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双全双百”助力“凤栖梧桐”

2021-09-01 08:54: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王琰平 烟台报道

  营商环境的“绿水青山”,就是企业的“金山银山”。今年以来,烟台市牟平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一次办好”为指引,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中的需求大、关联强、频率高的事项,实施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40个场景215个事项都将实行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部分事项“秒批秒办”“无感审批”,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效率“提档”成本“归零”

  “原本以为需要等好久,没想到一会儿办好了,只要在大厅等着就行,再也不用满城跑,既省钱,又省事。”近日,到牟平区政务服务大厅开办企业的张经理高兴地说道。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得益于牟平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改革优势,依托“一窗通”全程电子化平台企业申报前台帮办、助办、导办,提高申报质量,为后台审批加速提供了坚实基础。后台审批实行流程并行,从预核、初审、终审一名人员全流程负责,将企业设立登记压缩至0.5小时内办结。推行复印、刻章、税控、邮寄全免费服务,促进社会资源和政府资源的有机整合,大大降低了企业往返次数和办事成本,切实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定制政务服务

  “我要开小饭店,需要准备什么材料?”“我要开药店,都要跑哪几个部门?”“企业要办理五险一金开户,还要办税务登记,流程怎么走?”在牟平,这些问题都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为持续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从“企业全生命周期”每个阶段入手,分场景推出“一链办”“打包办”服务,涵盖食品、餐饮、医疗、养老、交通等行业,目前共梳理了80组“打包办”事项,并进行初步测试。通过减时限、减流程、减材料,实现全流程一次办、证照联动一起办和住所承诺申报办。推出分场景“一链办”“打包办”服务,让企业办事从“跑部门、跑窗口”变为“部门跑、数据跑”,实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口就能一次办好整个场景的业务,实现办事“多次填表、多次提交”变为“一次提交、多次复用”。

  企业注销“一件事”办结进入“快车道”

  自今年2月1日起,牟平区进一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解决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有限、公告时间过长、登记流程容错等注销难题。改革后,扩大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增加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各类企业分支机构和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压缩了公告时间,由45个自然日压缩到20个自然日,压缩一半以上。同时引入容错机制,对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理注销登记的”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期届满30天后仍未向登记机关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可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对于因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企业,登记机关在企业补正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

  牟平区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指引,着力破解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围绕“双全双百”事项清单,主动寻标对标,牟平区16个事项共精简了申请材料20个,优化了办理环节10个,压缩了办理时限33个工作日,全区92.56%的可比事项迈入“全省最优”行列,随着各项举措地落地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业热情与活力,正所谓“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栖。”


初审编辑:屈晨晨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