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地域壁垒!烟台市“跨省通办”加速跑

2021-09-15 15: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李朋 烟台报道

  近期,烟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创新政务服务新模式,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通过深化“全程网办”、拓展“异地代收代办”、推动“多地联办”等形式,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事项,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就业创业和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促进政务服务供给与企业、群众需求有效对接,积极打造“跨省通办”营商环境新品牌。目前,改革工作已初见成效。

  提高标准优服务

  在各区市政务服务大厅及分大厅设立“通办”专窗,明确专窗工作职责、业务流转程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联动、深度融合的服务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专窗人员业务办理能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多样化办事渠道,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明确目标强基础

  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制定了《烟台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工作实施意见》,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市梳理认领了第二批107项“全省通办”事项和74项“跨省通办”事项,主动与省直部门对接事项的统一路径、业务流程等情况,提升通办事项的标准化水平。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实现方式,明确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等业务规则,规范事项运行流程。

  加强协同提效能

  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及先进地市的沟通联络,促进不同地域间协同配合。目前,烟台市与威海、青岛等地签订《关于建立胶东城市群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合作协议》;招远市与太仓签订跨省通办协议,与平度、即墨签订全省通办协议;蓬莱市与淄博等9地签订了跨域通办合作协议;芝罘区与山东省内十六地市中心城区签订政务服务联盟跨城通办框架协议;开发区与济南、青岛、滨州签订友好框架协议,与5省8市30个开发区建立跨区域通办合作关系。烟台市行政审批局将共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努力实现政务服务提速增效。同时,明确通办责任,认领通办任务,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地选择通办方式,消除通办障碍,强化通办保障措施,签订更多“落地协议”,以期实现“通办改革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进一步探索“跨省通办”的新路径、新经验、新模式,不断拓展“跨省通办”服务模式深度和广度,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各类通办渠道便捷办事,使企业和群众办事“距离最近、时间最短”。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