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国丰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基因密码”

2022-10-28 16:4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产业投融资发展分会

东方航天港火箭发射

  历史见证壮阔的行程,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

  2018年,注定是烟台国有资本值得大书一笔的一年。这一年,烟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的要求,正式启动运营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打造烟台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重要产业投资平台。

  四年,砥砺奋进;四年,栉风沐雨。

  国丰集团启动运营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在市国资委指导下,紧紧围绕烟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为主线,发挥国有资本功能作用,大胆尝试、创新突破,不断裂变、蝶变,实现跨越式发展——

  目前,国丰集团持有万华化学、冰轮环境、泰和新材、密封科技、张裕股份等5家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共6支股票。总资产由2018年运营之初的1100亿元增加到3025亿元,增长了174%。净资产由运营之初的540亿元增加到1140亿元,增长了114%。国有权益由运营之初的123亿元增加到372亿元,增长202%。

  深度融入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资270余亿元组建了东方航天港、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园等三大省市级重点产业园区。创新市场化投融资模式,获境内双AAA主体信用评级、国际BBB+主体信用评级,累计融资400多亿元,完成20余个省市级重点项目投资,相继荣获烟台市十佳攻坚团队、烟台先进基层党组织、羚羊奖等荣誉称号。

  短短四年时间,取得如此优异成绩,不禁让人好奇,国丰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基因密码”是什么?

  答案:改革立企、产业兴企、创新强企、党建领企。

  正是这十六个字的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折射出国丰集团四年来爬坡过坎、坚定向前的奋进身影,更见证了国丰集团在由大到强之路上迈出的铿锵步伐,留下的深重脚印。

  “改革基因”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国丰,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兴,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成果。

  国资改革方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改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出了部署要求,推动国资监管由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烟台率先行动,酝酿构建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实体企业的三层架构体系。

  国企改革方面,国有资产证券化、混合所有制等改革进入新阶段,以万华化学为代表的整体上市改革加速推进,急需成立一家专业化、市场化的国有股权持股平台,积极承担国有股权管理与运营、董事监事委派、履行部分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等职能,全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在此背景下,烟台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正式启动运营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烟台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四年来,国丰集团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排头兵的姿态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活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在烟台国有经济中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

  改革基因迸发新动能,首先在于深化企业治理体系改革。为了激发企业发展动力、活力,在市国资委指导下,国丰集团积极履行出资人职责,探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管理运营新路径、新模式,厘清了与国资监管机构、持股企业的权责边界,全面承接国资监管机构授权放权事项,通过委派董事、监事,深入参与持股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年均审核议案600余份。通过专业治理与高效服务,全力保障持股市管企业改革发展,万华化学、泰和新材、冰轮环境等持股企业实现规模化、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系统总结了持股市管企业改革治理经验,全面加强其他权属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复制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现代企业治理的“样本”。

密封科技成为烟台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市属国有企业

  改革基因迸发新动能,还体现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认真学习推广万华化学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熟经验,顺利推动冰轮环境、泰和新材整体上市,推动密封科技成为烟台首家在创业板上市的市属国有企业,打破了烟台13年无市属企业上市的局面。创新推出“51:49”的混改新模式,引入上海均和、河南瑞茂通等全国民营头部企业强强联合,合资设立3家混合所有制企业,打造新贸易、新产业,成立首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

  改革创新,让国丰集团探索出了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最佳路径,“改革基因”已深深地融入到国丰人的血液里,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中。

  在人力管理方面,国丰集团全力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实行360度绩效考核和薪级评价细则,设定了28级薪级差,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制定出台德能勤绩廉考察管理办法,打造不胜任退出机制。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集团及权属企业经理层全部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在合规管理方面,全面深化风控体系改革,践行“大合规”理念,创新构建了“项目小组-集团中层-投决会-党委会-董事会”五级联动决策机制,建立形成职能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范围上覆盖全业务、全流程的立体式合规风控网络,推动集团发展行稳致远。

  改革立企,动能倍增。通过一项项深刻变革,让国丰集团这个极具竞争力的新时代市属国企挺立新潮头,书写着新传奇。

  “产业基因”注入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2022年10月7日,在烟台海阳市西南海域3公里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将微厘空间北斗低轨导航增强系统S5/S6两颗试验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这次火箭发射足以载入烟台航空航天产业史册。本次发射是我国首次采用近岸发射,发射火箭首次实现在海阳本地总装、测试、出港发射。

  火箭发射成功,国内首个海上发射母港——东方航天港,功不可没。而国丰集团早在2020年3月,就出资7.65亿组建了东方航天港(山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东方航天港产业园运营主体,全力做好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相关产业园区建设、运营、金融等服务工作,以优质国资背景汇聚多方力量,全力打造集研发、制造、发射、应用、配套为一体的中国首个百亿级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园

  组建东方航天港(山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航空航天产业园是国丰集团传承产业基因,打造产业园运营商,服务烟台产业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国丰集团还打造了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省市级重点产业园区,正在筹划参与黄渤海新区产业园开发运营。

  位于牟平的蓝色药谷生物医药产业园是烟台市一号产业链打样工程。国丰集团出资10亿元全资设立了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运营主体。国丰集团将产业基因与资本力量深度融合,迸发出强大动能。从今年1月“四证齐发”正式开工,到今年7月园区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52个单体楼全部封顶,历经不到200天时间,跑出了产业园建设的国丰速度,在今年全市半年总结会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羚羊奖”。同样的速度还体现在项目招引上,目前已有40余家意向企业落户园区,园区出租率已达70%以上,为实现“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奠定坚实基础。

  传承产业基因,国丰集团全力打造产业园运营商、产业链集成商,已成为烟台市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聚焦烟台“9+N”制造业集群和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投资引导作用,不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和产业转型升级。在半导体产业方面,出资近20亿元引进了全球第七大半导体封测项目,启动烟台封测工厂建设,全力打造半导体配套产业集群;在海洋产业方面,出资近20亿元与中集集团、山东海洋集团合作开展海工装备、海洋牧场等项目建设,做强现代海洋产业链。

  国丰资盛,产业共兴。四年来,国丰集团牢牢把握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产业投资主业,助力全市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在烟台高质量发展版图上擘画出一幅绚丽多彩的“国丰画卷”。

  “市场化基因”催发高质量发展新生机

  阿兹夫定的生产厂商真实生物,是国丰集团实施政策类项目和市场化项目投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来,首批拓展的市场化PRE-IPO项目之一,也是国丰集团为深耕生物医药产业、储备生物医药资源而与倚锋资本开展的重要合作项目。阿兹夫定片的获批,充分体现了国丰集团产业布局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市场化投资的前瞻性、专业性,也标志着国丰集团在生物医药产业布局赋能进入新阶段,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更多国丰力量。

  市场化投资、市场化融资、市场化招商,这是国丰集团与其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相比,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从成立之初,国丰集团就秉承市场化理念,以“法古不泥古”的创新精神,发挥国丰集团在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探索运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助推企业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更多优质资源、项目落地烟台,全力服务烟台产业高质量发展。

  先看市场化投资。在政策类项目市场化推进过程中,国丰集团精准调研,对市级重点项目在积极担当作为的基础上,从可行性研究、尽调、投资方案、协议条款、资金回收等各个环节,都以市场化方式进行深入分析论证,实现产业引导集聚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的。此外,对市场化项目则采取更加市场化的运作。由于政策类项目投资大、回收期较长,国丰集团通过大力实施了一系列市场化项目来增收益、保平衡。目前,国丰集团的PRE-IPO项目即将进入收获季,有11个项目计划年内申报IPO,届时国丰将实现大幅收益。

  当前,国丰集团正积极开展更为广阔的市场化尝试,通过积极探索GP发展路径,组建了同聚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变“我跟投”为“跟我投”,打开市场化基金管理业务新局面。目前,国丰集团已通过收取管理费、咨询费、转融通等市场化投融资模式直接或间接创造市场化收益1800万元,取得良好成效。

  再看市场化融资。国丰集团在发债融资上树好形象,认真履行披露职责,持续讲好国丰故事,保护投资者利益,彰显优质主体形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成功发行境内外各类债券近300亿元,在多次永续债发行中,非银投资者占比超过50%。同时,在市场研究上做足功课,通过深入研究债市走势,时刻紧盯市场动态,在利率下行窗口期果断出击,多次发债创造山东省内地市级企业发行利率新低,甚至低于同期发行的部分省属企业。在拓展渠道上,国丰集团同样创新思维,从传统融资工具向保债计划、类永续信托、并表ABN等创新融资方式转变,融资品种覆盖程度已与省属企业相当。

  四年来,国丰集团创新融资模式,充分发挥国丰集团双评级资质,打通境内、境外各类融资渠道,实现交易所、银行间两个公开市场主流品种全覆盖,已累计融资400余亿元。2021年年底,完成了2.5亿美元境外债首发,成为烟台首个实现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公开发行债券的市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然后再看市场化招商。2019年,国丰集团全资组建了烟台首家国有招商公司——烟台国诚誉丰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并整合了驻日、驻韩、驻港3个经济合作中心。国丰集团转变传统招商理念,推动行政招商向市场化招商、资本招商转型升级,构建起包括产业投资服务生态圈、区域+产业网络布局、“国合招商圈”互联网平台的“一圈一网一平台”的国有产投、招商服务平台,与清科创业、盈科资本、深创投等近百家头部专业机构建立长效合作关系,营造招商生态,蹚出烟台产业招引新模式,累计引入域外资金30余亿元。通过创新招商模式,招商成果同样硕果累累。其中,通过举办国丰-盈科企业对接会促成合作成果6项,达成战略合作20余亿元;生物医药大会投融资分会至今举办了3届,先后与100余家医药企业、120余家券商、投资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达成合作意向总规模100余亿元,其中陕西佰傲再生医学、东方空间、星河动力、山东宇航等产业项目通过以投带引、招投联动实现项目落地,都是资本招商的典型代表。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通过一系列创新做法,在市场化投资、融资、招商等方面,国丰集团走出一条符合实际、未来可期的“最佳路径”,也让国丰集团贴上了与众不同的“新标签”,在行业内树立起市场化运营的“国丰样本”。

  “红色基因”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一次次孜孜不倦的学习和激烈的讨论每天都在发生;一场场实战练兵如火如荼地进行;一个个在建项目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今年以来,国丰集团借助“四大”活动的东风,深入打造“投融先锋、国丰学堂”品牌,努力给广大干部员工搭建起展示自身能力和专业水平的讲台、舞台、平台、擂台,让干部员工提升业务水平,努力练出新“高度”。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一直以来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点燃红色引擎,着力打造国企党建新样板,国丰集团开展的用实绩打擂台活动,是国丰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的生动写照。

  自成立之初,国丰集团就将党建引领集团发展放在首位。坚持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全市“1+233”工作体系,全面落实各级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在抓规范强基础、建机制促提升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凝练升华“融通聚力·红耀国丰”党建工作品牌,创新提出融通式党建模式,搭建“一领五聚三护航”党建工作载体,通过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全面激发贯穿于重点核心业务的国丰“红色动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强根铸魂,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围绕“政治引领、抓牢基础、培育特色、完善机制、强化保障”主线,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和生产经营各环节,治理结构上实现境内全级次30余户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领导体制上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覆盖”,决策程序上党组织前置研究“全覆盖”,党委领导作用实现有效发挥。搭建了以7个党纪制度、9个工作制度、11个组织制度为基础的党建制度体系,以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构建六位一体“大监督”格局赋能清廉国企建设。推行“组合课堂”学习模式,把党性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累计开展各类学习、宣讲等300余次,实现党建基础全面过硬。

  创新求变,党建工作机制呈现新活力。国丰集团创新提出了“五个一”党建特色工作法,“333”强党建工作机制和“1+3”党建服务品牌,创新“产业园中强党建”“产业链上抓党建”“产业链上建纪检哨所”等管理模式,大力推行“双落地、四同步”工作法,坚持项目落地同时党建工作落地、园区建设同步规划阵地建设、招聘员工同步招收(发展)党员、组建管理团队同步考虑党组织书记人选、项目建成同步建立党组织,各产业园党组织设置与书记配备达到100%,党员占比达到80%。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工作方法,全部完成项目公司组建及既定出资计划,实现国有资本投到哪里,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清廉建设就深入到哪里。

  党建引领,国丰集团勇于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坚持国企姓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社会责任融入党建工作全过程,激活“党建+”服务模式,不断擦亮国丰底色、弘扬家国情怀、践行国企担当。开展“党建+志愿服务”,创新“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模式,在招商引资、智慧楼宇、社区建设、居民服务等方面完成共建项目20余个,连续三年荣获“双报到”市级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近百名青年职工组成抗疫先锋队,累计捐款、捐物150余万元,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开展“党建+乡村振兴”,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助力重庆巫山、莱山区朱塂堡村发展特色产业、推进文化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振兴“红色样板。开展“党建+校企合作”,与山东工商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办“金融精英训练营”,合作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室,为驻烟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30余人次,实现校企共兴。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国丰集团正铆足干劲加油干,积势蓄能勇向前,为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国丰力量”。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