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聚“核”能力持续增强 在全国率先启动核能供暖工程

2021-09-09 17:2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蔡云飞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建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蔡云飞 烟台报道

  9月9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构建市委“1+233”工作体系新闻发布会。据了解,烟台市持续推进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已初步形成集核电研发、装备制造和推广应用等较为完整的核电产业链发展体系。

  据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建军介绍,为推动烟台市核电产业集群快速健康发展,今年编制完成《烟台市核电产业集群培育计划》,梳理三大核电集团拟在烟台市落地的产业链项目,形成《关于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产业链落地有关情况报告》;多次与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以及三大核电集团下属的技术研发机构、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等对接,争取更多优质资源落户烟台市,促进了核能技术成果在烟台市的吸收转化和推广应用;核电装备产业集群入选省首批 12 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入选省集群领军企业。

  成功举办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成立大会,以及中国零碳绿色发展高层次人才论坛。其中,中国核学会核能综合利用分会是中国核学会在地级市设立的唯一分会,将搭建起烟台市与国内核能综合利用领域高级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与高端科研院所进行科研创新、产业应用的新平台。

  同时,为应对北方城市冬季采暖造成的大气污染这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依托海阳核电站建设,在全国率先启动核能供暖工程,打造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将温暖行动与蓝天计划“双民生”协同考虑,统筹推进。通过核能供暖、零碳排放,大幅度减少了污染,将实现零碳排放。经过积极争取,“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已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预期到2023年,2号机组可改造完成,具备供热能力3000万平方米,可向莱阳和烟台市全市域延伸供热。在稳步推进核能供热的同时,积极探索推进核能海水淡化工程,推动核能“水热同传”、储热、电储能、电解制氢等多业态发展,推动核能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生态改善相融共进,努力为山东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双碳”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目前,烟台市已初步形成集核电研发、装备制造和推广应用等较为完整的核电产业链发展体系,同时正在规划布局莱山、海阳、招远、蓬莱等四个核电(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烟台核电产业将为省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助力,同时随着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让烟台聚“核”能力更强,创新成果落地更快。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