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11月11日将在烟台开幕

2022-11-11 12:1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曹昱 烟台报道

  11月10日下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1月11日-13日在烟台举办,作为全球工业设计领域规格最高的行业盛会,已经连续三届在烟台举行,今年是第四届。

  发布会上,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付思睿介绍,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以“设计·链动未来”为主题,突出工业设计在价值链前端和产业链上游的重要作用,致力于以工业设计驱动全产业链整合创新,以工业设计构造全生命周期生态系统,以设计的力量链动未来。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活动丰富多样、精彩纷呈,将积极链接全球设计创新资源,充分展现工业设计魅力,深入推动交流合作,进一步擦亮烟台工业设计新名片。

  本届大会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式同步举行,经过广泛邀请、精准对接,已确定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代表、在华国际代表、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获奖代表、优秀设计师、设计机构和企业代表、高校院所代表等300余人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主会场参会。期间,邀请到浙江大学国际设计研究院院长孙凌云在开幕式进行主旨演讲。大会将同时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线上分会场,邀请有关国家、地区和机构嘉宾线上参会观展,扩大影响范围,将大会打造成“双线融合、永不落幕”的工业设计载体。

  此外,大会将展出数百件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新创意、新设计与新产品,涵盖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集成技术、设计、制造、人才、资本、平台等创新要素,打造高规格、高水平、强大阵容的工业设计创新盛会,为社会和产业各界提供新的视野与发展可能。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邓斌表示,本次大会将举行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仪式,还将举行烟台设计之都“城市合伙人”签约、人工智能设计开放创新联合实验室发布等重要内容,同期举办“省长杯”山东工业设计周、山东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烟台市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工业设计大讲堂等十余场行业活动,汇聚众多行业领军人物、知名学者专家开展交流研讨,分享真知灼见,以新理念、新模式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对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烟台市紧紧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凭借工业门类齐全、配套体系完善、产业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把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作为赋能强链的重要举措,坚持高点“谋”、精准“建”、全面“赛”,工业设计产业不断迈出新步伐。建成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打造了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世界设计公园等标志性载体,培育出5个国家级、44个省级、252个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连续举办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6件作品荣获“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2件作品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获批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工业设计已经成为推动烟台制造业迈向中高端、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正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为推动烟台建设质效双优的制造业强市、打造国际设计之都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