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65公顷!世界设计公园落户烟台高新区

2021-09-10 10:2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鞠平 刘春雁 李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鞠平 刘春雁 李慧 烟台报道

  8月30日,烟台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烟台世界设计公园城市设计成交结果公告。根据公告,在烟台高新区将“高标准”建设世界设计公园,该公园的规划范围为马山寨及周边区域,南至滨海路,东至养殖池西侧,西至烟台自然博物馆西侧,陆域总用地面积154.65公顷。

  马山寨位于烟台高新区滨海,是向海上突出的一座小山,山上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马山寨古烽火台,植被丰富、景色优美,山下有优质的沙滩、礁石,中国地质博物馆烟台馆暨烟台自然博物馆坐落于山脚,是烟台中心城区滨海一带下一步重点打造的高品质山海旅游目的地之一。

  按照规划,世界设计公园包括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总部、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中)、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设计大师工作室、国际设计“使馆区”、国际会议中心、创新企业家及设计师培训中心等,拟打造为聚焦工业设计产业前端研发与创新,以创新设计能力为城市赋能,打造集国际组织总部、研发设计、文旅休闲、人才集聚、生态公园为一体的世界设计公园。

  目前,各项工作正按计划全力推进中。世界设计公园将抢抓烟台市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重大机遇,高新区加快国际设计小镇建设和城市更新步伐,布局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国际设计大师工作室等国家级重点项目,建设城市更新示范区和烟台“世界设计之都”核心区。

  世界设计公园落户高新区,对周边现有自然资源如绿地、沙滩、码头、烽火台等进行整体规划、有效利用,形成星空沙滩、梦想码头、创意烽火、创意集市、设计港湾等主题热点区域,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工业设计人文生态、环境生态和创新生态示范区,将对高新区带来全方位的促动。高新区现已拥有科技CBD创业大厦、中俄科技园、 中国航天513所、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等30余所科研基地。这样一来,对于产业主导的高新区来说,无疑是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推动,助力高精尖环境的营造。同时利用创新产业的辐射力跟吸引力,激发区域整体生活环境的提升。

红线区域为世界设计公园规划范围

  从此次发布的内容和规格看,烟台这座海滨城市正怀揣全球设计之都梦想前行。

  实际上早在2018年,烟台就确立了要打造“世界设计之都”的目标——

  烟台工业基础雄厚,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绝对额长期位居全省前列,工业设计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因此烟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

  在过去的数年里,成功举办了世界设计工业大会、积极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项目也让烟台的工业设计产业有了长足发展。

  2020年7月18日,烟台市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启动仪式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介绍了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十大工程,即:建设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烟台国际设计小镇、发起成立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建设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大学、组建设计产业创投基金、持续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持续举办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建设烟台设计产业联盟、持续开展“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暨国际青年设计周,形成烟台市“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整体架构和格局,以设计为驱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型经济发展。

  在近期烟台市政府召开的第90次常务会议上也提到,会议研究了创建世界“设计之都”工作方案。指出,工业设计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要发挥烟台市制造业优势,链接世界设计资源,高标准规划建设世界设计公园、国际设计小镇,高水平筹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打造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将时尚、文化、创意、创新、创业与城市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融为一体,努力创建设计领航、魅力四射的世界“设计之都”。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