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烟台? | 智能低碳城市未来已来(上)

2023-08-16 16:5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编者按:

  2023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烟台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目标的冲刺之年。8月28日至30日,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在烟台举行,这是在山东举办的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国际盛会。该大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烟台市是固定举办地。如此盛会缘何花落烟台?大众网记者将从多角度推出系列报道,探寻烟台如何先行先试,聚力构建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大众网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2022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

  绿色低碳看山东,烟台一马当先争当排头兵。

  碳达峰、碳中和,对于每个城市而言都是新的挑战,烟台如何交出完美答卷?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近年来,烟台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盯“双碳”目标,抢抓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机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当前,烟台市正在积极推动智能低碳城市建设,探索制定了国内首个城市全域《智能低碳城市规划》,创造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项目、新产业、新空间;出台了《烟台市智能低碳城市行动方案》,系统推动城市全面绿色转型,打造核能综合利用、万华工业园余废热低碳清洁供暖等29个应用场景,全市财政绿色采购占比达88%。在烟台,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低碳生活已然蔚然成风。

长岛滨海步道

  三城联创!积极探索城市建设新路径

  2021年7月以来,烟台市先后成功获批国家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作为山东省唯一集成了“两试点一示范”的城市,烟台市以“三城联创——互联、共融、同创”为目标,探索融合“两试点一示范”的综合目标和系统化实施路径,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以城市更新引领创建人文宜居之城、以“新城建”引领打造创新智慧之城、以海绵城市引领建设低碳韧性之城,蹚出城市建设新路径。

  眼下,烟台正抢抓机遇,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精心布局滨海廊道、山海步道、山体公园;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十四五”以来,新增绿色建筑3400多万平方米;聚力打造北方低山丘陵、滨海缺水型海绵城市建设示范样板,到2024年末,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将达到55%以上。

海阳核电站鸟瞰图

  由点到面!清洁供暖全覆盖指日可待

  “海阳市实现核能供热后,居民取暖价格相比以往每平米下降了一块钱,老百姓在享受清洁能源供热的同时,还享受到了绿色发展的红利。”室外蓝天白云,室内暖意如春,越来越多的海阳市民认可核能供热。海阳核电不仅是山东首核,还是全国核能供热的开创者,海阳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今年的供暖季,“暖核一号”三期900兆瓦“区域级”核能供热工程将投入运营,成为世界最大的单台机组抽汽供热工程,可满足100万居民的冬季清洁取暖需求,供暖区域可达烟台、威海、青岛等地。每个供暖季,“不冒烟”的核能供暖将可替代原煤消耗9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5万吨,相当于造一座近4500平方公顷的森林!

万华工业园

  未来,烟台将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工业余废热资源,推动全域城区清洁供暖。除了核能供热之外,烟台还利用万华工业园余废热构建新型供热体系,2022年冬季已供暖300万平方米,未来逐步实现中心城区清洁供暖全覆盖。这是烟台市在清洁能源产业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也是推动建设智能低碳城市的有力抓手。

丁字湾“双碳”智谷

  零碳、负碳!烟台绿色发展未来可期

  发出了山东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形成了山东第一的清洁能源装机容量,成为全国第一个“零碳”供暖城市,这里,是烟台海阳。

  目前,烟台正在构建“核、风、光、氢、储、LNG”协同发展的新型能源体系,在黄海北岸丁字湾区域规划了面积为596平方公里的“丁字湾国际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先行区”。这里布局了3大核电项目、3大海上风电项目、3大海上光伏项目,清洁能源总装机容量2800多万千瓦,到2025年,可提供清洁电力260亿度、工业蒸汽100万吨、核电供热1750万平方米。数字化虚拟电厂、清洁能源供暖、零碳园区、零碳港区、零碳旅游、绿色建设等一批智能低碳城市应用场景在丁字湾逐渐变为现实,未来有望打造成为黄海北岸绿色制造走廊。

长岛俯瞰图

  不知不觉中,烟台山更青了,水更绿了,海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成为广大市民的直观感受,更有鲜明数据做有力支撑:

  烟台连续五年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8%,PM2.5从2013年的53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24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幅度达到54.7%。

  全市森林覆盖率36.3%,居山东省首位。在全国低碳城市试点中期评估中,烟台得分位列全国第三名。编制出台《美丽烟台建设战略规划纲要》,全域推进美丽烟台建设。依托长岛生态优势建设国际零碳岛,为有人岛的零碳、负碳发展探索实践、提供范例。

  让绿色低碳成为城市的底色,烟台,准备好了!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