连日来,记者对烟台市交警支队民警进行采访,梳理一年来全市查处酒驾的特点和形形色色的各类人物,其中不乏女司机、一年之内多次酒驾司机、血液中酒精数值达到473毫克的醉酒司机等。

  烟台市交警一大队管辖区域位于中心区,查处的酒驾司机也较多,民警为记者讲述了查处过程中发现的各种“奇葩”人物。2018年9月6日晚,在青年路与文化路交叉口处发生一起三车追尾事故,在民警赶到后,发现肇事车辆男子涉嫌醉酒驾车,便对其进行酒精检测。 结果检测数值惊呆了执勤交警,根据呼吸式检测仪检测,该名驾驶员体内酒精含量为473mg/100ml,高出醉酒标准的6倍,不仅吹“爆”了测酒仪,还成了近年来市区查处酒驾检测值的烟台之“最”。 看到检测结果,该男子破口大骂报警人,原来他想私了结果不成就想恐吓报警人,由于该名驾驶员涉嫌醉酒驾车,民警立即将其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检测。没想到这名驾驶员在医院里拒不签字并撒起酒疯。最终该男子因醉酒驾车,面临6个月以下拘役、5000元罚金,并吊销驾驶证且五年之内不得重新考取。

  烟台市交警一大队夜查小分队民警表示,最多的时候,民警一晚上能够查到6名左右酒司机。据统计,全市全年查处酒驾6865人,平均每天有将近19名酒司机落网,其中就有两名醉酒司机。

  酒驾多因侥幸心理作祟  晚上11点左右查处最多

  在交警部门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酒驾行为逐渐减少,但酒驾行为并没能“根除”,一些司机罔顾交通法规要求,心存侥幸酒后驾驶,显然这给交通安全埋下了隐患。这当中有司机个人对酒驾危害认识不到位、不深入的因素,其对相关安全知识缺乏必要的了解,侥幸心理作祟,对现行的交通法律法规处罚并不引起重视和关注。

  据烟台市交警一大队统计,以往酒驾查处落网司机的时间段大多在9点到10点之间,而目前,酒司机落网时间延长到10点到11点左右。“到了12点左右,查处的酒司机就明显减少,但是,只要查到一个,基本都是醉酒驾驶,有的人甚至喝得烂醉如泥。”民警告诉记者,这说明一个特点,这部分司机都是抱着侥幸心理,感觉交警不可能12点甚至凌晨出来查酒驾,即便有查的,也不会赶巧碰上。于是,酒越喝越多,再开车回家,基本都是处于醉酒状态。这也是被查处的醉酒司机占总数比重略有上升的一个原因。

  特别是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全市交警加大了查处力度,奋战到凌晨三四点钟都是家常便饭。

  长期在一线从事酒驾查处的民警表示,从统计结果来看,酒后驾驶查处的人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7.52%,醉酒驾驶查处的人数同比下降3.9%。醉驾占据酒驾总人数的10.2%。

  据统计,在目前用警数量、查处力度前所未有的情况下,查处酒驾人数较以往略有增长,但并不是快速增长。说明了酒后不能开车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同时,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数也在逐步降低。

  摩托车酒驾人数占据四成

  查处的涉酒驾驶中,哪类车型最常见?据统计,涉及摩托车酒驾3049人,占据所有酒驾司机总量的44%,汽车酒驾3816人,占56%。

  2018年7月4日,市区就发生一起外卖骑手醉驾被查后谎称“警察打人”的事件,同时,外卖骑手的邻居还“仗义”出手,结果因妨碍公务被拘留了五天。

  7月4日下午17时许,正值晚高峰,突然一辆印有某外卖标志的摩托车由南驶向大海阳路口,民警发现该男子有异常,没想到驾驶员一看民警立马加大油门逃跑,不料摔倒在地。随后,执勤交警立即上前查看情况,这名驾驶员眼见交警来了,转身撒腿就跑,一边跑一边喊:“交警打人啦,交警打人了。”正在另一个路口执勤的张警官看到此情况后立马上前拦截,不料却被驾驶员一把推至旁边。这名红色T恤男子于某在民警拦截时两次闯卡,狂奔千余米后被交警查获。于某的回答也说明了一些摩托车司机的心态。“我不懂法,当天中午喝了酒,傍晚觉得没事便驾车出门送餐。”在民警对其进行检查时,突然出现一名“仗义”的邻居崔某,崔某在看到于某被带至警车后多次使用辱骂性语言攻击执勤交警。随后,执勤交警将涉嫌醉酒的于某带至医院抽血,而这名嚣张的邻居崔某也被派出所民警带走,处以拘留五天的处罚。

  除了摩托车,一些电动车也成为涉酒驾驶的“机动车类型”。《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时速在20公里以上,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车属“超标电动车”,也被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一旦涉酒驾驶此类电动车将被视为酒驾,达到醉驾标准的也将被依法刑拘。

  另外,摩托车涉酒驾驶人员中无固定职业者占大多数,特别是部分人员对酒后驾驶摩托车危害性认识不足,发生酒驾行为几率较高。一方面,由于摩托车使用便利、消费成本低,受道路状况限制小,摩托车驾驶随意性比较大,尽管在市区限行,但在广大农村仍是出行首选;另一方面,不少摩托车驾驶者法律意识淡薄,在法律认识上有误区,对醉驾入刑的认识不足,还有的驾驶员认为酒驾摩托车的危险性小于酒驾汽车。

  “摩托车司机酒驾出事故,肯定就是大事故。因为骑摩托车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不像汽车还有铁皮保护人,更何况,现在很多摩托车司机不愿意戴头盔,促使我们不断加大对摩托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民警表示。

  从查处的酒驾当事人来看,以30到50岁中青年男子居多,女性占据少数。为什么明知道酒驾危险、醉驾入刑,依然要喝酒开车呢?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酒驾的主要原因是驾驶员心存侥幸。“离家门口就几步路了,哪能那么巧就遇上检查”、“我技术好,少喝一点开车没事”,有民警告诉记者,大多数酒驾者并非无知无畏,而是心存侥幸。

  随着年关临近,亲朋聚餐免不了喝酒。可是,市民一定牢记喝酒不开车这一条基本道理。如此,既是对自身负责的体现,也是对亲人、对社会负责的体现。

  同时,民警也要提醒那些故意扰乱执法活动的“仗义”亲朋好友。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是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民警依法执行职务的过程中,请广大市民给予理解和配合,切勿采取极端、不理智的行为抗拒执法,碰触法律底线。任何无理取闹、恶意阻挠,都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开展“大棚房”强力整治 压实责任建立台账

    结合日常执法监察,烟台持续对疑似“大棚房”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法行政,确保露头就打。各县市区政府(管委)对存在的“大棚房”违法违规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要求,对各类违法违规占地行为即查即办、立行立改。[详细]

    01-23 09-01烟台日报
  • 烟台今天最高气温6℃ 后天开始气温略有回落

    今天烟台继续维持晴好天气,北风转南风,风力较弱,气温与昨日相比有小幅回落,但总体上仍较暖和。 烟台市气象台1月22日17时提供最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到夜间,市区天气:晴到少云,东北风转南风,风力3到4级,最高气温6℃,最低气温-4℃。[详细]

    01-23 09-01YMG
  • 半潜船“振华34”轮在烟台港开展大型施工船舶装载作业

    1月22日,半潜船“振华34”轮在山东烟台港锚地开展大型施工船舶装载作业,烟台海事局对水工作业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并派出"海巡0522”巡视船现场警戒以策安全。 [详细]

    01-23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芝罘警方打掉一重大吸贩毒团伙 闺蜜毒友连锅端

    历时22天,山东烟台芝罘警方经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一个湖南省邵阳到烟台市区的吸贩毒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其中刑事拘留6人,行政拘留9人;强制戒毒3人,缴获冰毒疑似物38克。 [详细]

    01-23 08-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烟台开展冬季安全应急宣传教育

    入冬以来,我省接连发生4起较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共造成17人死亡。22日下午,烟台市紧急召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专题会议,转发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迅速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即日起至1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冬季安全应急宣传教...[详细]

    01-23 08-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春运大潮”来了!烟台高速交警献上“平安锦囊”

    1月21日,“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烟台高速交警支队2019年媒体采风行”活动走进烟台高速交警支队福山大队。 [详细]

    01-23 08-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