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多项第一!超大型FPSO顺利交付!烟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高效助力巨轮出境

2024-02-27 17: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马雷查尔公爵”轮缓缓驶离来福士码头

  大众网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于昕柠 宋蕴斌 李通 烟台报道

  新加坡籍“马雷查尔公爵”轮2月24日上午8时许缓缓驶离码头,该轮是国内首例集主船体改造、全部模块建造及集成、FPSO系统调试等工作于同一船厂完成的FPSO修改造项目,也是全球第一座采用高压分离技术的FPSO。全船百余名船员、工程师,由三艘大马力拖轮在烟台港锚地引带出航。

  该轮是由一艘马来西亚籍30万吨超大型油轮改装而来,改装后的FPSO主船体总长341.2米,宽67.2米,深29.7米,是一座集生产处理、储存卸载、人员居住、生产指挥于一体的“海上石油加工厂”,可日处理原油18万桶、天然气 1200万立方米,储油量可达145万桶。

民警正在检查

  据悉,近日烟台大风降温天气,海上风浪大,无法满足出航条件,三艘大马力拖轮在锚地等待多日,每艘租金高达每小时6000美元。2月23日下午,天气出现好转迹象,经多方会商紧急决定,船舶由原定27日计划提前离港,即刻做出境准备,利用24日上午高潮出航。得到消息后,烟台边检站民警第一时间登轮做离境手续准备,由于开航时间大幅提前,一百余名船员尚在忙碌准备中,还有很多厂方工人进行收尾工作,按照惯例,船舶离境前边检机关会清离所有作业人员,此次情况特殊,边检民警利用对船体结构熟悉的优势,在作业区域找到工人并逐人完成人员确认,既做到了高效通畅,又保证了风险可控,“无感式”通关服务在此次紧急勤务中再次发挥作用。

  23日晚间,利用船员用餐的空档,边检民警对船舶开展了船体每个角落做了最后检查,由于烟台地区刚降雪,体感温度很低,冰和雪在金属甲板上随处可见,头顶的冰凌摇摇欲坠,民警每一步都需小心翼翼,从生活区到机舱,从生产模块到存储模块都进行全方面检查。

民警正在检查

  24日清晨6点,在旅客检查现场,民警对最后15名随船工程师进行了出境检查。工程师表示,中国移民警察不分昼夜的工作让他们惊讶,高效专业的职业素质令人赞叹。

边检民警正给船舶办理手续

边检民警正给船舶办理手续

  据了解,山东边检总站烟台边检站近年来推行“抵前查验”“融合共生”理念,在港区及修造船厂均有抵前警务室布局。中集来福士警务室是建立较早的一个警务室,位于中集来福士公司内部,主要负责大型特种船舶查验工作。船舶修造过程中,民警会提前熟悉船体结构,了解人员情况,与企业建立共建共管协议,在大型特种船舶入出境勤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出境勤务中,由于船体结构复杂,涉及人数众多,出境时间紧凑,为保障船舶顺利离境,边检民警事前多次与中集来福士、欣运代理公司碰头沟通出境事宜,帮助企业优化手续流程,解答通关手续问题,为最终离境做足准备。

  下步,山东边检总站烟台边检站将在中集来福士设立公务执法船艇停泊点,重点解决大型船舶锚地检查困局。

  背景新闻

  新加坡籍“马雷查尔公爵”轮,英文名“FPSO Marechal Duque de Caxias”号,代表着卓越、安全与成功。该船是由一艘马来西亚籍30万吨超大型油轮改装而来,改装后的FPSO主船体总长341.2米,宽67.2米,深29.7米。将原船上的生活区及主机等拆除,加装上新的装卸油模块、火炬塔模块、油气处理模块、压缩模块、管廊等,新增模块总重量约4.4万吨,空船重量超过11万吨。

  该项目由中集来福士承接,交付给船东马来西亚国际航运公司(MISC)。这是国内首例集主船体改造、全部模块建造及集成、FPSO系统调试等工作于同一船厂完成的FPSO修改造项目。完成后将为巴西国油提供服务,安装在里约热内卢海上Libra区块的Mero油田,用于巴西深海盐下层油田的开采。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