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莱阳:2025年绿色食品产业规模迈入千亿级

2022-09-22 08: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莱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海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汤淼 烟台报道

  9月21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莱阳市专场——锚定突破发展总定位 重塑莱阳发展新优势。发布会上,莱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海波介绍,莱阳正全力推动食品企业倍增发展,到2025年绿色食品产业规模迈入千亿级,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城。

  李海波介绍,绿色食品产业是莱阳的主导产业,作为首座“中国绿色食品城”,莱阳市委市政府不断建立健全产业支撑体系,激发食品产业集聚发展动能,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107家,产业规模近800亿元,培育了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18家、烟台市级龙头31家,年食品加工能力近200万吨,重点企业产值连续多年实现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莱阳市委市政府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出政策、建机制、广宣传,制定印发了《莱阳市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推进机制、链条完善、支撑体系、品牌推广等方面,逐一明确发展扶持举措,建立起财政、基金、银行、保险、担保“五位一体”的协同保障机制。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了莱阳绿色食品产业专班,统筹指导、全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成立了莱阳预制菜产业发展联盟,促进行业及联盟成员之间的信息、技术和人才交流合作。

  在政策红利的引导下,莱阳市预制菜企业深受鼓舞、纷纷响应,全市预制菜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建设全面铺开,龙大美食投资5.6亿元的调理品和低温肉制品工厂、春雪食品投资2.46亿元的鸡肉调理品工厂、永和投资1亿元的预制菜工厂等一批大项目梯次推进,三川食品、顺德盛食品、鲁海食品、圃丰食品等一批预制菜、果品深加工项目加快上马,全市食品企业掀起再升级、再创业的发展热潮。今年“618”电商节期间,天府集团旗下的“一刻厨神”品牌在天猫预制菜榜单排名第一,“龙大美食”荣获京东平台生鲜产品单一类目销售冠军,春雪食品销售额达到2802万元,同比增加65%。近期,春雪食品和龙大美食双双上榜“2022年度预制菜领军企业”50强且排名靠前。1-8月,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业产值达到172.8亿元,同比增长9.2%。

  下一步,莱阳市将围绕烟台市“1+233”工作体系和莱阳市“11349”工作思路,打造绿色食品产业“1+2+5+N”的产业架构,以促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核心,以推动国际绿色食品城项目建设和食品工业园基础设施完善为重点,巩固莱阳梨、大花生、果蔬、白羽肉鸡、生猪5条重点产业链优势,培育特色海产品、高端乳制品、功能性食品、面食制品等多条新兴产业链,推动食品企业倍增发展,到2025年绿色食品产业规模迈入千亿级,将莱阳建成全国规模最大、门类最全、品质最优的绿色食品产业高地,进一步擦亮“中国梨乡”“中国预制菜之乡”城市名片,打造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城。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