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海阳:瞄准星辰大海 加快培育高科技商业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2022-09-27 20:2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摄影 汤淼 烟台报道

  9月27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海阳市专场——全力做好“突破海阳”文章,打造烟台南部发展高地。会上,海阳市航空航天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文介绍,经过3年的发展,海阳市的航空航天产业已快速起步、加快成势。未来,将瞄准“国际一流商业航天海上发射母港、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的目标定位,加快培育国内首个集海上发射、星箭产研、卫星应用、配套集成、航天文旅为一体的高科技商业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海阳市航空航天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文

  2019年,海阳市成功组织实施了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并迅速启动了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经过3年的发展,海阳市的航空航天产业已快速起步、加快成势。“发射保障、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发展”齐头并进、全线突破、成效显著。

  目前已成功保障海上发射任务3次,累计发射卫星21颗,实现固体运载火箭“一站式”海上发射的历史性突破,东方航天港海上发射已列入中国航天白皮书;签约落地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256亿元,实现了从单一项目到产业集群的裂变式发展,海阳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已被评为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已开工建设项目13个,长征火箭一期、航天大道已建成投用,指控中心、人才公寓、东方空间、九天行歌、数据产业园、新型发射船等项目建设正在全面推动;成立园区运营平台,依托国资背景,汇聚多方力量,盘活优质资源,快速做大做强运营主体,截至目前,东方航天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14个,资产总额27.12亿元,全力为园区发展保驾护航。

  徐文表示,下一步,海阳市将瞄准“国际一流商业航天海上发射母港、国家级空天信息产业园”的目标定位,加强“园区、产业”两个配套建设,打造“天上有星、陆上有箭、海里有船”三个核心能力,延伸发展“星、箭、弹、船、器”五大产业链条,加快培育国内首个集海上发射、星箭产研、卫星应用、配套集成、航天文旅为一体的高科技商业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锚定核心建能力。加快推进国内首艘专业化海上发射船和半固定发射平台建造,加快建设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二期和专用技术保障厂房、万吨级码头泊位、液体发动机试车基地,全面形成“机动+固定”海上发射新模式,打造“固液兼容、冷热兼备”海上发射新能力。

  全链布局聚产业。聚焦“发射端”牵引、“空天信息应用端”带动,吸引高端制造、空天信息应用、航天文旅等优质项目落地。加快推动长征火箭、东方空间、星河动力三家固体火箭项目建设,实现年产40发固体火箭生产能力;积极推进深蓝航天、火箭派等液体火箭项目建设,打造液体火箭及发动机研制试验基地;着力推进“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建设,构建高精度、智能、实时全球服务系统;推动九天行歌、宇航装备等核心配套项目建设,加快实现火箭贮箱和壳体本地化生产;推进中科院空天院浮空器生产基地建设,建设浮空器生态群;放大“近岸发射”带动效应,“以航天科普教育基地”为起步区,盘活现有文旅资源和观海地产,打造国内首个集“发射观礼、航天科普、研学体验”为一体的大型文旅综合体。

  创新模式强支撑。按照“管委+公司+资本”的园区发展新模式,做大做强园区开发主体,打通资本扩融瓶颈,强力保障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落地产业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东方航天港产业新城、绿色生态智慧园区加速呈现。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