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以外贸转型升级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2021-09-04 09:2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李梦 王海涛 冯焕超 烟台报道

  1—7月份,龙大食品集团完成进出口12.6亿元,同比增长7%;莱阳东信双叶食品有限公司进出口完成1.04亿元,同比增长6%;烟台北海食品有限公司1-7月份进出口完成3400万元,同比增长9.7%;7月份,莱阳市获批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一个个耀眼成绩的背后,是莱阳市加快基地服务机构建设,不断完善基地功能,大幅提升对农产品出口企业的服务能力,完善对外贸进出口企业的跨境贸易服务水平,推动农产品出口保持稳定增长所做的努力。

  今年以来,莱阳市商务局从服务企业角度出发,借助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获批契机,积极宣传推广跨境贸易便利化政策,以优流程、提效率、降成本、促便利等措施,着力提升市内口岸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推进跨境贸易服务提质增效。

  “今年来,我们拓宽服务渠道,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山东商品出口展、欧洲、非洲、东盟出口商品博览会等国际国内大型经贸活动,宣传展示出口优质产品,积极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莱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于3月、5月和7月组织召开多次企业座谈和培训,邀请外贸学院、阿里国际、海通科技等教授专家为企业授课,讲解跨境电商业务政策及操作实务,鼓励支持企业积极开展外贸新业态。

  近年来,莱阳市商务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核流程,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通过简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效率,实现无纸化网办,审核通过当日即可申领纸质版备案表,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同时加大协调力度,对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口岸收费专项清理工作,查实市里货代企业数量,发放明白纸宣传口岸办服务政策,实现口岸收费公开化、透明化,使整体口岸营商环境得到优化。“下一步,莱阳将不断加强与海关和口岸办的合作,共同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通关便利化做好服务,促进全市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保障外贸高质量发展。”莱阳市商务局负责人说道。

初审编辑:屈晨晨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