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联动共育“种业芯片” 自贸烟台携手海南自贸港深耕经略海洋

2021-09-01 07:48: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商雨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松 见习记者 商雨 通讯员 王聪 朱先俊 李晓萌 烟台报道

  “共建‘南繁北育’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加强水产种业业务联动协同;探索现代海洋新兴产业合作实体;发挥自贸港、自贸区联动优势,围绕水产种业全产业链、海工装备新业态等创新应用场景,探索导入更多自贸功能业态的合作,不断培育‘蓝色新动能’……”

  8月31日,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以下简称烟台片区)挂牌两周年之际,烟台片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培育“种业芯片”、开拓海洋高端装备等层面深耕经略海洋,为两地乃至全国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为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积累新经验。

  “海南素有‘南繁水产硅谷’之称,崖州湾科技城更是其中翘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成立两年已签约落户南繁相关项目65个。烟台片区海洋种业产业优势突出,5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占全国5/81(含淡水),在全国县域范围密集度最高。此次双方启动线上签约,意味着两地从地域间‘邻里关系’正式升级为的‘队友关系’。”烟台开发区海发局海洋渔业管理处处长张颖介绍,双方以蓝色种业基地为抓手,推进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深化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方向转变,引导渔业向深远海拓展、向绿色高效转型,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打好经略海洋特色牌和种业翻身仗。

  以蓝色种业为特色,烟台片区学习借鉴“南繁”模式,围绕鱼、参、贝、藻四大海洋经济生物,构建集“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创新体系,打造海水鱼、海参、海水贝类、海藻现代化海洋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打造中国“北繁基地”。同时,引导双方种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与海洋牧场建设单位联合,建立种质科技创新中心与支撑服务平台,打造集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监管、繁育、中转、流通等功能于一体,服务国内外海洋种质资源进出境业务的综合平台。

  “此次,我们与崖州湾农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平台,就海洋种质资源引进、繁育等方面进行合作。这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次很大的机遇。”烟台开发区天源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江波告诉记者,烟台片区挂牌以来,企业发展便走上了快车道,这次能够与“南繁”合作,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作为海洋开发迈向深远海的支柱产业,双方的联动创新将在深入探究传统特色主导产业的基础上,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引导海工装备制造企业向高端领域转型,培育“油转渔”“油转文旅”等新业态,逐步形成“海工+”新模式,打造技术先进、分工专业、集约高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海洋优势产业集群,助力建设海工装备制造之城。

  “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研发的‘开拓一号’,在我国南海西沙海域实现了深海采矿不需人工操控也能自主行走。烟台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的‘蓝鲸1号’‘蓝鲸2号’,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双方的联动创新必将如大国重器一般在深海劈波斩浪。”张颖说,烟台片区与崖州湾科技城通过双向“借智”、企业“跨界融合”的方式,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联动,构建起现代海洋产业新体系,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海洋经济发展。

初审编辑:徐小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