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精耕细作,厚植人才“引育扶用”沃土

2023-06-29 14:2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大众网记者 蔡云飞 通讯员 周海磊 刘培强 烟台报道

  近年来,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学科建设和团队发展,秉持“引得进、育得好、扶得起、用得上”的引育理念,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引擎,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该学院的计算机学科获得新突破,在软科全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104位,实现了学校工程学科首次进入ESI学科全球排名前1%。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进一步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开创人才“引育扶用”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以制度保障人才引进质量

  山东工商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工商学院不断深化落实“一个中心、两条主线、四个统领”工作布局,以特色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了加快建设财商教育特色开放式高水平财经类大学的新征程。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已经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性因素。

  为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破解难题,制定了《山东工商学院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其中,有2个关键词——“高层次人才”和“一事一议”,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开启了新篇章,尤其是“一事一议”政策,极大拓宽了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依据学校人才政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主题教育的开展过程中,聚焦解决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靶心向内、精准发力,在主动担当作为上见行动。学院先后柔性引进了山东大学张彩明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张盛平教授,全职引进了青年泰山学者、江苏大学陈小波教授和青年泰山学者、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蒙特利尔脑神经研究所张明丽博士。4位高层次人才的加盟,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提升学科水平,以事业打造人才集聚平台

  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学思想、见行动”,以实干促发展。学院以高水平学科创新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留好用好人才,让人才专心致志做学问、搞研究、育新人。学院先后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获批省部级以上教学工程和平台的16个项目,建设了山东省高校示范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校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等8个科研平台。依托这些平台,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稳步前进,为引才育才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引进3名青年泰山学者的基础上还培养了1名本院的青年泰山学者。“筑巢”“引凤”“育才”形成了良性互动,为学院实现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这也是计算机学科获得新突破的主要原因之一。

  注重引培结合,以服务激发人才发展活力和潜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学习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学院在工作中坚持引培并举,加强人才引进的科学性、预判性和灵活性,注重教师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教师的个性化发展,建设梯队化、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引培储备体系。学院坚持党管人才,把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规范融入人才引育工作中,打造“传承、和谐、奋进”的人才团队。学院致力于为人才提供有温度、宽度和力度的良好竞争成长环境,激发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创新活力。今年,青年教师张帆获评青年泰山学者,成为学院本土培养的第一位省部级人才,李晋江教授和赵峰教授入选学校“近知学者”。一批批青年先进骨干和青年拔尖人才的不断涌现,实现了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双进步。学院上年度课题合同经费达700余万元创历史新高,获批了4个省级科研平台,获评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山东省教改重点项目1项,建设中的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获评省优秀基地,今年毕业的计算机方向硕士生有18人考取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博士,在今年软科专业排名中,学院5个专业均获评B+类专业。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努力奋斗中书写。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将继续精耕细作,厚植沃土,聚才引智,引领创新发展,努力打造良好人才生态环境,为青年人才的成长发展保驾护航,为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汇聚奋进力量。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