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取得明显成效

2021-09-03 17:3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飞 通讯员 郭翠 烟台报道

  8月25日,工信部公布第二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烟台市有德邦科技、橙色云、中际智能等13家“小巨人”企业榜上有名,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2月,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建〔2021〕2号),在工作目标方面明确提出,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这些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并通过支持部分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大力实施政策引导、梯度培育、优化服务等措施,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聚力培育了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在制定出台的《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支持政策,将对新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支持企业做强做优。二是实施梯度培育,建立入库企业超过600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先后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市级187家、省级122家和33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省级和国家级累计获评数量均居全省前列。三是积极优化服务。深入研究国家对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多措并举抓好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并推荐9家企业获得2021年中央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2235万元,居全省第一。

初审编辑:于飞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