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华盛裕创投董事长孙春萌:愿为烟台基金蓝海劈波斩浪

2021-09-15 17:00: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鞠平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鞠平 刘春雁 烟台报道

  孙春萌,中国最早一批证券从业者,优异的工作经历和对资本市场的看好,让他勇于尝试资本领域的创业,从2009年成为企业的“财务顾问”,到如今要努力成长为政府的“投资顾问”,这是他作为烟台优秀企业家的追求。7月18日,在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企业家队伍建设大会上,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春萌被授予“2020年度烟台市优秀企业家”称号。

  孙春萌

  作为烟台第一家股份制创投公司,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盛裕创投”)积极推动打造烟台市创投中心园区项目,为实现“南深圳,北烟台”迈出坚实的第一步,嘉华盛裕创投将为烟台基金蓝海劈波斩浪,让资本市场在烟台这片广阔的海域中跃然舞蹈。

  2002年,对孙春萌来说是特别的一年,这一年他工作成绩斐然,32岁成为一家证券公司烟台分公司的一把手,更重要的是,他把亏损的营业部带成了盈利的优秀营业部。金融学专业出身、证券分析师和经济师两个技能傍身,涉足银行、担保、证券、信托及私募基金等多个金融领域,学识和经历让他对资本市场的前景信心十足。

  2006年,他辞职创业,成立烟台市第一家国有参股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并于2009年8月正式成立山东嘉华盛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15年4月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为烟台市第一家股份制创业投资公司,从此进入发展快车道。如今,公司实收资本为2.48亿元人民币。

  进入创投领域,对于嘉华盛裕创投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孙春萌介绍说,当时国内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资金支持,解决融资难题迫在眉睫,而创投公司,则是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的催化剂,正是基于这种想法,公司逐渐走向了创投道路。

  成立之初,嘉华盛裕创投的经营理念很朴素,就是给企业做财务管理,与企业一块成长,从而实现盈利。孙春萌表示:“当时困难很多,最主要是大家对创投行业不了解,所以一开始项目主要集中在南方。最近这些年,烟台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烟台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让我看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与烟台高新区管委签约仪式

  落户烟台高新区,在孙春萌看来是一项非常正确的举措。他认为烟台有非常好的资本市场意识,芝罘区有基金中心,开发区有基金谷,目前嘉华盛裕创投正与烟台高新区展开战略合作,拟组建烟台市创投中心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引进国内知名的金融业、股权投资等类金融企业在烟台设立分支机构,同时为一些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优秀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和市场对接,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问题。在政策同等的情况下,他认为烟台的人文、环境、气候等方面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孙春萌介绍,嘉华盛裕创投目前正与全国多家知名基金公司展开洽谈,希望引进他们落户高新区创投中心,为了吸引这些领头羊来到烟台,他还专门打造了会客厅式的样板间,让意向公司直观地感受烟台的魅力。

  12年以来,孙春萌带领嘉华盛裕创投积极助力烟台实体经济发展,投资20多家烟台本土企业,与30多家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近1亿元税收。对于烟台市的一些初创企业来说,在企业前期的发展中,资金是一个重要因素。嘉华盛裕创投能够直接或间接为他们提供发展和规范运作的资金,对于这些企业的发展和运营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为企业提高资本运作能力,丰富企业资本运作的方式和方法。最重要的是,能够利用自身广阔的投资平台,在产业链、用户链、上下游形成关联,为企业和企业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进行资源整合、优化企业经营环境。

  现如今嘉华盛裕创投有了更大的追求。从公司定位上,他们从投资机构要发展为投资管理机构;从公司发展上,他们的目标是引进领头羊,跟着领头羊,将来成为领头羊。从区域上,他们的项目投向从南方回归烟台,又将从烟台出发,踏上面向全国的征程。目前嘉华盛裕创投在烟台与外地的项目投资比例是三七,但是孙春萌表示,公司未来的期望是引进更多的基金公司,投资比例变成六四,与烟台更多企业形成战略合作。此外,嘉华盛裕创投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发行私募基金并投向烟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引进外资促进烟台发展。

  与软银亚洲风险投资公司进行交流洽谈

  目前中国最好的基金市场是深圳,孙春萌有一个美好的期望,那就是让烟台与深圳齐名,他期望有一天,“南深圳,北烟台”成为现实。烟台市创投中心项目将成为这一美好愿望的起步之地,以创新之策、非常之举,强力推进园区跨越发展,全力打造引领能力强劲的金融产业特区。

  从企业的“财务管理”到政府“投资顾问”,嘉华盛裕创投将在这条新道路上不断践行。

初审编辑:刘春雁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