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为核心 杰瑞“智造”赋能锂电池回收

2023-08-29 15:5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


杰瑞环保

  大众网记者 孙毅 陈思琪 通讯员 张妍 徐晓华 烟台报道

  互联网与大数据融合的当下,制造业是怎样的生态?

  近日央视播出的大型工业纪录片《智造中国》,从不同企业的视角展现了企业“智造”的魅力。杰瑞股份,便是其中之一。

  继以8000型电驱压裂橇震惊业界后,今年的八角湾创新大会上,杰瑞环保再次用全新的高端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持续高调“出圈”。

锂电池资源循环利用设备三维图

锂电池资源循环利用设备

  解决业界难题 加大动力电池可持续发展

  杰瑞环保一直以来秉持科技“活水”浇灌高质量发展,最新研发的锂电池资源化回收一体化解决方案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从动力电池发展的技术角度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动力电池仍以锂材料为主,在有限的矿产资源背景下,加大动力电池的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

  业内专家预计,到2025年我国将有大量的退役动力电池进入回收环节,未来将有超过100万吨电池即将报废。

  “我们采用的油田装备的高科技技术,可以高效地回收材料,将电池粉末提纯,回收率和回收纯度达到双98%。”杰瑞环保集团总裁曲林在采访中表示。

  此项装备成功解决了锂电池破碎分选效果不佳、电池粉回收率低的业界难题,助力全球废旧锂电池高效、安全、清洁回收利用。

  可实现磷酸铁锂、三元锂等多类型电池带电破碎,通过精确拆解,筛分,电池粉回收纯度和回收率均可达到98%,突破性地提高了锂电池的回收利用率的锂电池资源化回收成套装备。

  聚焦电池资源化装备注入杰瑞“新动力”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动力电池也将迎来大规模“退役”潮,杰瑞股份紧跟行业风向,经过多年技术沉淀和升级,将核心热解技术及装备延伸至锂电池资源化回收领域,开启了“新能源环保之路”。

  步履不停,躬耕不辍。锂电池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上半年共计新能源汽车销售约300万辆,同比增长38.9%。

  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最新分析,测算到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10年复合增速为30.7%;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1041GWh,整体呈现高速增长,直接推动锂电池回收资源化利用市场的发展。

  为解决现有技术中的废旧锂电池破碎分选装置分选效果不佳、电池粉回收率低的问题,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杰瑞环保)在2022年成功自主研发制造出全新一代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装备。

  由密封破碎设备、低温挥发设备、中温热解设备、综合分选设备等装置组成,设备可实现隔膜、电解液、铜、铝等资源全组分回收。

  安全高效回收率高 再领行业风向

  杰瑞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成套设备具备哪些优势呢?

  此项成套设备不仅具有多重保障,且安全级别高。利用组合密封技术和惰性气体保护系统,可以充分保障带电破碎安全性,同时还配备安全泄爆装置和连锁保护,确保紧急状态下安全防护。

  走在可持续发展前列的杰瑞环保,始终是行业“排头兵”。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采用负压净化系统、黑粉收集、深度净化工艺及系统,确保动力电池回收系统环保清洁,无二次污染。

  通过多工况的模拟和流场分析,尾气携尘量较传统工艺可降低50%以上。组合式尾气装置,可满足污染物指标超低排放。

  锂电池具有充放电效率高且稳定的特点,除了在新能源汽车上被广泛应用外,它也被全球视为可靠性强的储能产品。今年以来,国际能源紧缺,电价上涨,市场对储能产品的需求大增,我国锂电池出口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我国锂电池产业延续增长态势,产量超过400吉瓦时,同比增长超过43%。产量增加的同时,出口也表现亮眼。

  下阶段,杰瑞股份将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制定行业标准,加快推动锂电池资源化循环利用行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标准化转型,推进废旧锂电池回收产业链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