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贴口岸收费环节牢抓业务落实,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推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2021-09-15 15:0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侯柠宁 烟台报道

  自烟台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主动担当,坚持高点定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全市口岸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把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卡实时间节点,落实清理规范责任,研究制定《烟台市规范口岸收费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清理规范要求和重点,部署8月份至12月份的清理规范任务,推动清理规范工作有序开展。

  迅速行动,全面检查。从6月份至8月份,市场监管局派出检查组先后到莱州港、龙口港、烟台港,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了解、走访相关服务单位等方法,对涉及口岸收费相关单位的口岸服务及收费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查看收费单位财务账目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强制服务、加价收费、提前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及其他不合理收费行为;查看收费公示栏目和收费公示牌,检查是否存在不明码标价、不公开收费标准以及其他价格违法行为。

  强化公示,务求实效。在专项检查中及时做好价格服务工作,采取边检查边宣传收费政策,边检查边指导收费公示方法,边检查边督促整改,主动引导企业制定并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引导相关企业在“单一窗口”和企业网站或办事窗口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进一步推进落实了口岸服务“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政策。根据专项检查中发现的收费公示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口岸办联合建立了“烟台口岸收费公示服务微信群”,及时传达最新口岸收费政策,提供收费公示模板,进行解答政策咨询等价格服务,有效提升了全市口岸收费单位的收费公示水平。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