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零成本保函全国通关 自贸烟台发布关税保函担保政策

2021-09-01 07:48: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商雨

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雪松 见习记者 商雨 通讯员 马双军 慕英军 烟台报道

  8月31日,烟台自贸片区“关保通”签约启动仪式举行,当地海关与开发区财政金融局签署“关保通”合作备忘录。

  一张保函,全国零成本通关。这是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创新银行保函运作,叠加担保增信和政府分险、补贴政策,推出“关保通”通关便利化新模式给企业带来的重大利好。

  “关保通”模式下,企业进口关税由“一票一结”变“一月一结”,税款平均缓缴期限30天。企业在全国各地进口口岸办理货物通关时,均可享受先放行货物、再按月集中缴纳税款。“先放后税”实现了进口货物当天申报、当天放行,每票货物平均压缩通关时间3-4天。一方面降低了货物口岸仓储成本,另一方面缓解了口岸货物积压难题,促进了跨境贸易便利化。

  “我们大致测算了一下,烟台自贸片区达到资质条件的70余户企业,进口货物通关效率提高50%,年可节省企业资金成本500余万元,降低进口货物口岸仓储、通关等经营成本1500余万元,盘活企业现金流16亿元。”烟台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姜海滨说。

  据了解,2015年7月,海关总署在全国推广汇总征税,企业进口货物由“逐票审核、先税后放”改为“先放后缴,汇总征税”,旨在缓解逐票征税与通关效率之间的矛盾,减少通关时间、成本。然而,汇总征税模式要求的现金保证金挤占了企业流动资金,银行保函又需要企业提供抵质押担保,中小企业参与意愿不高。

  为此,烟台自贸片区聚焦痛点堵点,创新推出“关保通”通关便利化新模式。新模式下,海关与相关部门可利用进出口信用、海关资质认证等信息,对企业开展综合信用评价,确定“关保通”业务“白名单”企业,集中向银行、担保公司推送,由企业自主申请关税保函及关税保函担保。烟台自贸片区统一协调银行免收保函费及保证金、担保机构免收担保费。

  为减轻企业负担,烟台自贸片区管委设立1亿元关税保函担保风险补偿资金,企业出现未按期缴纳关税及滞纳金情况时,代偿风险由原模式下银行单方承担变为政府、国有担保公司、银行机构三方共担。其中,政府风险补偿资金、国有担保公司承担80%的风险,银行仅承担20%的风险。目前,已有5家银行签约合作,海关一般认证资质以上的70余户企业符合条件申请“关保通”业务。

  初步估算,“关保通”模式可推动新增30余家中小企业价值20亿元货物享受到通关便利和资金成本降低红利。

初审编辑:徐小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