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莱州:立足传统产业 加快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2022-09-28 14:0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国栋 屈晨晨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国栋 摄影 屈晨晨 烟台报道

  9月28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莱州市专场——凝心聚力谋发展 再创莱州新辉煌。会上,莱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李俊良表示,莱州是一个资源依赖型城市,黄金、石材、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是莱州发展的根基,在当前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莱州市提出了加快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思路,在传统产业如何转型上下功夫、寻突破。

莱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李俊良

  加快黄金产业转型升级

  黄金作为莱州传统主导产业之一,已有近50年的发展历史,黄金场业产值占据莱州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近年来,莱州市致力于改变过去“挖矿卖金”的传统模式,确定了资源集约化、矿山绿色化、开采智能化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加快黄金产业转型升级。

  莱州市加快矿权整合,在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焦家金矿、新城金矿“三大矿”全部实现复工复产的基础上,以“三个一批”任务落实为抓手,压减采矿权和探矿权,整合采矿能力,提升黄金年产量;莱州市突出项目引领,依托山东黄金、汇金矿业、瑞海矿业三大龙头企业,重点推进开发建设项目,提升黄金产量;莱州市拉长产业链条,在抓好在手的山金重工、山东黄金建材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围绕上下游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在新能源矿山、装备制造、精密加工、尾渣综合利用等全产业链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提升黄金产业整体产值。

  推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莱州的石材产业已有40多年历史,石材总储量30多亿立方米,曾是国内最大的花岗岩、大理石产地之一。近年来,围绕推进石材产业生态绿色发展,莱州市确定了“开采数字化、加工园区化、项目标准化、产业无废化、修复生态化”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莱州市推进矿权出让,加快国有平台公司依法取得矿权步伐,推进绿色生态矿山建设;莱州市加快园区建设,规划打造绿色建材产业园,按照“集约、高效、环保”原则建设标准化厂房,高标准推进“园中园”建设,打造智慧数字化园区,加快推进会展中心建设,满足石材展示、会展活动等多功能应用;莱州市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荒料交易、绿色建材、 高端会展、循环利用、石材雕塑、创意设计等全产业链提档升级,重塑“中国石都”品牌。

  构建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

  机械制造产业是莱州的传统优势产业,涵盖汽车零部件、小型工程机械、木工机械等领域,小型工程机械和刹车盘产量占据全国份额70%以上。下一步,莱州市将坚持“绿色、智能”发展方向,以链条化、数字化、智能化为引领,加快构建现代制造业产业体系。

  莱州市积极补链强链,依托整车市场优势,引导企业通过引进合作伙伴、兼并整合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重点培育壮大变速箱(变矩器)、液压件等重点零部件生产企业,提升配套企业层次;莱州市加强自主创新,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打造智能工厂,积极推广智能化改造示范企业,推动机械制造向新能源转型,引进电驱、电池制造,提升产业竞争力;莱州市坚持集群发展,鼓励企业联强发展、集聚优势,打造特色机械制造产业集群,瞄准链主企业,争取引进国内知名企业,打造国内知名的小型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区,通过组建行业协会,规范行业秩序,综合运用环保、安全等措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邓志高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