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十三五”成就巡礼: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8家 合计贷款余额超62亿元

2020-12-22 15:3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范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12月22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重点发布烟台市“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情况。发布会上,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范涛就“十三五”期间,烟台金融在服务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发展方面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回答了记者提问。

  范涛介绍,“十三五”期间,烟台市始终把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健全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等方式,全力满足科技创新发展的融资需求。

  加快推进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建设

  针对烟台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分布的特点,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设立专门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科技支行或专营机构,目前,全市已在科技型企业比较集中的开发区和高新区共设立科技支行(科技专营机构)8家,其中,开发区5家,高新区3家。科技支行(专营机构)通过聚焦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创新推出了“科创贷”“税易贷”等一系列金融产品,目前8家科技支行(专营机构)合计贷款余额达到62.83亿元。

  不断加大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力度

  围绕改进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在自贸区和高新区启动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试点工作,创新推出了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业务等一批在全省领先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在各项政策的引导激励下,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174家企业办理“科信贷”185笔,贷款总额7.2亿元;累计为328家企业办理“成果贷”413笔,贷款总额19.3亿元。今年以来,推动合作银行机构为市级以上创新创业人才发放无抵押无担保“人才贷”16笔,贷款总额7709万元。

  全力推动科技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牢牢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动向,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型企业直接融资水平。在积极推动科技企业有针对性地对接上市目标板块的同时,会同科技部门建立了全市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库,大力发掘培育优质高新技术企业资源,目前入库企业达到30家,其中10家企业纳入全省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库。“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12家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其中,睿创微纳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南山智尚成为全省第一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